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放大 缩小 默认
潍坊地区的第一次国共合作
  • 2011年06月03日 作者:
  • 【PDF版】

    省立第十中学(现青州第一中学)

    1924年之前,潍坊地区虽然有了中国共产党的活动,但还没有建立共产党组织。国民党的力量也非常薄弱,只在诸城、潍县、益都、高密、昌邑等县有为数不多的党员,组织机构很不健全。共产党组织建立以后,虽然代表着社会前进方向,但有一个向社会宣传纲领和被社会认可的过程。因此,从各县革命力量的薄弱及国共合作的大环境来说,迫切需要潍坊地区的国共两党快速发展,联合推进潍坊地区的国民革命运动。

    国民党青州区分部成立,社会主义青年团员王为铭被选为区分部负责人,标志着青州国共合作开始形成,从而迈开了潍坊地区国共合作第一步。

    1923年10月,根据党的三大决议,王尽美、王翔千、宋伯行、庄龙甲等共产党员、青年团员以个人身份加入国民党。此后,当选为国民党山东临时党部执行委员的王尽美,经常回到家乡诸城及益都、潍县等地指导工作,贯彻三大会议精神。他一方面努力扩大中国共产党在潍坊地区的影响,为尽快建立潍坊地方党组织的进行准备;另一方面通过和国民党人士的接触,宣传我党的民主革命思想,推动国共两党合作,建立革命统一战线。在这期间,王翔千、宋伯行、庄龙甲等人也回到潍县、益都等地,以共产党员和国民党员的双重身份,从事创建和发展中共潍坊地方党组织,协助国民党潍坊地方组织的发展,为潍坊地区国共两党组织搭起了合作的桥梁。

    1924年4月,在王尽美的具体指导下,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青州支部在省立十中成立,共有团员10余人,隶属团济南地委。团青州支部建立不久,邓恩铭来到青州,发展王为铭入团,列席团支部干事会。后来,团青州支部接到团济南地委通知,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国共合作的决议,要求团员均登记为国民党员、帮助国民党进行改组。于是,青州的社会主义青年团员分批登记加入国民党。

    同时,国民党山东省党部执委王乐平来信,通知省立第四师范学校的国民党党员王为铭,登记旧国民党员,发展新国民党员。5月,王为铭发展东关小学教员杜华梓等人加入国民党。6月下旬,国民党在冯家花园召开会议,成立了国民党青州区分部,选举王为铭为负责人,同时设立省立十中、省立四师、甲种农业学校、乙种蚕业学校、东关高小5个区分部,共有党员40余人。

    此时,虽然在青州还没有建立党组织,但由于王尽美、邓恩铭、王翔千、王振千等同志的具体组织和指导,社会主义青年团的活动一直置于党的领导之下。国民党青州区分部的成立,社会主义青年团员王为铭被选为区分部负责人,标志着青州国共合作开始形成,从而迈开了潍坊地区国共合作第一步。

    此后,团青州支部积极协助国民党青州区分部开展工作,利用“青州平民学会”的名义与帝国主义势力进行斗争。8月,经团中央局第四十次常委会批准,青州成立特别支部,直属团中央局管辖。9月,国民党山东省党部执行委员范予遂到青州检查工作,并帮助成立了国民党益都县临时党部。青州特别支部为了使团员“站在国民党的中心地位”,推荐团员王为铭为国民党益都县临时党部常务委员,同时吸收国民党中的进步分子加入社会主义青年团,努力使自己争取国共合作的主动权。同年冬,根据中共中央扩大执行委员会《S.Y工作与C.P关系决案》中有关团员转党的规定,已经加入国民党的青州团员中的王元昌、赵文秀、李春荣转为中共党员,使青州的国民党员中有了共产党的成份。

    1924年夏,为推动国共两党合作,建立革命统一战线,王尽美以山东国民党临时省党部执行委员的身份,到诸城检查指导国民党诸城区分部的工作,同王立哉、傅静斋、臧敬杨等国民党人会见,宣传我党的民主革命思想。

    1924年12月,王尽美以孙中山委任的国民会议特派宣传员的身份到益都,宣传召开国民会议的意义。到益都后,他先在王振千家召开团青州特别支部会议,又在省立十中松林书院明伦堂召开国民党员会,了解当地情况,然后又拜访了学生会、商会及各学校的负责人,动员他们联合各界成立国民会议促成会。

    在王尽美的具体帮助下,青州国民会议促成会于1925年元月一日成立。加入的团体有商会、教育局、地方自治研究会、教育会、平民学会、省立十中、省立四师、甲种农业学校、东关高小等26个团体。房春生、季芳吾、扈维周、张馨斋、王元昌、侯肇轩、冀佩儒7人组成委员会。王振千、董少曦分别批准为起草员,负责起草促成宣言。

    是月,团青州特别支部的王元昌、赵文秀、李春荣、杜华梓等团员分别于1924年冬和1925年1月转党。在此基础上,成立了中共青州支部,青州国共合作进入了一个新阶段。

    1924年11月,国民党潍县临时区分部成立,直属省党部领导。1925年1月,王尽美以孙中山委任的国民会议特派宣传员的身份来到潍县,在坊子模范小学宣传成立国民会议促成会。潍县的国民党员张兰修、郭伯民以及何风鸣等参加了会议,潍县国民党以“国民会议促成会”的名义开始活动。

