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建小区的居委会缺失之痛
缺少居委会的管理,居民们可能会在落户、生育、入学等方面遇到困扰和麻烦
  • 2011年05月21日 作者:
  • 【PDF版】

    新建小区越来越多,可居委会建设却难以与之匹配。 本报记者 王媛 摄

    居委会的缺失,会给居民在各方面带来困扰。 见习记者 陈伟 摄

    位于高新区的盛世花城小区,今年初刚成立了居委会。本报记者 殷亚楠 摄

    5月17日,本报以《“俺们小区到底归谁管”》为题,报道了天桥区君逸左岸小区因无社区居委会管理,导致居民连准生证都办不了的情况。

    一石激起千层浪。此后,不少市民纷纷来电,反映他们曾碰到的类似问题。而作为一个共同点,他们中的绝大部分都居住在新建小区。

    据粗略统计,省城现在每年新建成并入住的居民小区至少有数十个,而新建的居委会数量却难以与之匹配。居委会的缺失,给居民们带来的不仅是精神上缺乏归属感,更会在落户、生育、入学等方面带来困扰和麻烦。

    缺少居委会证明 入住4年难落户

    5月19日,省城天气凉爽,在卧龙路上的泉景天沅秀园小区里,不少居民正在绿地旁悠闲地散步,孩子们在嬉戏。然而,王铮(化名)的心却无法放松。有个难题已困扰他4年,一直没有解决。

    2006年下半年,王铮以59万元的价格在泉景天沅秀园买了一套房子。2007年9月,他正式搬入新家。

    然而,搬入新家后,问题也就跟着来了。

    据王铮讲,泉景天沅秀园小区情况比较特殊,该小区的用地属于槐荫区,而整个小区的开发立项却是在市中区,这就导致小区到底归市中区管还是槐荫区管一直不明确。“整个小区现在已入住了五六百户,就是因为搞不清楚归哪儿管,所以大家的户口至今都落不下。”王铮无奈地说。

    王铮说,他曾去当地派出所问过落户的事情,人家告诉他必须得拿居委会的证明才能办理,“可是我到现在都不知道自己归哪个居委会。”王铮也曾去邻近的阳光新城社区第二居委会打听过,但得到的答复是:泉景天沅秀园小区不在该居委会的管辖范围。

    “落户可是大事,落不了户,以后很多事都得出麻烦。”王铮满面愁容地说,虽然自己的孩子还小,但用不了几年也该到入学年龄了,到时万一因为户口的问题上不了学,那可就麻烦了。“而且,像低保、准生证什么的,都得居委会开证明,我们现在连属于哪个居委会都不知道,到时候万一需要了,去哪儿开证明呢?”

    其实,像王铮这样担心的人并不在少数。19日,记者在泉景天沅秀园、银丰花园、君逸左岸、洄龙小区、龙苑居等新建小区,就“你知道小区属于哪个居委会吗?”这个问题,随机采访了25位居民,结果有17人回答“不知道”。其中,有多位居民表示,自己曾经或正在因为找不到居委会开相关证明而深陷困扰。另外,还有部分居民担心,自己以后会因找不到居委会开证明而造成麻烦。

    落户、生育、入学 没有居委会啥都办不了

    “别看居委会不大,但每天一开门就有很多事,今天一上午就开出了5份证明。”18日上午,在高新区舜华路街道会展中心社区居委会,居委会的胡主任告诉记者,这个居委会今年1月份刚刚成立,管辖盛世花城、汇展香格里拉两个新建小区。两个小区目前入住有一万多人,其中有很大一部分都是在济南买房的外地人,日常工作量非常大。

    “落户口、办准生证、办老年证、孩子入学、住宅改商用房办工商注册等等,都要居委会开证明才能办,最近办得最多的,就是计生管理和住改商开证明。”胡主任表示,虽然现在有不少居民觉得居委会无关紧要,有的人甚至很多年都不和居委会打交道,但有些事离开居委会确实很难办,甚至办不了。

    对于胡主任的说法,记者在随后的一次体验式采访中也深有体会。20日,记者以银丰花园居民的身份,以“想办准生证”为由找到了居委会、街道办和物业等单位。

    首先,记者来到离银丰花园很近的舜世社区居委会。听到来意,该居委会一工作人员表示,银丰花园并不属于他们居委会的管辖范围,他们不能随意开具证明。“我们只对辖区的居民负责,因为居委会对这些居民比较了解,而银丰花园居民的具体情况,我们不是很了解,这个证明不能开。”

