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老龄化”、“养老难”、“用工荒”
人口计生委主任杨锡广解读潍坊人口现状
  • 2011年06月03日 作者:
  • 【PDF版】

    “变富裕的同时一定是变得更老”

    老龄化≠影响社会发展

    潍坊常住人口中,65岁及以上的占10.10%,远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同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相比,上升了1.51个百分点。

    老龄化会不会影响发展?“你在变富裕的同时一定是变得更老,而不是相反。”杨锡广说,还没有看到真正因为老龄化而使得一个国家发展受阻,或者变得比较贫穷。这样的例子很少。相反,老龄化越高的国家,生活越富裕,国家越发达。老龄化是经济发展过程当中的一个必然阶段,没有办法回避。

    杨锡广说,潍坊65岁及以上的人口比例增加,这是事实,但并不代表着老年人口绝对数量的增加。人均寿命在不断上升,老人越来越长寿的同时,少年人口所占的比例减少,而观念的转变也使丁克家庭、不婚族开始增多,老人的群体会越来越大。

    “最好的办法是社会化养老”

    生二胎≠解决养老

    老年群体扩大,这是社会发展的最大成绩。但同时也会出现一个最为棘手的问题,那就是“养老”问题。有观念以为放开二胎生育是解决“养老”问题的方法。事实上,出生人口的减少,大大减少了社会负担,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了良好环境。经济的发展,财政收入和人均收入的增加,反而有利于解决养老问题;稳定低生育水平可以减少新增人口消费,集中更多力量完善社会养老保障体系,因此是难得的机遇。

    最好的办法是走社会化养老的路子,由传统的家庭养老向社会养老过渡是必然趋势,这也是发达国家的成功经验。

    “就业才是难题”

    用工荒≠缺少劳动力

    据统计,潍坊常住人口中,15-64岁的人口为679.11万人,占总人口的74.74%。这说明,目前潍坊市劳动适龄人口占总人口的绝大多数,劳动力资源丰富。

    杨锡广说,“用工荒”的原因一是结构问题。大专以上学历的大学生就业难,这是大家公认的,主要是就业观念产生偏差,大部分毕业生愿意做管理工作,操作性强的工作则不感兴趣。二是企业用人观念老化。很多劳动密集型产业工作环境差,福利待遇低,工资不高,因此很难招收到工作人员。

    就业问题才是潍坊、全国乃至世界各国面临的共同难题。我国2010年登记失业率为4.1%,潍坊为3.17%。因此必须坚持实行计划生育,减少出生人口,有效缓解就业压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老龄化”、“养老难”、“用工荒”
潍坊少生了450万人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