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生代家庭催热月嫂市场
找个月嫂,得会抢
  • 2011年06月03日 作者:
  • 【PDF版】

    在阳光贝贝母婴生活广场婴儿洗浴中心,月嫂正为洗浴完的婴儿做抚触按摩。

    文/片 本报记者 李芳芳 实习生 孙静波

    刚怀孕就得拿好钱考虑找月嫂,但就这样也不一定能找到金牌的或者满意的月嫂。随着“80”后家长的增多,泰安月嫂市场的供需矛盾等诸多原因促使月嫂市场日渐升温。

    2日,记者走访发现,泰城月嫂市场火爆异常,月薪5000元的金牌月嫂供不应求。经济专家表示,作为朝阳产业,月嫂市场会一直持续火下去。

    孩子出生三天还未预约到月嫂

    “我们的孩子出生三天了,还是没预约到一位月嫂,急坏我了。”6月2日,刚做了母亲的市民王宇女士很犯愁,预产期前就开始预约月嫂,如今孩子都出生了却还没请到。

    与王宇有着同样苦恼的,家住上高街道办事处唐庄村的准妈妈黄丽华,她说:“我的预产期是七月中旬,考虑到家里老人都不在身边,四月份就预约了月嫂,但联系了四五家月嫂公司后,直到现在也没排上一个。”她的预产期马上就到了,却怎么也请不来月嫂,只好打起了先让母亲来伺候的主意。

    “生过孩子的同事告诉我,请月嫂一定要请‘金牌’的,因为她们有资格证书,业务能力也强,肯定能把孩子照顾好。但我现在连初级的月嫂都请不来,哪还敢想‘金牌’的啊。”黄丽华无奈地说。

    泰城市民于丽的女儿已经一岁半了,回忆起当时请月嫂的情景,她仍有很多感慨。“由于父母年纪偏大,所以不想让他们太劳累,我在怀孕两个月的时候就开始着手请月嫂了,但想找到既有经验又有口碑,又持证上岗的月嫂,简直难如登天。”于丽说,临近生产的她发现干等不是办法,就托很多关系预约到一位普通月嫂,而仅仅这几个月的时间,月嫂的价格涨了近一千块钱。

    金牌月嫂月薪高达5000

    2日,记者走访泰城月嫂市场发现,随着市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月嫂市场的火爆程度已经不容忽视。“现在月嫂很难找,有的家庭想出重金聘请持证月嫂,但并不一定能预约到。”泰安八一家政经理顾行道告诉记者。

    据了解,八一家政在编月嫂总共五十余名,其中四十多名已经被预约。“我们公司的月嫂基本上是连轴转,经常是上一个合同履行完的前一两个月就已经签了下一个合同,没单可接的情况很少见。尤其是最近两年,不少准妈妈刚怀孕就开始找家政预约月嫂了。”顾行道介绍,没有证件的普通月嫂月薪是3600元,而持证上岗的月嫂月薪能有5000元。

    2日上午,泰安彩虹园婴幼儿早教中心的服务台,记者听到两部咨询电话一直响个不停。“一般每天至少有二十多个电话是请月嫂的,不乏有等待了几个月的家庭。我们这里的月嫂有七十多个,但都是已经签约的。”前台接待员于欢说。记者在月嫂价目单上看到,首席月嫂每月酬金为5500元,金牌月嫂每月为5000元,就是普通月嫂酬金也要高达4000元。于欢介绍,刚开始金牌月嫂酬金为4000元,涨到5000元仅用了半年时间。

    记者还发现,月嫂的级别和酬金的高低几乎是成正比的。俏妈妈月嫂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初级月嫂基本没人用,最起码也要请3500元以上的。“不过请5000元的特级月嫂是最多的,现在就一个孩子,家长们都舍得花钱,有个客户在我们这里请了个月嫂一用就是11个月。”

    月嫂纷纷提高身价

    “以前有位孩子家长拿着好几万元来请金牌月嫂,要求和他签一年的合同,但由于没有空闲的月嫂,即便这位家长反复提高聘金,最后也只能回家去等。”阳光贝贝母婴生活广场工作人员米东方说,“80”后已经开始当上了父母,各种经验的不足,促使月嫂市场的火热。

    随着月嫂市场的火热升温,火了的还有很多月嫂培训机构。“从事月嫂行业要先取得初级母婴护理员资格证,有了一定的工作经验和培训经历后,再考取高级育婴师证,也就是首席或金牌月嫂。”米东方介绍,如今月嫂培训机构办得可谓如火如荼。

    “我开家政公司有13年了,从2006年开始,意识到月嫂市场的升温,于是在公司开了一个月嫂培训班,由专门的老师负责授课,学生也都是自己公司的月嫂。”八一家政经理顾行道说,一般培训费用是1000元,包括一些课本费,要比外面的月嫂培训机构便宜一些。目前很多月嫂已经意识到提升自身价值的重要性,所以并不在乎培训费是不是很贵。

    彩虹园婴幼儿早教中心于2006年末开办了彩虹园月嫂培训机构,应聘月嫂的人员基本上都要在这里经过专业的月嫂培训,待考取劳动局颁发的初级母婴护理员资格证后再上岗。“如今月嫂市场越来越规范,很多家政中心都有了自己的月嫂培训机构,来增加市场竞争力。只要考取了劳动局颁发的资格证,就等于捧了‘金饭碗’。”前台接待员于欢说。

    释放效应照亮朝阳产业

    “综合多年的从业经验和市场总体情况来看,月嫂行业是个朝阳产业,以后必定会有更好的前景。”阳光贝贝母婴生活广场工作人员米东方说。

    据了解,现在阳光贝贝母婴生活广场接到的订单大部分来自“80”后父母,他们从小生活的环境比较优越,没有吃过太多苦,生活自理能力可能较上一代有着明显差距,因此需求很大。

    米东方介绍,随着“90”后群体逐渐步入社会并成家立业,月嫂市场肯定会更加火热。“市场总会跟着需求走,就目前的需求来看,月嫂市场会一直持续火下去。究其原因还在于一个‘释放效应’,意思就是,别人请自己也要请。”山东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岳书铭教授表示,新生代家庭的增多,带来的是释放效应的明显增强。

    岳教授介绍,月嫂属于高级服务的范围,各家政中心和月嫂公司还应该做到规范化管理,形成体系化、更加完善的月嫂市场。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生代家庭催热月嫂市场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