    随后,记者又来到了附近的舜耕路街道办事处。办公室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银丰花园小区并不属于他们街道管辖,他们不能开证明。“最好让小区物业给你开这个证明,因为他们对你的相关情况最了解。”该工作人员建议。

    最后,记者来到银丰花园物业。可物业工作人员表示,他们从来没有碰到过这种情况。“物业只能证明你住在银丰花园小区,至于开具准生证之类的证明,物业没有这个职能,不能给你开具,最好去街道办咨询。”

    缺乏办公场所成新建居委会最大难题

    “按照我们辖区内新建小区的数量和规模,这几年新成立十几个居委会都不算多。可是,从2007年至今,总共只成立了4个新的居委会。”18日,历下区姚家街道办事处社会事务科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龙苑居、洄龙小区、正大城市花园、鲍德城市花园等该街道辖区内的多个新建小区都没有居委会管,他们为此也一直在努力,但结果不尽如人意。

    “目前,洄龙小区、正大城市花园等多个小区都有条件成立居委会,但就是成立不起来。”这位负责人说,新建小区难成立居委会的主要原因就是没有办公用房,“街道办事处想自己建,可是没有土地,开发商有已经建好的小区公共用房,却不愿意用作居委会。”这位负责人表示,想成立居委会,他们都要事先到新建小区找开发商反复谈,人家愿意给地方还行,不给地方就成立不起来。

    对此,这位负责人还举了个例子。据他介绍,中润世纪城社区居委会自成立以来,一直使用着该街道一个村的地方办公。可最近,该村以这个居委会并不为他们“原村民”提供服务为由,收回了该用房。“这样一来,中润世纪城社区居委会竟然就没地方办公了。”

    据一建筑设计专业人士介绍,我国《城市居住区规划设计规范》的公共服务设施规划指标中,有对社区服务用房用地面积的专项规定。比如,一个小区每千人有建筑面积968平方米,至少应该有59平方米的社区服务建筑面积。“如果开发商在办理规划设计手续时,没有在规划设计图上标出公共服务设施用房和社区服务用房的范围,规划就通不过,现在规划部门对这些设计规范指标把握得很严。”

    但一些街道工作人员表示,现在最关键的问题在于小区公共用房建成后,没有人来监管开发商是否真正将社区服务用房用到居委会上。历下区一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居委会成立的问题涉及到人员配置、办公地点等多个方面,现在的问题是有关部门想自己给居委会建办公场所却没地方建,开发商有地、有场所,却就是不给居委会用。

    居委会成立条件能否更宽松

    “按照有关规定,成立社区居委会,不管是办公用房还是社区人口都得达到一定条件,可这些条件有时候确实很难达到。”一位长期从事街道工作的负责人告诉记者,按照有关规定,新建小区的居委会办公用房必须达到300平方米以上,可这一标准很难达到。“在新小区里想找个100平方米的地方,开发商都不愿给,别说是更大面积了。”

    这位负责人说,他们也多次为此向上级反映过,询问能否先找个地方把居委会成立起来,先给居民服务,然后再找机会逐渐扩大办公面积、完善设施。然而,他们最近报上的居委会成立申请很多都被否了,原因基本都是办公用房达不到标准。

    此外,在社区人口数量方面的规定,也限制了部分社区居委会的成立。在高新区开拓路、工业南路交叉口附近,共有三个新建小区,其中鑫苑国际城市花园已成立了居委会,中齐未来城已具备成立居委会的条件,目前正在办理中,可理想嘉园小区就面临居委会短期成立不了的尴尬。

    高新区舜华路街道办事处社会事务科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新建小区要成立居委会需要常住户籍人口达3000户以上,理想嘉园只有4栋楼,本来入住居民就不多,再加上很多人户口没迁过来,满足不了成立条件。旁边两个小区都已成立或马上成立居委会,因此理想嘉园小区附近要成立社区居委会,就只能等南边小区建成后一起申请,而南边暂时还没建成其他小区。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居委会成立条件
新建小区成立居委会政府应“一管到底”
居委会成立前居民事仍要办
新建小区的居委会缺失之痛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