    同月,庄龙甲受党派遣以国民党省党部特派员身份从济南回到潍县,与国民党潍县直属区分部负责人郭伯民等取得联系,利用国共合作的有利时机开辟共产党的工作。他发展田化宽、田智恪、庄入海入党,并于2月在庄家村成立了潍县第一个党组织----中共潍县支部。

    中共潍县支部成立后,即在南屯村向农民进行反帝反封建的宣传教育,发展农民协会会员,建立了潍县第一个农民协会,田欣农任会长,会员100多人。3月12日,孙中山先生逝世。29日,共产党人同国民党在潍县二十里堡车站共同主持召开孙中山先生追悼大会,毓华小学发生学生运动,驱走封建势力代表,更换共产党员王全斌为校长,使毓华小学成为共产党和国民党左派活动基地。5月,庄龙甲根据党的指示,以个人身份加入国民党,积极开展统一战线工作。他先后发展潍县文华中学学生张长盛、王仰曾、廷鑫等为国民党员,并于5月1日在潍城虞河桥畔召集会议,成立了国民党文华中学支部,指定张长盛为常务委员,从而为潍县国共合作的顺利实现铺平了道路。

    1925年7月,国民党山东省第一次代表大会在济南召开。此次会议的召开,在组织上完全实现了山东的国共合作,促进了潍坊地区的国共合作步伐的加快。

    1925年3月,孙中山先生逝世后,为尽快促成潍坊地区的国共合作,王尽美再次来到益都,召开党团组织负责人会议,研究孙中山追悼大会事宜。他强调要扩大革命宣传,壮大革命队伍,并对追悼大会的会场布置、悼词起草、传略起草、新闻报道等工作做了细致安排。社会各界近2000人参加追悼大会,会上王为铭以国民党临时县党部的名义致悼词,王振千以特别团员的身份登台演讲,表示继承总理遗训,誓将国民革命进行到底。同时,中共潍县支部也积极发动师范讲习所、毓华小学等师生参加追悼大会,支持国民党潍县区分部举行悼念活动,从而进一步扩大了国民党的影响。

    1925年7月,国民党山东省第一次代表大会在济南召开。潍县的庄龙甲、益都县的杜华梓及诸城、高密、昌邑的代表参加大会。会上,我党跨党党员邓恩铭、延伯真、丁君羊等当选为国民党山东省党部第一届执行委员。此次会议的召开,在组织上完全实现了山东的国共合作,促进了潍坊地区的国共合作步伐的加快。会后不久,中共寿光支部书记张玉山以及马保三、李铁梅、李灼亭、褚方珍、李子庚等l0几名党员跨党加入国民党,开始了寿光县的国共合作。

    1926年3月,中共山东省地方执行委员会、国民党山东省党部分别在济南和长清县召开农民代表会议。潍坊地区的庄龙甲、杜华梓、褚方珍分别代表潍县、益都、寿光的国共两党组织参加了会议。庄龙甲和褚方珍被国民党省党部任命为省农民运动特派员。会后,潍坊地区的与会代表认真贯彻两次会议精神,又有了省农民运动特派员身份的方便条件,不断在广大农村发展农民协会会员,建立和扩大农民组织,广泛发动反帝反封建,迎接北伐革命的农民运动高潮,党各级组织也在运动中得到了迅速发展,力量越来越强大。

    1926年4月,国民党山东省党部在潍县二十里堡师范讲习所召开县市代表联席会议,省党部负责人范予遂、丁君羊及各县市代表7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研究了当前工作方针和建立基层县党部等问题,强调必须迅速改组和建立各县市党部,以适应迅速发展的革命形势的需要。会议之后,潍坊地区的共产党组织在努力扩大自己力量的同时,积极协助国民党进行改组和建立县党部的准备工作。

    当月,丁君羊在潍城东郊黄菜楼召开了50余人参加的潍县共产党的活动分子会议,决定一方面迅速建立中共潍县地执委,另一方面,在协助国民党临时县党部改组的同时,尽可能参加国民党临时县党部,积极开创潍县国共合作的新局面。

    根据会议意见,庄龙甲等跨党党员与国民党潍县临时党部共同进行改组的筹备工作,并于1926年5月召开了潍县国民党各区分部会议,重新改选了临时党部执行委员会。庄龙甲、王全斌等5名跨党党员参加会议,田化宽、田智恪当选为执行委员。同时,国民党青州临时县党部改建为国民党益都县党部,中共青州支部书记杜华梓当选为执行委员。9月,国民党寿光县临时县党部成立,中共寿光县地方执行委员会书记张玉山及县执委委员马保三、李铁梅和国民党员孟雪元被推选为国民党临时县党部负责人。

    至此,潍坊地区凡是共产党组织和国民党组织同时并存的县,基本上都实现了国共合作,这就标志着潍坊地区国共合作统一战线的局面正式形成。

    周钦生 赵华伟根据党史资料整理

放大 缩小 默认
潍坊地区的第一次国共合作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