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评报员之窗
  • 2011年06月03日 作者:
  • 【PDF版】

    刘成伟:5月25日头版提供信息多,版面看上去简洁不复杂,视觉效果好而又不失严肃风格。

    编辑者说:头版是整个报纸的脸面,想“糊弄”很难,想做得很精彩也不容易。今天的头版,几件事儿抓得很好,图片运用也不错。

    孙建文:5月25日A5版《医疗机构首诊应询问吸烟史》。不少医疗机构出台制度,限制医务人员吸烟。同时省卫生厅要求我省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应建立首诊询问吸烟史制度。医院果真能起到引导示范作用,对推动戒烟还是很有用的。

    编辑者说:今年的“禁烟运动”动静大过往年。但愿一步一步,一天一天,吸烟的人越来越少。至少,让那些不吸烟、烦吸烟的人不受二手烟侵害,这是应该的吧!

    孙风强:5月25日A15版《孩子妈凌晨醉驾撞断护栏》的报道很有警示意义。不过,标题中“孩子妈”我觉得不妥,需要惋惜的特定身份很多,还是用“女司机”更有普遍意义。

    编辑者说:这名看上去还算清秀的女司机有一个两岁半的孩子,判刑之后,对孩子来说也是很残忍的。编辑大概是想强调这种后果。副题也说明了“女司机”这一身份,应是为了避免主副题名称的重复使用吧!

    曲淑贤:5月26日A12版《高考前家长压力大过考生》,家长的压力确实是大过考生,希望家长们能冷静下来,不要因为家长的紧张使孩子变得越来越紧张以致影响考试成绩。

    编辑者说:高考之前,如何给家长减压,专家可以讲得头头是道,但是,如果他自己的孩子参加高考,相信这些“专家”立刻就变成普通家长了。现在这种高考制度下,家长的紧张不是“指导”一下就能缓解的。

    段玉文:5月26日A26版《一个羽毛球需要八只鹅》,以前还真不知道羽毛球如此珍贵,喜欢羽毛球的朋友还真应该倍加爱惜。

    编辑者说:这稿子里还有一个亮点,就是冰岛队员没有得到国家经费,卖了1500公斤刀鱼才能来到中国参加比赛。对我们这种靠拨款拿奖牌的举国体制,还是有颇多参考价值的。

    高晓恩:5月27日A6版《信用卡2小时内莫名划款15次》,信用卡莫名被划款15次,与银行交涉了9个月,银行经理居然说还有待调查!有待调查?都九个月了还没开始调查?银行到底把储户的权益放到了哪里?

    编辑者说:这种情况下,我们一般会同情消费者,比如此稿标题文字“莫名划款”就是如此。但是,一方是“口说”,一方是账单,从证据角度说哪一种更可信?我的看法是,在真相浮出之前,这样做题不合适。

    张颂华:5月27日A16版《领导问责任竟拿工人顶缸》,这种领导应免职,只要权力,而不担责的领导太可怕了。

    编辑者说:因问责而免职,免职造假,问责当然也就变成假的了。洛阳市的最后意见是“对相关责任人进行处理”,这种“处理”,估计也真不了。

    李玉美:5月27日A10版《要钱办生日宴遭拒初中生竟商场掏包》。现在一些中学生给同学过生日,送礼物的现象很严重,小小年纪,请客呀,送礼呀,这种风气不好。甚至像这名初中生,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此风不可长啊!

    编辑者说:说到底,孩子跟着大人学,大人的风气净化之后,孩子们自然也变好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没人肯听我喊叫
永远的信息台
读者评报
共用一把伞
评报员之窗
错了就改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