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放大 缩小 默认
党派纷争上演夺权暗战
  • 2011年05月21日 作者:
  • 【PDF版】

    菅直人(资料片)本报记者 李康宁

    仙台市环境局派出的工人在分类清理海啸废墟。 

    本报记者 周青先 摄 

    自民党党首谷垣祯一(资料片)

    战后为了避免日本走向军国主义化的老路,美国人为日本量身定做了现有的政治体制。朝野之间多党牵制,厉行民主执政的理念。从此之后,日本的政坛就成为了政客们斗智斗勇的舞台。日本巨震之后,情况更是如此。一片狼藉的震后现场,成为了党派们大展身手的棋盘,围剿与突围,固守与反击,在“救灾为民”的规则之下,演绎出一幕幕精彩的暗战。

    菅直人

    内忧外患,死战不退

    地震之前,菅直人内阁其实已经风雨飘摇。

    3月6日,日本外相前原诚司向菅直人提出辞职,罪名是收取“违法政治资金”。这令菅直人内阁的声望再次下跌,但是菅直人表示,将履行职责到底。他任命官房长官枝野幸男代理外相职务,继续推行自己的平民政治计划。

    11日突如其来的这场大地震,让局面突然间变得微妙。菅直人和枝野幸男,就像被海啸抛起的小船一样,被扔上了危局的浪尖。这是劫数,也是机遇。

    忙于应对压力的菅直人,在震灾开始的一段时间略显迟钝。他相信了东京电力公司的谎言,以一个工科毕业生的角色,向公众承诺“核电站安然无恙”。等东电的谎言穿帮以后,菅直人大为光火,但也无可奈何。

    然后他发现,国民自卫队也不太听他的指挥。七成以上的民众,对他在抗震初期以及核辐射问题上的优柔寡断表示了严重的不信任。

    危机在前,菅直人必须重塑声望。

    于是他开始了更为强硬的举动。他一再表示将调整国家能源发展计划,从根本上重新审视国家多年来管理核电的方式。以首相的名义,建议关停了滨冈核电站。这些都是收回民心之举。

    除此之外,菅直人还带头停领薪水,放弃了每个月160万日元的首相工资。他发誓一天不结束核危机,就不配拿这份钱。而他的副手,刚刚代理外相不久的枝野幸男,成为了内阁发言人。他每天都肿着熬红的双眼,在镜头前面语气严肃地表明政府的态度立场,也为自己谋得了一些印象分。

    在菅直人的努力之下,内阁的声誉得到了一定程度的回升。但是他的危机仍未解除,日本参院议长西冈武夫在5月19日《读卖新闻》上发表文章,批评菅直人首相应对地震灾害和福岛核电站事故有“六大失误”,要求菅直人首相立即辞职。

    西冈武夫是民主党的元老人物,与菅直人算得上是“同志”。但是这位老人家也出来砸场子,菅直人的处境,可谓内忧外患,四面楚歌。然而他必须撑下去,因为他身处此际,已无退路。

    在野党

    借机发难,大举反扑

    菅直人的麻烦,就是在野党的成功。

    在民主党成为执政党之前,自民党已经把持了日本政治十年以上。一年半之前,来自自民党的首相麻生太郎离职,民主党终于抢得了首相大位。自民党党首谷垣祯一很想反攻,但是限于当时的政治经济形势,却不得不甘拜下风。

    地震也是他们搞掉菅直人,乃至整个民主党的一个大好机会。他们联合了公明党等一些在野党派,一齐对中央政权施压。

    日本的公务员,分为中央公务员和地方公务员两大类,两者之间并无隶属关系,相对独立。民主党虽然是目前的执政党,但是势力大都在中央各直属机关,对于地方的控制力偏弱。4月中旬开始的地方统一大选,利用民主党在抗震救灾中的疲软表现,在野党大获全胜,地方政府的实权,还是牢牢控制在在野党手里。

    此后,日本官房长官枝野幸男提出了“干部人事冻结”的说法,意欲在赈灾救助期间加强对人事的控制力。此举又引起了在野党的强烈反弹,他们表示,这是民主党在借救灾的机会干预日常事务,来维护自己尴尬的地位。在野党的反应非常激烈,在报章上,甚至写出了“天下批判”的刺眼字样。

    在一再的交锋中,自民党发现仅仅是批评和抗议没有太大的作用,于是他们准备动用最后的办法,其由头自然还是抗震救灾。5月17日,自民党党首谷垣祯一警告,如果菅直人政府不能在本届国会闭幕前,提交旨在支持灾后重建的2011财政年度第二份补充预算案,自民党将发起内阁不信任投票。也就是说,自民党准备在参议院和众议院“弹劾”菅直人以及他的僚属。

    如今,日本的整个政治处在尖锐对立的局面之中。参议院中是在野党占优,而执政党民主党则占据着众议院的众多席位;中央政府由民主党的菅直人内阁领导,但地方上却有众多的在野党官员,比如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就是自民党的骨干。党派的龃龉,造成了很多决策执行不力,日本救灾的进程缓慢,跟党派相争、中央地方政权的错位不无关系。

    影响

    朝野共济难以实现

    国难当头,朝野两党能不能放下芥蒂,共同奋斗?就现在的形势看,相当之难。

    因为两派的政治目的并不一样,民主党提倡以“建立自由与安心的社会”为号召,力主日本摆脱官僚政治和精英主义,建立透明与公正的规范,实现共生社会、国民主权原则,在国际上建立可信赖的国家形象。而自民党更趋向于保守,维护现状。举个最简单的例子,对于靖国神社的态度,两派就截然不同。民主党历来反对首相参拜靖国神社,而自民党出身的首相小泉纯一郎多次参拜过靖国神社,现任党首谷垣祯一也去参拜过。石原慎太郎更是一个整天鼓吹日本要拥有核武器的政客。

    在地震爆发时,日本在野党曾经提出朝野党派紧密团结共同抗灾的想法,但是民主党予以回绝。几天之后,福岛核电站危机加重,菅直人首相向自民党总裁谷垣祯一发邀请,请其进入内阁担任核电站问题大臣。但是时过境迁,谷垣祯一予以拒绝:“入阁如同实现联合政权,只能导致责任不清的结果。”

    双方显然各怀心事。民主党可以借此抨击在野党人逃避责任,置国家危亡于不顾,天天只知道唱反调;而自民党等在野党人则拒不参与内阁,以免帮民主党人背黑锅。他们就是想让民主党陷入不能自拔的境地,以期在下次的大选中,卷土重来。

    这样的互相推诿,让日本的民众感到不满。日本人喜欢用一句谚语来形容日本政坛的现状———“酱和大粪是一样颜色的”。一些长者也对党派在这个关头互相倾轧的行径表示了不满。80岁的众议院议员、自民党老牌高层小里利元5月17日在自民党总部进行演讲时表示,“临阵换相”不可取。他劝告自民党人士不要一味地考虑将菅直人从首相位置上拉下来,而需要在抗震救灾和灾区重建方面与现政权合作,共赴国难。

    在阪神大地震时,小里利元曾经担任过地震对策担当大臣。他说阪神大地震发生后,在野党积极地向当时执政的自民党政权建言献策。在自然灾害面前才会检验出真正的国力和国民向心力。以超党派的形式排除万难去付诸实施才是最重要的。

    在舆论的呼声之下,朝野之间不能不有所触动。最新的消息称,6月1日首相菅直人将与自民党总裁谷垣祯一等出席党首会议。这将是日本大地震后的首次党首讨论,不知道此番双方会不会相逢一笑,携手前行。

放大 缩小 默认
党派纷争上演夺权暗战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