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放大 缩小 默认
初当村主任 小妮获认可
村民眼中的韩松松:工作踏实、说话实在、有主见
  • 2011年06月03日 作者:
  • 【PDF版】

    ▲80岁的刘孝全老人患有白内障,行动不方便,韩松松经常去敬老院看望他,给老人一些力所能及的帮助。

    留守儿童卜凡桂今年12岁,他的父母都在深圳打工,常年在外,他随爷爷居住。韩松松在入户建立家庭档案时了解其情况后,常帮他补习功课。

    文/片 本报记者 曾现金 本报见习记者 李岩松

    4月22日,25岁的韩松松正式担任微山县傅村镇张西村村委会主任,由村民直选获任村委会主任,这在我省尚属首批。如今,在新岗位上,韩松松已经工作了一个多月。工作踏实、说话实在、有主见,是她留给村民的印象。

    初遇挫折:

    帮跑贷款三趟没办成

    “大学生村官也是村里的信贷协理员,韩松松便是其中一位。”傅村镇副镇长朱亚说。韩松松坦然说,首次为养殖户贷款时就遇到了小挫折。

    村里有四五位村民打算养牛,每头牛大约需要投资5000元,他们想养殖40多头牛,但是手头缺少资金,便找到韩松松帮忙贷款。

    “我是第一次跑贷款,不熟悉程序和手续,已经跑了三趟信用社,目前款项还没有审批下来。”韩松松有些不好意思地说。一方面他们还没有办理畜牧养殖证,没有这个证就不能申请贷款。另一方面,由于资金数额巨大,信用社需要考察项目市场行情,然后再确定是否放贷。

    6月2日,韩松松说,现在微山县畜牧兽医局正在为他们办理畜牧养殖证,等领到养殖证后再去申请贷款。韩松松对养牛这个项目很有信心。她说,傅村镇卓庙管区有一个养牛场,约有600多头牛,销路一直不错,多销往江苏省等省份。

    韩松松做过村主任助理,那时主要负责组织村民参加计生查体。而现在,韩松松正在适应新角色。村里推行城乡环卫一体化改造,她倡导实施了村容村貌改造,目前已经对村内三条主干道进行美化。

    服务村民:

    帮养殖户牵线搭桥

    卜宪海是张西村选举委员会成员之一,他说,韩松松工作踏实、说话实在、有主见,愿意为村民们服务。

    去年,村里养殖户张旭东养了3000多只麻鸭,其中1000多只麻鸭因病陆续死掉,这让他傻了眼。韩松松了解到张旭东的困难后,主动联系了微山县科协专家,专家们解剖麻鸭尸体,分析病因,帮出主意,使张旭东渡过难关。

    6月2日,张旭东对记者表示,后顾之忧解决了,他又找回了养殖麻鸭的信心。解决了技术难题,村里养殖规模也扩大了,现在整个养殖场的养殖棚达到46个,每个棚3000多只麻鸭。麻鸭40多天就出棚,一个养殖棚能赚12000至13000元,收入很可观。

    在三年任期内,韩松松对张西村的发展有了初步的规划。她说,扶持发展养殖业,帮村民寻找适合市场的创业项目,引导村民创业致富是经济方面的规划。如养殖菊花也是有市场前景的项目,菊花既能食用,又能当做茶饮料。这个项目她正在考察,如果时机成熟,会引进这个项目。另外,她还通过网络和北京等地的大学生村官交流创业经验。

    知心姐姐:

    暖了留守儿童的心

    4月27日中午,12岁的卜凡桂边走边吃西红柿,在大门口,他遇到韩松松。看到嘴边的西红柿汁,韩松松掏出面巾纸为他擦嘴。卜凡桂是一名留守儿童,父母长期在外打工,八年间只回来过两次,他平时跟爷爷和奶奶一起生活。

    卜凡桂的爷爷介绍,儿子和儿媳在深圳一家外资企业工作,节假日很少,他们平时很少回来。他平时忙地里的农活,和孙子交流的时间也不多。

    “上次买的玩具车,我一直没舍得玩,姐姐你陪我玩一会吧。”说着话, 卜凡桂拉着韩松松的手走进屋里。他小心翼翼地从包装盒内拿出玩具车,然后手持遥控器,操作玩具车行驶的方向。玩具车浑身闪烁着彩灯,且可以变换形状。卜凡桂脸上露出久违的笑容。

    韩松松介绍,在入户建立家庭档案时,她了解到卜凡桂的情况。他性格比较内向,不大和人交流,平时的话也很少。有时间,她就来帮他补课,和他聊聊学校的情况以及学习情况。现在比原来乐观多了,有时主动和别人聊天。

    热衷慈善:

    八旬老人的贴心棉袄

    4月27日,傅村镇敬老院,80岁的刘孝全正在滴眼药水,他眼睛有白内障。“闺女,又来看我了。”瞅见韩松松走进屋,老人赶忙放下眼药水,从床上站起来。

    刘孝全说,他在敬老院住了11年了,原来在杨楼管区敬老院,后来镇敬老院建好了,村里安排车把他接到了这里,生活得很好。韩松松介绍,老人曾是一名生产队队长,思维很敏捷,经常讲他的经历以及所见所闻。

    看到老人的衣服还散放在床上,韩松松起身帮老人把衣服叠了起来,并把老人的床重新收拾了一遍。刘孝全说,她很勤快,来到他这里闲不住。不是帮他洗洗衣服,就帮他打扫屋里卫生。

    养老是村民关注的焦点问题,傅村镇是济宁市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的市级试点单位,新农保在张西村推行得比较顺利。韩松松说,入户宣传新农保的好处,让村民了解政策。经过努力,张西村的参保率达到98%,是在全镇首个实现这一目标的行政村。

放大 缩小 默认
初当村主任 小妮获认可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