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奥巴马发表演说谈中东新政
“卡扎菲的时间越来越少”
  • 2011年05月21日 作者:
  • 【PDF版】

    据新华社电 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东部时间19日在美国国务院就中东西亚北非动荡局势发表讲话,重点谈及中东和平进程、西亚北非政局等。他部分讲话内容的立场获得认可,但获得“难以实现”的评论;部分讲话观点随即遭驳斥;另有一些内容则被评价为“空话”。

    不接受巴勒斯坦单方建国

    中东和平进程是奥巴马讲话的重点内容之一。谈及巴以冲突及迟难促成的对话,奥巴马说:“以色列人与巴勒斯坦人,毗邻而居。美国的观点是,巴勒斯坦边界谈判,应当基于1967年以色列发动‘六日战争’占领东耶路撒冷、约旦河西岸和加沙之前的双方边界线。”

    奥巴马同时表示,美国不会接受巴勒斯坦在不承认以色列的情况下建国的想法。

    “巴勒斯坦人在否认以色列存在权利的同时,永远不会感受到自己的真正独立。”

    一些分析师认为,尽管有关1967年边界线的观点是白宫在中东和平进程问题上的一个重要转变,但由于奥巴马在讲话中没有在关键议题上表明美方立场,因而使得美方建议整体“陈旧而空洞”。

    出资援助埃及突尼斯

    在谈及一些西亚和北非国家今年以来发生的骚乱事件,奥巴马说,“两名领导人(埃及前总统胡斯尼·穆巴拉克和突尼斯前总统本·阿里)已走,可能还会有更多人走。”

    他说,美国已申请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下周举行的八国集团峰会上提出计划,帮助埃及和突尼斯实现稳定、发展经济。美国将免除埃及总计10亿美元债务,并向埃及提供另外一份包括金融基础设施建设和新就业岗位的10亿美元援助。奥巴马承诺,他将向美国国会提议,加大在埃及和突尼斯的投资。

    在利比亚问题上,他首次直接敦促利比亚领导人穆阿迈尔·卡扎菲下台。奥巴马说,“卡扎菲的时间越来越少。”利比亚反对派“已经组成一个合法与可信的临时委员会”。但他同时承认,靠军事手段驱逐卡扎菲不仅代价高,而且难度大。

    对叙利亚、也门和巴林,奥巴马说,这些国家的领导人应当在政权更迭和政治改革中作出选择。

    对于“基地”组织,奥巴马说,乌萨马·本·拉丹之死重挫“基地”组织,“基地”组织最终只有“死路一条”。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北约部队轰炸利比亚军舰
东电社长将引咎辞职
菅直人就核电站信息滞后道歉
“卡扎菲的时间越来越少”
美驻巴领馆车辆遭塔利班袭击
卡恩将戴电子“镣铐”家里蹲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