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放大 缩小 默认
40小时,石缝里找到失踪驴友
崂山迷路的胶南驴友被救出时神志不清,全身多处划伤
  • 2011年06月03日 作者:
  • 【PDF版】

    救援人员送驴友张先生去医院。 (图片由流清派出所提供)

    本报记者 姜萌

    5月31日下午3点左右,胶南46岁驴友张先生独自一人登崂山游玩,因走非景区道路导致迷路。6月2日中午11点50分,崂山警方和民间救援队经过长达40个小时的努力,在距崂山马鞍子村口约20米处的石缝内找到了意识不清的张先生,将全身多处外伤的他救出送往医院。

    驴友>> 登山失踪40小时被救出

    “找到了,找到了,这里面躺着个人。”2日中午11点50分,在距崂山马鞍子村口约20米处一个被树木遮盖、七八十厘米深的石缝旁,传来马鞍子村民兴奋的声音。正在附近搜救的红十字应急搜救队志愿队员、流清派出所的民警立刻赶到现场。经确认,这个全身陷在缝内、身上多处划伤的男子,正是31日下午独自一人登山迷路的46岁驴友张先生。  从31日晚9点开始,长达40个小时的救援工作,终于圆满结束。现场的民警、救援人员以及村民,都欢呼起来。  “你感觉怎样?具体哪里受伤了?”但是,面对民警和救援人员的提问,张先生有些神志不清,一直不停地重复:“我是胶南人,我身上没有受伤。”考虑到张先生的伤势,救援人员简单处理了他身上的外伤后,将他救出来送往青岛市骨伤医院。

    救援>> 三天四次搜救找到驴友

    据流清派出所的副所长金鹏介绍,5月31日、6月1日两次搜救都没有找到失踪驴友。6月2日,民警和红十字救援人员等30余人,凌晨5点就在流清派出所集合,商讨营救方案。他们调出5月31日下午3点左右的监控录像看到,一名男子沿山路朝流清水库方向上山。于是,早在前两天就被动员起来的马鞍子村书记王宪志,对山中的线路重新进行了梳理,调整了搜救路线,尽量将搜救范围明确化,并沿途在进山路口张贴寻人启示,积极搜集救援线索,扩大了救援的力量与范围。但是,流清水库周边树木茂密、杂草丛生、山崖陡峭,地形非常复杂,山中几乎看不到任何路径。救援人员深一脚、浅一脚地前行,随时有摔伤的危险。经过四次搜救,张先生被马鞍子村的村民发现。  “那个石缝太隐蔽了,如果不到跟前很难发现。”青岛市红十字应急搜救志愿队队长江明说,石缝被附近一棵大树覆盖,石缝内碎石横生,张先生全身都陷入缝内,只有一双胳膊露在外面。救出张先生时,没找到他的包和手机,而且张先生回答救援队员问话时一直答非所问,江明怀疑张先生是不慎摔倒,或者被硬物砸伤了脑部而导致神志不清。

    搜救专家>>忌选非景区道路

    2日,张先生的妻子聂女士一直等在山下,看到被救下的丈夫,聂女士握着民警的手流下了激动的泪水,连声表示感谢:“感谢民警和志愿者不懈的救助,要不然真不知道我老公会怎样。”  记者了解到,张先生与妻子都是登山爱好者,已经有多年的登山经验,经常自己或与朋友一起攀援崂山马鞍子水库附近的山头。由于对自己登山经验的过于自信,5月31日的登山活动中,张先生选择了一条非景区道路,结果迷路受伤。由于受伤,张先生多次听到搜救人员的喊声,但没有力气回应,因此多次错过营救机会。  “一到春夏季节,在山中迷路的驴友就特别多。”参与救援的流清派出所民警刘举池称,对自己盲目自信选择走非景区道路,是迷路受伤的主要原因。他介绍,随着夏季的到来,树木繁盛、草类增多。非景区道路上,隐藏了许多碎石、陡崖。并且,山上的虫蛇也到了活跃期,它们往往隐藏在草丛中,带来一定的风险。刘警官提醒广大登山爱好者,登山时一定要选择景区道路,不要因自信而盲目涉险。据悉,下午4点,张先生已经被从骨科转移到了脑外科接受进一步的治疗。

放大 缩小 默认
40小时,石缝里找到失踪驴友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