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鱼之乐
  • 2011年06月03日 作者:
  • 【PDF版】

    奥尼尔的退役,只不过是一个贪玩的大孩子突然厌恶了与时间捉迷藏的游戏。

    在凯尔特人队,他的任务就是给一帮和自己一样老迈的哥儿们打气。当詹姆斯和韦德振翅飞翔的时候,他的两条粗腿,笨重得如同木桩。他感觉自己已经老了,如同中国寓言里的“涸辙之鲋”。原本他以为,只需一点点的滋润,就可以继续活下去,但是很遗憾,鄱阳湖都见底了,根本没有鲨鱼的容身之处。

    这已经不是属于他的时代了。在变成一盘软塌塌的鱼翅捞饭之前,他尽量有尊严地走开。尽管他已经坚持了19年。

    十年之前,完全不是这个样子。他像一个碾盘一样在内线转来转去,胳臂上时常挂着两三条彪形大汉,那可以算作中锋时代的尾声,有着一个悠长的休止符。全联盟都努力配足一些有吨位的家伙,拉紧捕鲨的大网。类似巴特尔这样速度缓慢的大块头,也能谋一份首发的营生。

    但是依然没有人奢望能够阻止他。他虽然身形庞大,但是动作却纯熟灵巧,能够朝左右两个方向转身,大屁股的力量排山倒海。他就这样一拳一脚地登上权力的巅峰,成为凛凛不可侵犯的传奇。

    但是他的一切努力,真的就是为了那些戒指吗?恐怕未必。

    十几岁时,他跟着继父跑到欧洲,在兵营里活得浑浑噩噩,顶多去个军队俱乐部和男兵女兵耍弄几下篮球。要不是路易斯安那大学的教练偶遇上他,他这一辈子断然没有这么高的成就。然后他就成了状元秀,被更为老辣的奥拉朱旺戏耍。一天天积攒人气,奥尼尔终于迎来了自己的三连冠,成为联盟中最壮的大腿,引来了马龙这样曾经忠心耿耿的老臣。

    但他终究不算是个安分的人。他跟小辈们斗嘴,在东西部联盟中反复“洄游”,捞着大把的绰号,其乐融融。以他的能力和地位,他大可以成为一支球队的王朝柱石,但是这不是他的追求。他的一辈子,都在进行着游戏。他固然有争强好胜的一面,但最大满足感还是为了好玩。有一些有利于篮球的东西,只要无趣,都会被他弃之不用。譬如按捺胃口去减肥,屈从压力而低眉,这些都不在鲨鱼的游戏规则里面。

    “子非鱼,安知鱼之乐?”你可以指责他行事乖张,但是你不能剥夺他追求快乐的权利。他不仅仅是一位超级中锋,更是这个世界上块头最大的街舞高手和滑稽演员。多年后我们再想起他来,无需肃然起敬,只需会心一笑,便已经是对他的最大奖赏了。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鱼之乐
胖子累了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