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放大 缩小 默认
清明节上山烧香的多,“五一”游客不请自来
同是三天假,端午较尴尬
  • 2011年06月03日 作者:
  • 【PDF版】

    在大润发的粽子专柜上,前来选购粽子的市民不是很多。 本报见习记者 白雪 摄

    策划 路冉冉 采写 本报记者 熊正君 见习记者 白雪 邵艺谋

    从2008年开始,清明节、

    “五一”劳动节、端午节开始实行三天假期,至今已经是第4个年头了。清明节时,市民返乡祭拜先辈、外出踏青;“五一”时,市民外出游玩、购物、旅游;而到了端午节,来爬泰山的游客少了,市民外出消费也少了。同样是三天假,端午节的旅游和消费驱动就稍显尴尬。

    旅游:只有一个三十人的团报名

    记者从泰山管委了解到,据初步统计,2009年清明小长假,泰山共接待游客7.44万人次,岱庙共接待游客1.39万人次。“五一”三天假期,泰山接待游客11.01万人次,岱庙接待15.58万人次。端午小长假,泰山景区三天共接待游客5.08万人。

    据统计,2010年清明小长假,泰山景区共接待进山进景点游客12.76万人次,其中,进山游客9.43万人次。“五一”三天小长假,泰山景区共接待游客18.37万人次,泰山三条索道共接待游客8.86万人次;泰山方特欢乐世界接待游客4.37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632万元;封禅大典实景演出接待游客0.39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81万元;泰山花样年华景区接待游客0.31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0.8万元。而端午三天假日,泰山景区主打“民俗牌”,仅吸引了5.5万人次的游客。

    2011年清明节,泰山景区三天共接待进山进景点游客15.16万人次,其中进山游客11.88万人次。4月4日正式开始对外公演的中华泰山·封禅大典大型实景演出,首演当晚观看演出的观众就达到1197人。“五一”三天小长假,泰山景区共接待进山进景点游客16.78万人次,进山游客14.27万人次。5月1日当天进山游客7.95万人次,创历年来单日进山游客量最高纪录。因为今年的端午节赶在高考之前,多个部门都预计端午节来泰安的游客可能比往年人数减少。

    6月2日,记者从泰山友好旅行社了解到,今年旅行社清明小长假接了120多人的旅游团,“五一”接团人数增长到150人,而端午节,虽然也推出了关于端午节的旅游产品,但是到目前为止,除了一个30人的团报名参加外,只有一些散客报名。

    消费:能卖出100根登山杖就不错了

    2日上午,记者来到泰山脚下的红门,稀稀落落的游客正在逛旅游商品店。一家旅游商品店的老板周芬告诉记者,“五一”、清明节和端午节来爬泰山的游客人数不同,店里的旅游用品销售数量有很大的差异。“拿最简单的登山杖来说,‘五一’时一天能卖出去400多根,清明节能卖出200多根,而端午节能卖出去100多根就很不错了。”周芬说。

    在泰城某大型超市记者了解到,该超市2010年清明节的商品销售总额为188.86万元,“五一”假期销售商品总额为242.7万元,而端午节假期是183.64万元。同样三天假期,该超市的端午节商品销售总额最低。“从2008年调整法定假日开始,假期销售总额一般都是端午节最低。虽然节日没有轻重之分,但是店里的销售额总会有一定的差距,可能是消费者有节日倾向观念吧。”该超市的一名工作人员说。

    东方假日酒店营销总监赵刚告诉记者,端午节和清明节、“五一”的销售差距在他们酒店有所体现。“去年清明假期,酒店客房收入大概在9万元,‘五一’假期大概为11万,而端午节只收入7.5万元。”赵刚说,“我们会在大厅里播放关于端午节民俗的影片,同时也会对用餐和入住的客人送出粽子和香包,希望大家能在酒店品出端午节的味道。”赵刚说。

    “在最近几年,销售走势总是会在“五一”达到高峰的家居业,在清明节和端午节就不如“五一”的客流量大。”泰安市居然之家的胡振霖主管告诉记者,到底差别有多大并没有具体的统计数字。但根据他的经验判断,如果在“五一”假期一天的客流量达到2000人的话,端午节假期一天的的客流量也就在1400人左右。每年的端午节前后都会达到一个小低谷,虽然商家在端午节也在做宣传,但是很多百姓购买家具大件都会选择在“五一”购买,因为他们总感觉“五一”的促销力度最大,而在端午节,百姓可能只补买一些小的家居用品。

    观念:端午就想在家陪陪家人

    泰城市民武燕子经营一家餐馆,端午假期,她打算在家陪孩子。她告诉记者,她觉得端午节跟中秋节很像,就应当留在家里,与家人一起度过。“‘五一’应当是外出游玩的季节,今年‘五一’我就跟孩子爬了蒙山。最近这几年把端午节改成三天假期,但我总觉得端午节没有‘五一’有分量。清明节回家祭拜祖先,顺道也外出踏青了一下,捂了一冬天了,正好春暖花开时外出走走。”武燕子说。

    家住旧镇路的刘崇美告诉记者,在她的印象里,端午节没有清明节和“五一”那样热闹。“从小过端午节的时候就吃粽子、戴香包,现在慢慢地这些习俗也都淡化了,所以即使假期变成了三天,我也没觉得和平时过周末有什么太大的区别。”刘崇美说,今年过清明节的时候,她带着孩子回桃花峪的老家给亲人上了坟,然后让孩子在老家陪着姥姥、姥爷玩了两天。“五一”假期时全家人跟旅行社去青岛旅游了三天。谈到今年端午怎么过时,刘崇美表示没有什么特殊安排。“端午节孩子还得去上补习班,我也准备在家洗衣服、做家务。要说端午有什么特殊安排的话,那就是吃几个粽子呗。”刘崇美说。

放大 缩小 默认
同是三天假,端午较尴尬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