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天中集瑞
  • 2011年06月03日 作者:
  • 【PDF版】

    端午节临近,我国民间有驱灾辟邪的传统,在中国的传统玉石雕刻中,此类题材非常多,本期特别向大家介绍“天中集瑞”。

    图案:蜘蛛、枇杷、蒜、樱桃及菖蒲

    解题:蜘蛛、又称网虫、扁蛛、园蛛、八脚螅,从天垂落谓喜从天降。“天中集瑞”,又叫“天中瑞结黄金果”。把几种端午节的应节物品集中起来,以寓吉祥之意

    我国民间历来有把农历五月称为“毒月”,把五月初五叫作“毒日”的说法。在古人看来,五月蚊虫孳生,百毒活跃,特别是其中的“五毒”,蛇、蜈蚣、蝎子、蜥蜴、癞蛤蟆等更是令人望而生畏。为了对付这五种毒物,古人费尽心思,终于找到菖蒲、艾草、石榴花、蒜头、龙船花等五种植物,合称“天中五端”。

    “天中五端”的布置对驱虫防病来说有极佳的功效,特别是端午节在门前挂艾叶、菖蒲这一习俗不仅我国有,日本、韩国、越南、新加坡也有这种风俗,而这对预防疫病,驱逐毒虫来说,效果的确不错。

    农历五月,古代称之为“恶月”,从气候上来看,渐入热夏,湿热弥漫,人易染病,是灾疫流行之时。所以,在端午节前后,时兴在门上悬插菖蒲、艾叶,谓之“蒲剑”、“艾虎”,以驱邪避害。后来,又添加上榴花、蒜头、龙船花,合称为“天中五瑞”。

    五瑞之首,乃菖蒲,它具有消除邪气的作用。明人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认为菖蒲主治“风寒湿痹,咳逆上气,开心孔,补五脏,透九窍,明耳目,出音声”,是一味很有用的中草药。同时,菖蒲“方士隐为水剑,因叶形也”,悬之于门,如利剑出鞘,足以避邪驱鬼。

    艾草,是菊科多年生草本,在古代中国针灸学里,就以艾草的老叶制成艾绒,用以灸疾除病。

    榴花与艾叶,都是古代妇女在端午节时,用来插戴在鬓发上的饰物,以辟攘邪气疫气。因石榴花红艳似火,插于鬓发,使女性更为俏丽,“一朵佳人玉钗上,只疑烧却翠云鬟。”(唐·杜牧《山石榴》)

    蒜头,又称蒜果,在端午节时附于菖蒲上,悬于户外,同样可以避邪去疫。蒜头气味辛烈,杀菌效果极佳,还可以降血压。在炒制菜肴时,它是一种佐味品。

    龙船花,本名山丹花,百合花科,在五月热热闹闹地盛开,开时花冠向上,不向外翻卷。把它采来一同系在菖蒲上,可以去疫瘴之气。

    关于悬插“五瑞”的风俗,在历代诗人的作品中多有反映。南宋诗人戴复古在《扬州端午呈赵师》中写道:“榴花角黍斗时新,今日谁家不酒樽。堪笑江湖阻风客,却随蒿艾上朱门。”陆游也吟道:“粽包分两髻,艾束著危冠。”(《乙卯重五诗》)清人卢毓嵩在《钟馗图》中唱道:“榴花吐焰菖蒲碧,画图一幅生虚白。”

    端午插五瑞,既体现了一种民俗学的内蕴,同时又表现了古人对于生存环境的关切之心,颇值得我们借鉴。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和田玉知识课堂
章子怡佩戴TESIRO通灵珠宝 三度出席戛纳活动
玉八出戟方觚
天中集瑞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