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放大 缩小 默认
端午节旅游家庭民俗线
  • 2011年06月03日 作者:
  • 【PDF版】

    端午节三天假期,去哪儿旅游好?今天《畅游》向您推荐具有代表性的端午节旅游家庭民俗线路:气势磅礴的湛江海上别样国际龙舟竞渡;新安江别具一格的龙舟漂流;多情缠绵的凤凰古城龙舟赛;当然也少不了西溪湿地的地方风味龙舟;最最不能少的,还有嘉兴的粽子尝鲜之旅……  端午节放假走出家门,看龙舟、包粽子、看民俗表演,让古老的韵味牵引着你踏上独特的民俗之旅!让我们逃离城市,感受流传二千多年的传统风俗。

    嘉兴棕香飘 西塘风景俏

    随着城市的快速发展,各种传统节庆活动也渐渐在我们的视野当中淡去。这些热闹欢乐的节庆活动缺席,童年时期备受我们期待的节日慢慢变得了无趣味。  于是,我们对自己说,这是因为我们长大了的缘故。然而事实上却并非如此,我们觉得无趣不过是因为我们没有在假日玩得有趣,玩得尽兴。一年一度的端午节就快要到了,如果你不想再一次重复感叹节假日枯燥无趣,那么,不妨考虑前往嘉兴感受原汁原味的端午节庆氛围,重温童年梦。

    嘉兴端午习俗旅游资源丰富。看南湖里龙舟竞渡,听端午民俗故事,品五芳斋粽子……  说到端午节的食俗,粽子是首选。嘉兴是首批浙江省民族传统节日———端午节保护基地,每年初夏都会举办中国嘉兴粽子节,粽子擂台赛、包粽子表演、百粽宴、参观粽子博物馆等活动应有尽有。  如果驴友恰好打算要在端午节假期间到江南水乡兜兜转转,那可千万不要错过最新出炉的香粽。全国各地的端午节粽子味道各异,但是大家公认的美味就是著名的嘉兴“五芳斋”粽子。五芳斋号称“江南粽子大王”,至今已有80多年历史,以糯而不烂、肥而不腻、肉嫩味美、咸甜适中而著称。  来自嘉兴各大社区的民间裹粽能手将于端午当天在月河一决高下。本次大赛由裹粽决赛、裹粽挑战赛、新嘉兴人吃粽PK赛三部分组成,既体现了市民的广泛参与性,同时也通过现场市民的热情参与,渲染“过端午到嘉兴”的节庆氛围。喜欢民俗文化的游客还可以亲自体验一下裹粽子的乐趣。

    端午西溪走一趟 过节休假两不误

    西溪有个“深潭口”,位于蒋村,对于江浙一带“斗”过龙舟的船队们来说,每年不到这里比试比试,就好比这一年没有战绩一般暗淡。河港纵横,水网密布的蒋村,从明朝开始,作为龙舟赛的赛场就从未中断过,据说乾隆下江南时就曾亲自到此观赏龙舟赛。它给我们呈现的是《非诚勿扰》电影里柔美画卷之外的另一种狂野。  西溪龙舟赛,当地几乎家家户户都会出人参与,而且这里比的似乎不是速度,而是比热闹。你看那有的龙舟很小,船上的人却很多,划桨的10多个壮汉,还有两个负责敲锣打鼓,船尾再加一个舵手。载着这么多人的小船船沿离水面只有几厘米,比起来,恐怕速度不保,人先翻船。果不其然,每年都能见到有人被“斗”到水里去,变成落汤鸡的团队,就要在大家的欢笑声中想办法把船再拖出水面。有人负责用脸盆拼命舀出船里的水,让船尽量再浮起来,有人在水里托着船,现场分外地热闹。  看完龙舟赛,可不要错过最重要的一环。那就是亲自上船———当然不是参加比赛,而是要坐在船上品尝一顿西溪的鲜美船菜。这可是节日里的最佳美味。

    西溪湿地盛产鱼虾,很多游客都是冲着时令鱼直奔西溪的。在西溪,鱼虾肥美,只是享受要趁早趁鲜。船家菜里的笋烧肉、葱油螺蛳、原盅甲鱼等都是不可错过的佳肴。诸多餐点没有矜贵的玉盘盛放,只有古色古香的漆器相伴,让人无限放松。坐在船上,品着绝味美食,看着水岸的风光在视野中缓缓展开,这样的舒适如何能不让人沉溺?  三天的小长假,只游西溪湿地显然是不足够的。看完节味十足的龙舟赛,当然也要充分利用假期,再看看周围不同的风景。

