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白天成群结队乱跑,夜里狗声鼎沸真吵
小区狗患已影响居民生活
  • 2011年05月21日 作者:
  • 【PDF版】

    20日,在济南高新区新生活家园小区,成群结队的犬只四处乱跑。   本报记者 杜洪雷 摄

    本报记者 杜洪雷 实习生 高晴雯

    夜里狗声鼎沸,早晨狗粪遍地,大狗小狗成群结队,楼道电梯内充满异味,在省城一些小区,已经呈现出如此狗患乱象。更甚者,养犬人一些不文明的养犬行为,已经成为邻里之间矛盾的源头。据了解,济南城区有派出所一个月因为“狗事”出警20多次。

    狗乱跑>> 小区里狗一撒欢人就发憷

    20日下午2点多,记者来到了济南高新区新生活家园小区,雨后的小区里微风怡人。“汪汪……”一阵阵狗叫声打破了小区的宁静。记者在小区内走了一圈,发现好多户居民家的院子里都有狗,有的还不止一只。许多小狗在小区花园里欢快地跑着,没有拴狗绳,周围也看不到主人。

    一条棕色的小狗快速地跑到了绿地旁边的广场上,后脚抬起踩在一个钢管上面小便。看到有人接近,这条小狗迅速地跑到了旁边的花园里面。“每天都有小狗到处乱跑,随地排泄粪便,草坪、地面被污染得乱七八糟。清洁工打扫卫生,大部分时间都用来扫狗粪了。路面上可以扫,但草坪里要扫干净就费事了。”一位居民在旁边抱怨道。

    在一户人家院子里,记者看到里面竟然养了三只黄色长毛的大狗,其中一只还对着人叫,看起来很凶。“这家人每次出来遛狗,也不拴狗绳,就让它们随便跑。有一次,那狗还追一个小孩,都追到楼里面去了。”住在小区的王女士指着其中的一条大狗说道,“那么大的狗随便跑,太吓人了。”

    有一次,王女士的小孙女看到小狗非常害怕,小狗的主人却还笑着说:“这么小的狗都害怕,那要是有大狗你就不用出来了。”新生活家园物业办公室工作人员表示:“小区内的狗确实挺多的,针对这种情况,我们一般都是劝说业主尽量把狗关在家里不要放出来。但我们毕竟不是执法部门,只能劝说。”

    小区原本是居民生活的地方,现在却成了狗的乐园。20日,记者走访了上海花园、甸柳小区、青后小区等小区,都发现了类似的情况。

    人闹心>> 深夜闻犬吠,惊醒梦中人

    “我最近一直在找那只晚上叫唤的小狗。”家住汇苑家园的辛安是济南市著名的“建言大王”。“我不反对养狗,而且看到那些可爱的小狗,我也挺喜欢,可是对于一些养犬人的行为我无法认同。”辛安说。

    辛安所在的小区里面,就有不少人养犬。“每天早晨,你从楼上往下一看,到处都是遛狗的人。”一般情况下,小狗上下楼都是和主人一起乘坐电梯。时间长了,电梯里面就会有异味。“看到一小摊水,味很浓,我就用纸盖上。有的居民实在承受不了,就直接向电梯里喷空气清新剂。”辛安发现,除臭的这些人大多都是不养狗的。

    “味道不好,咱还能忍忍,最让我着急的是每到晚上11点多,就会有狗叫。”辛安说,那不是小声地叫,而是有些歇斯底里。“一晚上都睡不着呀!”可是,辛安找了好多天,都没有发现那只叫唤的小狗。

    其实,很多小区居民都会遭遇到犬吠扰民的事情。即便如此,附近居民也大都是敢怒不敢言。“都住一个小区,大家低头不见抬头见的,都不好意思说。”生活在青后小区的陈女士无奈地说道。

    一次,陈女士下夜班回家。晚上11点多,楼道里很黑。突然,一个黑影从楼道内跑出来,吓得陈女士赶紧撤身躲闪。仔细一看,原来是邻居家养的一只小狗。“当时真的非常生气,可是顾着面子,只好忍了。”之后,陈女士每次下夜班回家,都会想起当日的一幕。

    不安宁>> 派出所为“狗事”一月出警20多次

    当忍无可忍的时候,很多居民会选择报警。最近几年,处理因为养犬引起的报警和纠纷呈直线上升的趋势。济南市天桥区北园派出所社区民警石治统计了一下,一个月因为“狗事”出警20多次。

    石治负责的片区内,也有很多居民养狗。“北园这边群众早就有养狗的习惯,之前是家家户户都养狗,现在仍然有不少。”可是,随之而来的狗患让住上楼房的居民之间发生了矛盾。一天深夜,正在值夜班的石治突然接到了一个报警,报警人称邻居的狗总是叫,自己根本无法睡觉。

    可是,石治赶到现场时,那只狗就不叫了。石治回到派出所里,很快那个报警人又报警了。这次,石治敲开狗主人的家门。“那家主人也挺不乐意的,我们就对其进行警告。”当时,养犬人询问报警人是谁,石治出于保密并未告知。即便如此,养犬人也能猜出个大概,从此邻里之间的关系就有些疏远了。

    “被狗骚扰报警还是轻的,有一个住户由于实在忍受不了楼下住户的狗叫,只好搬家。”一位派出所民警讲述了他片区的事情。那个养犬人非常不注意文明养犬,弄得楼道里面臭烘烘的,而且晚上狗总是不停地叫唤。楼上那个住户多次找来协商,可总是解决不了,只好搬家。

    “关于狗的事情还有很多,有的因为狗发生纠纷打起来,有的好邻居因为狗而不相往来。”济南市历城区东风派出所民警赵波负责的片区,曾经有一个养犬人的狗生育了七只小狗。这个养犬人直接把狗撒到小区里,也不拴狗绳。更让小区居民受不了的是,只要一只狗叫,其他的几只狗都叫。

    最后,很多居民为此找到了社区民警赵波。“我跑了两趟,终于让这个养犬人将多余的犬只送走了。”谈起因狗出警,很多派出所民警都是一肚子的无奈。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文明养犬论坛请您建言献策
地下狗市叫卖黑贝藏獒
小区狗患已影响居民生活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