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放大 缩小 默认
城中村改造拉高新市区房租
租住三室一厅房,每月得多掏数百元
  • 2011年06月03日 作者:
  • 【PDF版】

    由于新市区租房客增多,一家房屋中介打出了求购就近楼房的牌子。

    本报记者 侯健 摄

    本报记者 侯健

    日照新市区烟台路以东的四个城中村现已动工拆迁,这片区域内的村民们几乎都要找房租住两年以上,等待新房的建成。2日,记者从日照市区各家房屋中介了解到,新市区城中村拆迁带动了房屋出租市场,房租上涨,并且新市区的房子一房难求,而老城区、石臼则较为平稳。

    新市区: 往年中介淡季,今夏火爆

    2日,记者从日照市一些房产中介了解到,东、西明望台和大、小卜家庵子4个新市区城中村的拆迁带动了房屋出租市场,日照市区的房屋中介呈现火爆状态。

    在新市区位于泰安路的玫瑰园不动产81分店,墙上贴着一些房屋出租信息,新市区的房源最便宜的也要每月1000元。店长王圣然告诉记者,原本这个季节是房产中介的淡季,往年同期他的店一个月租出去一两套房源就不错了。而今年的房屋出租市场比较火爆,仅5月份他就租出了8套房子,全部在新市区,客户则都为新市区拆迁户。

    据他介绍,今年3月份之前,新市区的房价还比较平稳,结果拆迁通告发出之后,出租房的价格开始节节攀升,现在北京路以东,80平米以上的房子每个月房租1000元以下的基本上没有了,中等小区的三居室房子价位在每个月1200元—1600元。

    王圣然告诉记者,租房者剧增,使得房屋出租原本是买方市场现在变成了卖方市场。现在很多房东开始对房客挑剔起来。“原来只要房客看中房子的,房东一般就会出租,但是现在房东一般会百般挑剔,房租也必须一交就是一年。”他说。

    在新市区另外一家大地不动产经纪公司,经理武宏涛告诉记者,从4月份开始,他每个月都要帮十几家拆迁户寻找出租房源,生意比往年同期明显增加。

    老城区: 人气不如以前,颇受冷落

    张逯军是西明望台村的村民,这几天他正在为找房子住而发愁。“租新市区的房子太贵,老城区又太远,很愁人。”为了找到合适的房子住,张逯军几乎跑遍了日照市的房产中介。

    据他介绍,他们村有户口的村民每人每月给280元的租房补助,而没有户口的村民每间房屋每月给200元的租房补助。他家共四间房子,由于没有户口,一个月能补助800元。“按说800元也不少了,但是在西明望台村附近100平米的出租房根本就没有低于1000元的。”他说。

    张逯军说,在老城区每个月800元的租房费用绰绰有余,他本想着在老城区租房子住。但他孩子在新市区上幼儿园,老城区和新市区之间的距离比较远,接送孩子很不方便。

    像张逯军这样为租房子而发愁的拆迁户还有很多,东明望台村村民焦伟说,他家5口人,按规定每人每月给280元的租房补助。5口人给的补助为1400元。

    焦伟说,现在不少年轻人都不想和父母住在一块,这样的话他想在新市区租房子就得租两套,但是每个月1400元根本不够,想不额外掏钱就得跟父母住在一起。

    据武宏涛介绍,今年新市区房租的涨价幅度在400元—500元,涨幅很大,其推手就是城中村拆迁。这些拆迁户都在新市区居住多年,习惯了这里的生活,所以租房子也一般选择在新市区。再加上新市区的房子一般是学区房,价格本来就高,这就造成了新市区房价比老城区和石臼高出了很多。

放大 缩小 默认
城中村改造拉高新市区房租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