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女子打针后手臂发痒质疑医院用药过敏
  • 2011年06月03日 作者:
  • 【PDF版】

    本报热线6610123消息(记者 宗韶峰 实习生 郭羽) 1日,市民迟女士给本报新闻热线6610123打来电话反映,前几天,她的眼睛不舒服,去医院打吊瓶时,医生没有做皮试,导致她出现过敏反应。

    据介绍,迟女士平时总佩戴“美瞳”隐形眼镜。时间长了,迟女士感觉眼睛不适,便来到烟台芝罘医院诊治。“当时眼睛有些发炎。医生开了两瓶眼药水和一瓶吊瓶。”

    “针刚打上,就感觉手臂很痒,我就用手挠,不到两分钟,手臂上就出现了红点。”迟女士说,吊瓶刚打一会,她手臂上的血管都胀了起来,呈现出一种粉红色,她怀疑可能出现了过敏症状。

    随后,和迟女士一起来的朋友赶忙找来护士拔下了针头,护士简单查看后,告诉迟女士去找医生。

    “医生和我说,按照规定,我用的这种药是不需要做皮试的,一般人对这种药不会有过敏反应,我这样的情况是第一例。”迟女士说,医生最后判断她属于过敏体质,过敏属于自身原因,和用药无关。

    迟女士给记者拿出了当时医院给开的发票和只用过一点的吊瓶。记者看到,这是一种叫做“洛美沙星”的药物,在迟女士的病历单封面上清清楚楚用红框标注着的“药物过敏”一栏,并没有填写任何内容。迟女士随即向院方提出想将吊瓶退掉,但遭到了院方的反对。

    迟女士带记者找到了当时给她治疗和开药的眼科医生李大夫。“洛美沙星不需要做皮试,这都是有明文规定的。我接触过的患者里,没有见过对洛美沙星过敏的。”对于迟女士的这种情况,李大夫说可能和迟女士的体质有关。

    芝罘医院的一位王主任也给出了和李大夫一样的回答,王主任说,像青霉素这样的药物,如果医生在给患者注射之前不做皮试的话,那就完全是医生的责任,因为这些药是必须做皮试的,但像洛美沙星这样的药物,根本不用提前做皮试,但对于药物过敏来说,不可能排除一些个例。“我也对洛美沙星过敏,只要记住自己对哪种药物过敏,下次不再用就可以了。”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女子打针后手臂发痒质疑医院用药过敏
俩男子火车站上演“捡钱双簧”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