    新安江上龙舟漂 戏水大战闹端午

    初夏,是新安江最美的一段时期,江岸两边绿树林立,山美水美,没有了初春的新凉,倒是更有些夏日清暑舒适。六月,适逢端午节假来临,如果驴友们不想再当宅男宅女,小编倒是有个出门度假的好建议———新安江龙舟漂流。  新安江,中国钱塘江主流的一段。在浙江省西部,长373公里。发源于安徽省休宁县境内,初名冯村河、大源河、率水,东流至歙县浦口始名新安江。又称徽(歙)港。东南流至浙江省建德市梅城入桐江。  这一段风景区的特点是两岸山色青翠秀丽,江水清澈碧绿,而在山水之间还分布着许多名胜古迹。唐朝诗人孟浩然有诗赞美新安江的清澈:“湖经洞庭阔,江入新安清”。李白当年游览后则描绘道:“清溪清我心,水色异诸水,借问新安江,见底何如此,人行明镜中,鸟度屏风里。”  南宋学者沈约曾以《新安江水至清见底》为题,赋诗纪胜:“洞澈随深浅,皎镜无冬春。千仞写乔树,百丈见游鳞。”还有一位不知名的文人更把它刻画得温媚无比,秀色可餐:“泉从山谷无泥气,玉漱花汀作佩声。”新安江之水,不论深浅,都清澈见底;也不管春夏秋冬,都皎洁如镜,这是新安江的一大特色。如果运气好,还能看到岸边传统的九姓渔民婚礼。  与西溪等地激烈热血的龙舟赛事不同的是,在新安江龙舟漂流活动进行中,游客扮演的并不是看客的身份,而是亲身参与体验。  新安江水上以乘龙舟或竹筏漂游新安江为主要内容,领略大自然野趣,感受新安文化底蕴为主要特点,集观光性、娱乐性、参与性为一体,整个游程起于“味道有点甜”的农夫山泉厂房处,止于新安江江滨公园,全长6公里。静静地坐在龙舟上领略“水至清、风至凉、雾至奇”的绝好风光。伸手可触的就是地道的“农夫山泉”源头活水,更可以欣赏到紫金锁澜、稀有虹鳟、镜中银鱼、罗桐夕照、五桥争色、月亮岛、奇异佛光、水底动植物世界等诸多景观。如果不想只是坐着,也可以拿起木桨自己划,或者索性拿起玩具水与对面龙舟上的游人来一场“江上水战”。

    端午游湘西 “凤凰”飞进百姓家

    端午节假时期,前往凤凰,在沱江边的土家吊脚楼,看龙舟赛手的热血争先,聆听岸边看客们的激情呐喊,在笑闹中看“凤凰”飞进寻常百姓家无疑是一大乐事。此外,借着小长假,驴友们在观赏过激越的龙舟赛后,可在沱江

    泛舟、古城览胜、闲步老街、畅游苗寨、欣赏苗族歌舞、遍尝湘西美食,也是一份难得的享受。  赛龙舟是凤凰古城一年一度的传统节日,至今还保存着这种老的传统形式,

    展示民族精髓,是沈

    从文先生《边

    城》的再现,体现边远民众淳朴中所包含的豪迈和野性。赛龙舟也是湘鄂渝黔四省边区最大的体育盛事,比赛场地在凤凰古城沱江回龙阁繁华地段,现场观众在十万人次以上,参赛队伍有数十支,且年年在增加,比赛实行淘汰制,是湖南和周边地区媒体届时报道的热点赛事。   参赛队多来自于民间,

    凤凰龙舟与众不同,

    参赛者是站着划

    船,与国际皮划艇姿势相类,爆发力强,速度快,四五百米的赛道在2分钟左右即到终点,数十只船桨整齐划一,龙舟如飞而行,蔚为壮观。端午佳节在湖南凤凰划龙舟,绝对称得上是“龙飞凤舞”。 龙舟赛后抢鸭子使大赛高潮达到另一个顶点,这是其他地方、其他时间无法观赏到的一大盛景,这一特色使得凤凰古城一年一度的端午龙舟赛比往年都要更吸引人,相较于其他地方的龙舟赛也更有特色。这一活动所展现的淳朴中带有野性的民风多少可以让人回想起沈从文先生的那部《边城》。 端午节假时期,前往凤凰,在沱江边的土家吊脚楼,看龙舟赛手的热血争先,聆听岸边看客们的激情呐喊,在笑闹中看“凤凰”飞进寻常百姓家无疑是一大乐事。此外,借着小长假,驴友们在观赏过激越的龙舟赛后,可在沱江泛舟、古城览胜、闲步老街、畅游苗寨、欣赏苗族歌舞、遍尝湘西美食,也是一份难得的享受。

放大 缩小 默认
端午节旅游家庭民俗线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