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菅直人内阁“死刑”变“死缓”
■日本国会众议院否决了不信任案■菅直人承诺将在今年秋天辞职
  • 2011年06月03日 作者:
  • 【PDF版】

    6月2日,日本首相菅直人在东京参加执政的民主党两院议员大会。

    日本国会众议院2日中午以152票赞成、293票反对的投票结果否决了在野党对菅直人政府提出的不信任案。菅直人承诺将在今年秋天日本灾后重建和核泄漏处理告一段落后辞职,从而暂时避免了民主党内讧,也保住了首相位置。

    国会“过关”

    众议院2日下午投票表决不信任案。

    在众议院480个席位中,民主党占据305席,原本可以轻松否决不信任案。但是,民主党前干事长小泽一郎明确反对菅直人继续执政,前任首相鸠山由纪夫暗示支持不信任案,令菅直人承受内部压力。

    表决前几个小时,菅直人告诉民主党参众两院议员,灾后重建和应对核电站事故取得实质进展后,他将辞去首相职务,希望“年轻一代接过我的各项职责”。

    “让我履行职责,直至重建接近落实;让我与你们所有人一起担起这项责任,”他说,“为达到这一目的,我真诚敦促民主党以及众议院团结一致,拒绝反对党提出的不信任动议。”

    这一表态成为他过关的重要因素。鸠山宣布支持菅直人。

    众议院以293票反对、152票赞成的表决结果否决不信任案。小泽和部分支持他的民主党议员没有投票。

    “续命”数月

    菅直人没有说明具体辞职时间和判断重建走上正轨的标准,遭在野党抨击。在野党认为,日本无法承受“跛脚鸭”政府。

    自由民主党干事长石原伸晃批评菅直人表态“非常模糊且不负责任”。

    “首相说,一旦地震重建完成至‘某种程度’,他将辞职。但核事故没有可以预见的转折点,重建没有明确策略,”石原说,“我们一直说,在菅直人首相领导下,无法推进重建。”

    自民党与同样在野的公明党和日本奋起党共同提交不信任案,指认菅直人内阁处置救灾和重建不当,且没能及时化解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危机。

    按一些日本媒体的说法,菅直人内阁得以继续执政数月。

    谈及菅直人的辞职时间,鸠山说:“我认为不会太久。”在他看来,2011财政年度第二项补充预算案的前景明朗后,菅直人应该下野,估计在8月或9月前后。

    综合新华社、《中国日报》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可能触发更多“余震”
菅直人内阁“死刑”变“死缓”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