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放大 缩小 默认
加入流行元素,打造本土特色
在泰安,端午节还是有盼头
  • 2011年06月03日 作者:
  • 【PDF版】

    端午节来泰安逛岱庙、登泰山可以辟邪保平安,而因为市民的传统观念和消费观念,端午节并没有像踏青的清明节和“五一”黄金周那样火爆。打造有泰安特色的端午节,是作为旅游名城的泰安需要考虑的问题。

    民俗:端午和泰山文化要相通

    记者从泰山景区了解到,2010年端午节,泰山景区以“驱瘟辟邪、祈福佑安”为主题,为游客和市民奉上了一道具有浓厚传统文化氛围和泰山平安文化内涵的端午节“大餐”。在岱庙阁老池专门设置消灾祛病、祈福吉祥通道,在通道上摆满艾叶、桃枝等辟邪物;在厚载门外用鲜花组合摆成“驱瘟辟邪、祈福佑安”字样对联和船型的波浪式花坛。同时,在岱庙仁安门至天贶殿一线,设置了12家以端午节为主题的特色习俗店铺来吸引市民和游客。此外,由演员扮演的泰山吉祥物———四喜童子,还向购票游客赠送香包及五彩丝带,送上端午节的祝福和吉祥。

    泰山学院民俗专家李建表示,端午在民俗文化中是一个驱灾避难的传统节日,人们在这一天喝雄黄酒、穿五毒衣都是为了祈求平安,而泰山是人们祈福保平安的圣山。“端午节和泰山从本质上讲是相通的,都是主张平安健康,所以完全可以利用端午节来登泰山,拜碧霞元君。这样除了传统的赛龙舟等活动外,市民们还可以通过登泰山来表达自己祈福平安的愿望。

    除了“祈福平安”的一个民俗共性外,泰山和端午节在文化上也有一定联系。“提到端午节,很多人会想到纪念屈原,这是大家对中华民族的文化崇拜。而泰山作为国山,作为中华深厚文化的一个标志,也受到了全国人民的向往和崇拜。所以,泰山和端午节在文化崇拜上又有了同一性,以后大家就可以来泰山远足、旅游,这样就能把端午节和泰山文化有机结合起来。”李建说。

    商业:给传统节日注入流行元素

    安居上上城5月29日第二期刚刚开盘,由于无法对这几个节假日进行对比,安居上上城的张经理表示了自己的看法。对他们而言,每一个节日都是同样对待,他们不会因为节假日的区别做促销。而且对于楼市而言,楼市不会因为假期而降价,所以每个阶段的销售量没有固定的趋势。但是从客流量来说,端午节确实没有“五一”的客流量多。很多市民都习惯“五一”出来看看楼盘,所以“五一”客流量很大。

    中百大厦负责宣传工作的魏主任向记者介绍,端午节是6月份最大的一个节日,商场一般都很重视节日期间的商品宣传和促销。“但是在比较销售额的时候,能看出端午节明显弱于‘五一’和清明节。在同样的宣传和促销力度下出现销售差距,只能说明是市民的消费观在起作用。”魏主任说。

    山东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经济学系主任岳书铭向记者解释了端午节消费比“五一”和清明节相对较弱的原因。“这可能与消费者的消费观念和城乡差异有关。”岳书铭说,在消费者的观念里,“五一”就是一个出门旅游、购物的假期。而端午节作为一个传统文化节日,更多的是通过文化来体现。“因此,这种差异在城乡消费者的身上就显现出来。过‘五一’时来自全国的游客和泰安各县、区和乡镇的人们都会到商场消费,但是端午节的时候很多人都会待在自己家里过节。”岳书铭说。

    岳书铭提出,让端午节过得更有特色,可以从传统方面入手,商场、超市可以更切合端午习俗,通过一些商品促销,让市民更易熟悉端午节的传统习惯,从而刺激消费。还可以让端午节过得更加洋气和时髦,给传统节日注入流行元素,通过一些比较流行的促销手段,来吸引年轻人更了解端午习俗。

    旅游:让产品更加饱满

    从2010年开始,在端午节这一天,山东省龙舟竞赛都会在东平湖举行。由各地市专业龙舟队在辽阔的东平湖上一展龙舟竞技,吸引很多游客前来观赏。同时,为了使端午气氛更加浓厚,不至于冷落了游客,景区会推出一些包粽子、吃粽子比赛等娱乐活动,做出东平旅游的端午特色。

    “上半年的清明、‘五一’和端午都做出各自的特色,才能真正吸引人,使这三个节日更加平衡。”泰安市旅游局副局长刘水说。端午节讲究湘楚文化,而泰山是石敢当文化,二者都有祈福平安的意愿。在端午节假期,可以赋予泰山和岱庙一定的端午节色彩,通过一些民俗化的活动,吸引游客,让游客更加了解端午习俗。只有三个节日各做出特色,才能让旅游产品更加饱满,从而达三个节日的平衡。

    另外,因为泰山旅游市场已经开发得比较完善,又由于清明、“五一”与端午的不平衡性,所以可以把打造泰安特色的端午节的突破点放在泰安周边景区上。“比如,具有东平湖这样优越的地理条件的东平景区,除了把龙舟赛做好外,贴近端午节扩大旅游市场,还有很大的发展潜力。”刘水说。

放大 缩小 默认
加入流行元素,打造本土特色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