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放大 缩小 默认
非机动车违规要罚款?
  • 2011年06月03日 作者:
  • 【PDF版】

    5月29日上午,潍城交警大队在亚星桥上对非机动车逆行等违法行为进行严查,2个小时的时间里,就有19位市民吃了罚单,被罚款20元。

    在私家车越来越多的今天,不少事故都是由非机动车违规行驶引发,非机动车违规也随之成为交通管理的难点。如此真格的对非机动车进行处罚,在潍坊并不多见,不少市民因而对此议论纷纷,到底该如何治理非机动车违规问题,也成为近期关注的热点。

    罚款要罚得人心服

    □张焜

    人们骑自行车、电动车在道路上行驶“无缝不钻”,但如果伸手去拉,可能就会出现摔倒摔伤的问题,抓现行只能靠喊,有人听,有人却未必搭理。好不容易拦下来了,骑着废旧自行车的人一句车子我不要了,就可以扬长而去。还有的甚至甩脸色给民警,民警也不能因为被骂几句就拘人吧?

    1个路口2小时19个违法违规行车者被罚,说明“闯红灯”的非机动车还是蛮有“市场”的。人们总有一种从众心理,有一个人图方便闯红灯,后面就可能会跟上一批人。让所有的车辆都能遵纪守法,就必须公平对待:违法违规者全部罚款。如若不成,就如报道中所说,有市民被查处后,就会说,别人不罚,为什么偏偏罚我?或者有人挑衅说,有本事全部都罚了。

    想想电动车乱行造成的一个个惨祸,用严查狠罚的杠杆来撬动骑车人的警惕心,十分有必要。那么,就应该下大力气好好地治理,至少在一段时间里,不能轻易放过任何一个违法违规者,而不能紧一天,松一天。

    罚款不是目的,目的是规范安全交通行为。那么就更需要让被罚者心服口服,一次成效。在加强管理的同时,也需要管理者完善自身存在的问题,这样才能真的杜绝那些危险的行车行为。

    有了惩罚才不会放肆

    □孙国祥

    虽然电动车也应该遵守交通规则,但是因为对其处罚相对较难,不少电动车在路上行驶时就会出现“横冲直撞”的情况。路口等红灯,如果看到路面上车辆比较少,总会有电动车闯红灯逍遥而过,电动车不怕交通违规,他们只是怕被机动车撞到。

    在红绿灯面前,机动车都会遵守交通规则,因为违规的话就会被路口上的电子眼抓拍到,被拍到闯红灯车主会收到罚款通知。举个例子,在一些没有电子眼的路口,汽车闯红灯的现象就会明显增多。司机抱着侥幸的心理闯红灯,原因只有一个,不用受罚了呗。同样,作为电动车,倘若被抓到交通违规后,交警只是简单地说服教育一下,无异于降低了他们的“违法成本”,减少了他们的担忧:反正抓到后只是教育一下,又不用罚钱,没什么可担心的。

    可是一时的“心慈手软”换来的是什么?电动车们毫无忌讳地继续违规着,逆行、闯红灯、乱道行驶,而由此造成的交通事故也频频增加着,最终受害的不还是这些电动车车主们?城市交通是一个大环境,要想维护好它,需要每一个交通参与者的配合。但是个别参与者们不愿意尽这份责任时,受到严厉惩罚是理所应当的,不论它是机动车亦或是非机动车。

    不从根上找问题罚款有啥用

    □于潇潇

    电动车,杂交品种,身份尴尬,处境艰难,在公共交通系统还比较薄弱、不能完全满足市民需求的时候,电动车是中低收入者的必需———价廉、方便、速度快、能带人。尽管它有着这样那样的问题、有着种种尴尬和隐患,但目前,很多人并没有更好的选择,他们的出行全依赖电动车。

    而电动车现在又要被罚,可真是够冤的。诚然是因为电动车逆行了、过线了,可是也没人看看,被罚的电动车都是跑在机动车道上的,要说电动车违规,那还真是“被逼的”。电动车无路可走才占了机动车道,窄窄的非机动车道,要走电动车、自行车、行人,还往往被私家车占去半边当停车场。被逼到机动车道上犯错误,挨罚还真是冤。

    城市版图日渐扩大、私家车数量激增,而道路有限,赶不上车辆增长的速度,明显不够用;并且道路也不可能无限扩张建设。那么,有限的道路资源如何分配?究竟谁的行路权更应保障?这个问题,不同的利益方,有不同的答案;而最正确的解读是,谁的路权都应该保障,不管是行人、自行车、电动车、公交还是私家车,甚至包括盲道。如果分配均衡,车辆各行其道,那用不着罚款,电动车违规问题自己就解决了。

    依赖“罚款”必会反弹

    □周锦江

    潍坊向非机动车动真格的了,两个小时内就有19辆电动车和自行车吃罚单。习惯了横冲直撞穿梭于城市间的非机动车主们,被突如其来的执法行动逮了个正着,叫冤不迭。习惯了罚款治理的相关部门,看似有了不错的收效,但处罚一松,立马该怎样还怎样。

    有人说机动车的路面表现能反映一座城市的文化水平和富裕程度,在笔者来看,非机动车的路面表现更能反映一座城市的百姓素质和生活状态。骑自行车、电动车的除了有钱人想体验生活的个体之外,都是活生生的普通老百姓。他们也许不是社会上普遍意义上的精英,但他们是这个社会的主流群体。

    让非机动车走规矩点其实不难,相关部门不妨从道路设计上找找原因、不妨从执法不严上找找思路。每到创城,非机动车必然走得规规矩矩,为什么?因为有人查、有人罚。为何不能长期贯彻?为什么在北京、青岛的闹市没有电动车、行人随便横穿马路,因为道路设计人车分流、机动车与非机动车分流。

    中国自古以来就得了一种病,那就是“制度依赖”、“罚款依赖”,但凡碰到一件事,相关部门的第一反应是出台政策,而对于政策的执行情况却难贯彻到底。一招不成,再换一招,而治理问题的思维定势就是处罚,稍一松懈就会卷土重来,而以前的努力也化为乌有。

    笔者认为,让自行车、电动车规矩上路,需要做的只有两点,一个是良好的处罚执行长效制度、一个是优秀的城市规划。靠突击处罚,好了,也只是暂时。

放大 缩小 默认
非机动车违规要罚款?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