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放大 缩小 默认
历经岁月打击依然坚持诚信为金侯秀明:
从卖酒小贩到酒厂老板
  • 2011年06月03日 作者:
  • 【PDF版】

    探海石的酒瓶包装创意让侯秀明很得意。

    文/片 本报记者 李虎 通讯员 焦圣娟

    他16岁便带着散酒开始创业,期间遭遇过车祸、市场低价竞争以及客户的恶意赊欠,几次想中途放弃转行,但都坚持了下来。最终找到了酒文化和泰山文化的结合点,事业从此有了质的飞跃。他就是泰山日出酒业有限公司董事长侯秀明。

    16岁当起卖酒小贩

    2日,记者来到泰山日出酒业的生产基地看到,厂区十分干净,流水线上,一瓶瓶白酒连续不断地被传送到包装线上,工人们熟练地进行着包装。侯秀明告诉记者,产品主要市场在泰安,尤其是在泰安市区和新泰、肥城等县市区占有率逐渐攀升。回想28年前开始创业时的条件,连他自己也想不到今天的企业会有这样的规模。

    “我们大汶口镇一直以来就是商业重镇,商业十分发达,改革开放前,我们这里编酒篓销往东北,效益很好,大家都是以此为生。但是后来随着科技的进步,逐渐有了铝桶,编酒篓的生意就冷淡下来了。”侯秀明说,1983年,正值改革开放初期,家里人就开始贩卖批发零散白酒。

    为了生计,当时只有16岁的侯秀明就跟着父亲一块开始贩酒。“那时的条件很简陋,我和父亲各骑一辆大金鹿的自行车走街串巷卖酒。因为当时年龄小,一次只能带两桶50斤的酒,过了两年,才能带到250斤酒。”侯秀明说,当时走街串巷卖酒十分辛苦,因为通讯不发达,所以很多时候也不知道人家到底缺不缺酒,每次估摸着人家的酒差不多快卖完了,便再去送酒。

    “那时还不流行瓶装酒,散装酒非常便宜,60度的酒才卖7毛钱,利润也不高,我那时就是这样一毛毛赚钱。”侯秀明说。

    意外事故让家庭一贫如洗

    正当事业逐渐有了起色的时候,1988年,一次意外让侯秀明的事业遭到严重打击。“我那时用酒跟人家换了一辆破三轮摩托车,每天骑着摩托三轮车给客户送酒。一次我正在送酒的途中,前面有个小孩骑着自行车忽然歪倒了,被我一下撞上了,小孩的肠子被撞断。我赶紧把小孩送到医院,并联系到小孩子的家长。小孩在医院里住了大约2个月,花了一万六千多块钱,这笔钱在当时可是一笔巨款。”侯秀明说,当时家里就5000元钱,其他都是与亲戚朋友借的。

    这次打击让这个1米8多的大个子流下了眼泪。“事故处理完了,我就从亲戚家借了3000元钱,重新又开着我的三轮摩托车去卖酒了。”侯秀明说。为了尽快还清欠款,侯秀明不分白天黑夜,只要客户有要求就抓紧给人家送。“那时我就往东平、新泰等地供酒,有一次冬天下着雪,天也快黑了,但接到东平客户的订单后,我就骑着摩托三轮从大汶口出发连夜给人家去送酒了。”

    凭借着诚信和良好的口碑,经过艰苦努力,侯秀明的客户越来越多,1995年侯秀明每天的白酒销售量就达到1万多瓶。“那时我每天的销售量相当于一个白酒厂的产量,于是产生了开一家白酒厂的想法。”侯秀明说。

    正规化经营让事业腾飞

    1995年5月份,侯秀明的白酒厂开业了。凭借着良好的销售渠道,酒厂很快打开了局面。很多人看到,白酒行业能赚钱,都加入了这个行业。大汶口一个乡镇一时间有10多家白酒厂,大家都不追求品质,在价格上展开竞争,开打价格战。“那时欠款收不回来,白酒价格低没有利润,几次想到要放弃。”侯秀明说。

    1999年,山西朔州发生假酒案,引起相关部门重视。侯秀明敏感意识到酒业的混乱竞争要到头了,便在岱岳区质监局的帮助下开始了二次创业,在大汶口镇首先申请了生产许可证。“那时国家规定要有生产许可证才能进行生产,但我一点都不懂,眼看生意快干不下去了,于是就拜托岱岳区质监局的工作人员到家里来,帮忙研究怎样申请。”侯秀明说。

    国家对生产许可证把关很严,侯秀明晚上把专家请到酒厂,一起研究技术方案。“那时我们每天晚上都要熬到12点钟,每天只睡五六个小时,就这样折腾了半年才达到国家的标准,获得生产许可证。”侯秀明说,获得生产许可证后,他的企业一下提升了很大的档次。他便又开始在产品包装上动脑子,最初一点头绪都没有,后来偶然一次想起泰山文化,于是便把泰山文化融入包装设计之中,这个创意让酒厂的效益获得很大提升。

    “我很看重品质,只要在我们厂出去的酒,得让顾客喝出不一样来才达到我的目的。”侯秀明说,现在泰山日出系列酒已经有10多个品种,最远到了韩国。

放大 缩小 默认
从卖酒小贩到酒厂老板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