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事业单位改革明确时间表
2015年完成事业单位分类,2020年形成新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
  • 2011年06月03日 作者:
  • 【PDF版】

    CFP供图

    本报综合新华社、央视消息 全国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工作座谈会6月2日在北京召开。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马凯出席会议并讲话。

    改革不搞“一刀切”

    马凯强调,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要始终把握并贯彻四项基本要求。

    一是必须始终坚持以促进公益事业发展为目的。而不是简单地减人、减机构、甩包袱。

    二是必须始终坚持以科学分类为基础。按照社会功能将现有事业单位划分为承担行政职能、从事生产经营活动和从事公益服务三个类别,根据不同事业单位的特点分别实施不同的改革和管理措施。

    三是必须始终坚持以创新体制机制为核心。着力在管理方式、人事制度、收入分配、社会保险、财政保障等关键环节进行积极探索。

    四是必须始终坚持分类指导、分业推进、分级组织、分步实施的工作方针。不同社会功能、不同行业、不同地区的事业单位的改革要因地制宜,稳步推进。条件成熟的可率先改革,暂不具备条件的允许过渡,不搞“一刀切”。

    经营性事业单位转企

    从今年到2015年,我国将用5年时间完成事业单位分类,到2020年要建立起事业单位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所谓的分类改革,实际上也就是将目前经营性的事业单位转成企业,将具有行政审批权限的事业单位划归政府,变成政府部门。也就是说,我们平常接触的国有电影制片厂、出版社、报社、体育馆这些单位以后都将变成企业。

    今后5年事业单位改革的阶段性目标是,在清理规范基础上完成事业单位分类,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和从事生产经营活动事业单位的改革基本完成,从事公益服务事业单位在人事管理、收入分配、社会保险、财税政策和机构编制等方面改革取得明显进展,管办分离、完善治理结构等改革取得较大突破,社会力量兴办公益事业的制度环境进一步优化。

    此次事业单位分类改革的总体目标是:到2020年,建立起功能明确、运行高效、治理完善、监管有力的事业单位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构建政府主导、社会力量参与的公益服务新格局,形成基本服务优先、供给水平适度、布局结构合理、服务公平公正的中国特色公益服务体系。

    ◆据统计,我国有126万个事业单位,共计3000多万正式职工中,教育、卫生和农技服务从业人员三项相加,占总人数的3/4,其中教育系统人员即达到一半左右,另有900万离退休人员,总数超过4000万人。

    ◆到2015年,中国将在清理规范基础上完成事业单位分类;到2020年,中国将形成新的事业单位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城市人口2015年超农村
深夜,一男一女血洒省城街头
教育部
公务员试用期考核不合格将取消录用
社保制度改革将区分“老中新”
中央事业单位仅少数划入政府序列
事业单位改革明确时间表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