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放大 缩小 默认
家庭负担重,16岁高中生出走创业无音讯,急坏家里人
孙祥皓,请给家里报个平安
  • 2011年06月03日 作者:
  • 【PDF版】

    6月2日上午,郑培花拿着孙祥皓的照片给记者看。

    文/片 本报记者 姜海娇 本报见习记者 彭彦伟 

    “爸妈,我走了,当你们看到这封信时,我已经身在另一个城市……我不上学了,我要出去赚钱,两年后回来……”5月2日上午,16岁的孙祥皓留下一封信后不辞而别,连同住一屋的弟弟也丝毫未觉。在寻觅一月无果后,6月2日,孙祥皓的家人拨打本报热线电话8308110,希望孙祥皓在看到报道后能报声平安。

    懂事的孩子 想创业养家

    孙祥皓在涛雒五中读高一,成绩一向优异。与多数离家出走的孩子不同,他并不叛逆、顽皮,相反却很懂事。他的母亲郑培花说,他们夫妻俩都在厂里打工,去年,两个儿子都考上了高中,学费、书本费等高于往年许多,加上丈夫的心脏病需要长期服药,家里的生活很拮据。正因如此,孙祥皓格外省吃俭用,郑培花说,他住校一个月的生活费仅为150元。

    郑培花说,导致孩子离家出走的直接原因可能是5月1日自己说的一句话。“那天学校要收700元,可家里只剩下300多。”幸运的是,郑培花所在的工厂正好发工资,“以往孩子节假日回家,我都陪着他们,只有那天我去厂里领工资,回家时孩子注意到了这个问题。”郑培花回到家里,告诉孩子,如果不是为了给他交费,当天就不去上班了,“也许就是这句话刺激了他。”

    “他是个顾家的孩子,临走前还留下了我给他的那400块钱。”郑培花忍不住流下泪来,“我想他这么做是在模仿一个电视剧里的角色。”春节期间,一部名为《你是我兄弟》的电视剧成了这个家里的饭后节目。剧中的二兄弟马学军不上学而下海经商创业,事业小有成就。

    “当时孙祥皓就说,早点创业比在学校挣得多,也可以早点赚钱养家。”郑培花说。

    留下纸条出走 监控录像留身影

    5月2日早晨,本该是孙祥皓开学的日子,一大早郑培花起来想给孩子做早饭,可去他的屋子一看,发现孙祥皓不在屋里,当时郑培花还以为他去洗手间了,并没在意。可放在写字台上的一张纸引起了郑培花的注意,在这张纸上就写了本文开头的内容,孙祥皓还强调,不要让家里人找他,即使找到了,他也还会再走的,并告诉家人不要为他担心。

    之后的一个月,郑培花和她的丈夫就开始了漫漫寻子的历程,中间除了在日照范围内,还去了青岛、潍坊、连云港等地。“最后一次见到儿子是在204国道的监控录像里,当时他孤身一人背着大包走在马路上。”郑培花说。

    郑培花的家人也四处张贴寻人启事,每得到一个线索,他们都立刻赶往寻找,但始终没有孙祥皓的音信。他的弟弟在网上多次留言,也没有任何回复。“孩子刚离家出走的时候,全村人都帮着找,可是一直没有音信。”郑培花说。

    一个月没音信 父母盼孩子平安

    郑培花说,孙祥皓走的时候戴一黑色近视镜,穿白色上衣、黑色短裤、白色旅游鞋,留着平头,左边眉毛中有两颗痣,“他的任何决定我们都会支持的,现在只是盼着他能给家里打个电话报声平安!”  已经一个月没见到孩子了,每当提起孩子,郑培花都忍不住泪流满面,现在郑培花唯一的愿望就是孙祥皓能给家里报个平安。“我们不会强求他再去上学。”郑培花说。

    如果您发现了孙祥皓,可以拨打本报热线电话8308110和本报取得联系。

放大 缩小 默认
孙祥皓,请给家里报个平安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