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微言大义细论文
  • 2011年06月03日 作者:
  • 【PDF版】

    书名:《微博:一种新传播形态的考

    察———影响力模型和社会性

    应用》

    作者:喻国明 欧亚

    张佰明 王斌

    出版社:人民日报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1-05

    文/刘建华

    如果你是微博的使用者,如果你正在做出决定使用微博,如果你是潜在的将来的使用者,那么,你需要知道:微博与我们的生活有多近,与我们的未来有多远,与我们的表达自由有多亲,与我们的信息蒙蔽有多疏。这本书从理论到实践,为我们擘画了微博“个人信息即时共享综合平台”的真谛。 

    微言,是从两个方面来看,一是研究对象的“微”,微博是一种最新的传播形态,带给人们巨大的震撼力,但它本身却是袖珍的、微型的,它是基于有线和无线互联网终端发布精短信息供其他网友共享的即时信息网络,由于用户每次用于更新的信息通常限定于140字符以内,故名“微”。本书用素朴自然、简洁明亮、畅达通透的语言奉献给我们一套妙不胜收的学术与生活大餐。 

    大义,即是指此研究对象所体现的宏大视野与社会进步意义。微博不论是作为一个信息发布平台,还是草根秀场、官方代言,无一不体现出信息传播变革对人们交流方式的影响。微博作为真正个人媒体,将掀动人类生活方式甚至生存方式的转型或激变。以一种新的凝聚力与整合力,使话语释放,群体联通,经营环境得以优化。 

    细论文,是指本书内容的琳琅满目、丰富多彩、条分缕析,使读者在悠然惬意、清新恬淡的心境下,与作者把一尊酒、抿一口茶,细细品读此书。不论是学术理论抑或是实践调查,不论是个案分析抑或是逻辑推理,不论是深度访谈抑或是问卷分析,不论是个人心得抑或是他山之石,作者都能化枯燥为情趣、变陈厚于鲜活、易古板成家常,铸就了本书“学术与趣味齐飞,思想共文采一色”的奇特风貌。 

    当然,本书是关于微博国内的第一次全面探索与推演,固然不免理想化的色彩,但不去阅读它,就无法得其科学真味,也不可了然理想图景。确如此,那就请君阅鉴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小白领的理财宝典
下一站,家!
微言大义细论文
句读之间
读来读往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