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放大 缩小 默认
花一万二就能在高考中“瞒天过海”?
记者暗访高考作弊器窝点,目前两名售卖者已被警方控制
  • 2011年06月03日 作者:
  • 【PDF版】

    两名男子向记者演示作弊设备。

    文/片 本报记者

    近日,在烟台多个县市区出现了一批人专门贩卖高考答案,他们自称拥有最先进的设备,绝对可以瞒过考官的眼睛,躲过考场的屏蔽设备,让成绩差的考生考进大学。购买这套设备和高考答案需要12000元,而直接能拿到手里只有一把尺子、一支中性笔和一个充电器。而考生所有的希望只能寄托在这些人的“信誉”上。

    家长爆料>>有人售卖高考作弊设备

    5月30日,本报6610123热线接到一位龙口高考考生家长的电话,在电话中,这位家长显得情绪很激动。他告诉记者,自己朋友的孩子今年也高考,成绩不太好,前两天有人给孩子介绍花12000元可以购买一套高考作弊设备,说是通过这个设备可以收到高考答案。朋友找他商量,他给卖设备的人打过电话,对方在电话里吹得天花乱坠,还天天打电话让他过去体验设备,更让这位家长生气的是,这帮人不仅骚扰他,还骚扰正在准备高考的孩子,让孩子受到很大影响。这位家长认为,这帮人肯定是骗子,趁着高考来临之际大发横财,而且他们还雇了不少人在龙口三中宣传,影响了许多孩子的备考心态。这位家长希望记者能解开这帮人的骗局。

    根据这位家长提供的电话号码,当天上午,记者联系上了销售高考考题的一名男子。一听说记者是考生的家长,这名男子非常热情,立即开始介绍这套高考设备的优点,以及如何有效的保证考生能收到答案。对于考题如何得来?该男子承认,高考考试前谁也弄不到考题,因为那是国家一级机密。但为了预防万一,其实每个考场都有一些备用卷,他们花钱买通了济南那边考点,考点的负责人用扫描笔把试卷扫好,交给外面的枪手答题,做好之后通过发射塔发给山东省内所有买答案考生的考点接收器上。

    这名男子介绍说,他们的正常流程是家长先看设备,满意了交4000元,然后他们会给一套设备并帮助调试,随后家长再支付8000元,考试期间就可以接收答案了。

    “既没有合同也没有协议,你们怎么保证设备的使用?”对于记者的疑问,这名男子不断地举出事例和数字,并一再要求记者到现场看看,一看就明白。随后记者跟该男子约定,6月2日在龙口见面交易。

    记者暗访>>考前必须交12000元

    6月2日,记者就此事联系了龙口市公安局,龙口三中所在的北马派出所栾所长得知情况后,决定陪同记者前去暗访。

    根据对方的要求,6月2日中午12点多,在龙口汽车站附近的超市门口,记者终于见到了这名男子,栾所长自称为记者的叔叔,这名男子没有怀疑。随后在他的带领下走进了车站附近一家名为“颐和”的简陋小旅馆,屋内有两张单人床,屋中央摆着一张麻将桌子,除了麻将还有几样特殊的东西:一台笔记本电脑、几个黑色的盒子,两支中性笔、一把尺子还有一个顶着电线的无线电发射器。除了这名男子,屋内还有另一名男子正在摆弄笔记本电脑。

    一进屋,与记者联系的这名男子就从桌上拿起了两支中性笔和尺子,让记者和栾所长看看跟普通的有啥不一样。记者看了一会,尺子花里胡哨,上面有好几只米老鼠,没有特殊的地方,中性笔就更普通,就是街上店里卖的。记者和栾所长都摇头表示看不出来。这名男子拿起其中一支看上去非常普通的中性笔,用笔的尾部在尺子上点了一下。尺子上的空白地方变出了一块橡皮大小的蓝色电子屏。此时,另一名男子在笔记本电脑一个打开的软件上打了一些字,随后这些字就呈现在尺子上。这名男子告诉记者,这个尺子还可以上翻下翻,能储存900KB的文件,充一次电可以用上两天。本来设备都是济南发过来,因为临近高考,所以他们特意准备了几套,只要记者交钱,他们立刻就可以给记者一套。

    “就算把尺子和笔拿给监考考官,告诉他们是用来作弊的,他们也看不出来……”,这名男子对记者说。他还告诉记者,这个尺子是双锁的,并且只有正对屏幕才能看见上面的字。对于考场的屏蔽设备,男一说也不用担心,他指着桌上的黑盒子说,这种发射器每个买答案的考场外都会有一个,考场的屏蔽是针对500兆以上的,可是他们这个发射器是500兆以下的,不会被屏蔽。他们到处都有门路,什么都协调好了,保证把答案传进去了。

    对于设备和高考答案的价格,无论记者怎么说,这名男子都不肯便宜,并且要求考前一次性付清。并对记者说,“这种灰色交易,靠的是信誉。”这名男子还让记者帮他招募买家,并承诺每介绍一个人来购买设备,就可以便宜500元,要是介绍8个考生,他就免费给记者一套设备和高考答案。记者表示回家要跟家人再商量一下,随后离开了小旅馆。

    相关部门>>别信“测不出来”的鬼话

    那么这套设备真的这么神吗?对此,烟台市无线电管理办公室的技术人员给予了否定的答案。据介绍,近几年几乎没有人在高考考场作弊,因为一旦有可疑无线电信号利用先进的监测测向设备就会被立即查出来。为了保证高考的公平,烟台无线电管理办公室的高山站、移动监测车以及便携式监测测向仪等设备在考试期间都将投入使用。所以男一所说的查不出来根本就不可信。

    记者还了解到,高考考场的监考是非常严格的,除了监考、巡考,还有监控设备。考生的异常举动是逃不开这些老师和监控的眼睛的,而且高考不是考一场就结束,一个考生每场考试都拿着一支笔去摆弄一把尺子,怎么可能不引起监考老师的注意呢?

    无线电管理办公室的工作人员请考生和家长不要相信他人的花言巧语,免得耽误了自己的前程,还可能毁了自己的一生。

    公安部门>>两人已经在掌控中

    2日傍晚,记者从龙口市公安部门获悉,售卖高考设备的两人已经在警方掌控中。据了解,这两人涉嫌非法获取国家秘密罪,警方将根据具体的案情进行处理。

放大 缩小 默认
花一万二就能在高考中“瞒天过海”?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