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3 老友重逢
  • 2011年06月03日 作者:
  • 【PDF版】

    ◆书名:《大时代(第一季):    血色交割单》◆作者:仇晓慧◆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袁得鱼买了一张去上海的火车票。他没想到从海门到上海的人竟然有那么多,自己排了好长时间的队,最终只买到一张站票。火车的发车时间是中午12点20分。袁得鱼当然不会亏待自己,很早就在车站买了两个鸡腿。

    可能是周末的关系,站台已经人头攒动。上车时,他几乎是被一拨人抬上去的,然后又被人流推到了一个靠近车厢中间的位置,才勉强站稳。“呜—”随着火车鸣笛,火车车轮打着清脆的节奏,启动起来。

    一想到要回上海,袁得鱼心情大悦,掏出鸡腿一顿狂啃。他嚼鸡腿的劲头,引起了对面一个年轻人的注意。他完全没有想到,他一上火车,就与一个将来在很长一段时间跟他关系最为复杂的人相逢。这个年轻人看起来与袁得鱼差不多年纪,但没有袁得鱼那种野味儿,生得有几分白净。不过,少年的眉宇之间也存有一种不甘示弱的发自心底深处的满满自信。

    “兄弟,你看起来好像有些面熟,你也去上海?”年轻人问道。“哈,老兄,说看我面熟的人多着呢,谁让你们都认识金城武呢?”袁得鱼啃鸡腿啃了一半,才看清了对方,顿时停下来,“你,不会是唐煜吧?”“啊,袁得鱼!”唐煜欣喜地砸了一下袁得鱼的胸脯,“天,才几年不见,你怎么长得这么帅了!对了,你不是在上海吗?怎么会在这里?”“对啊,你不是在美国吗?”袁得鱼觉得很神奇。他早就听说唐煜中学就留学海外,在那天的葬礼上,与唐子风一起来的,只有唐焕与唐烨。

    两人无比兴奋,尽管已经多年不见,但依旧感觉很熟悉,就算不言不语,也还是有很多默契。袁得鱼记得,在北京那会儿,大人们围坐在一起讨论正经事,他们几个小孩子就在一旁嬉戏打闹,这也几乎成了袁得鱼童年最快乐的记忆。

    唐子风有三个儿子,老大唐焕、老二唐烨、老三唐煜。每个孩子名字的字里都有个火,因为算命先生说,唐家遇火则旺。袁得鱼比老三唐煜小三岁,在他们中间与唐煜年龄最接近。因为父辈是世交的关系,袁得鱼也很早就习惯叫他们大哥、二哥、三哥,兄弟间情同手足。

    唐焕小学起就明显比同龄人长得高大,但是读书一直不是很好,喜欢打架,虽然经常挨骂,但是在外总是呼朋唤友。袁得鱼记得,他在家里的时候,经常听到有人在门外叫他。 唐烨言语不多,喜爱读书,模样也长得十分斯文,鼻梁高挺,手指修长,给人感觉阴柔的气质多一些。唐烨喜欢弹钢琴,经常在家中练琴。如果有客人过来做客,唐烨有时也会助兴般弹上几曲。袁得鱼与老三唐煜最为投缘。他记得自己刚到大院时,就有一个看起来很机灵的小孩拍了拍他的肩膀说:“我叫唐煜,你喜欢下棋吗?”唐煜虽然小,但鬼主意很多,动辄钓龙虾、抓金龟子,每天都玩得不亦乐乎。

    袁得鱼最开心的,莫过于大家一起看电视。袁得鱼清晰地记得,他与大家伙儿一起搬个小凳子,坐在大院里看周润发版的《上海滩》的情景。电视开始时,他们还会一齐跟着唱:“浪奔,浪流,万里滔滔江水永不休……”有一次,几个人想搞点角色扮演,但缺少女主角,袁得鱼就叫上了正在自己家过暑假的表妹苏秒。苏秒是个典型的江南妹子,长得一番人杰地灵的秀美模样。不过,那个时候,苏秒就很能打扮,经常偷唐妈妈的指甲油涂在自己手指甲上。有次她头上插了朵花,打扮成冯程程的样子,故作娇媚地瞟来一眼,问:“我是不是风华绝代?”把他们逗得心花怒放。

    后来,袁得鱼一家离开了北京。袁得鱼还记得,在火车站分手时,他们兄弟几个哭作一团。毕竟那段时间,他们每天在北京一个大院里一起没心没肺地玩,早就培养出了深厚的感情。唐家三兄弟还送给袁得鱼一根链子,上面挂了一块银色的美军身份牌,牌子上刻着四个人的名字,搞得像兄弟连。袁得鱼则拿出了珍藏的金色弹珠,这是他跟别人打弹珠时赢的。“我们永远都是最好的兄弟。”他们拉钩约好来日再相见。

    “我上个星期提前毕业回国了。一到家,爸爸就让我去深圳跟几个同事去做新股发行,是我们公司承销的。昨天是上市第一天,价格还不错。”唐煜开心地说。袁得鱼心想,昨天在深市发行最热的新股当属万隆农业了,原来是泰达证券做的,一看就是大手笔。他知道,泰达证券这几年,经纪业务越做越大,投行业务也风生水起。“怎么没见到你同事啊?”袁得鱼看了一下,四周的人看起来跟唐煜都不是一个气场。“他们还在做收尾工作,请一些大客户吃饭。老爸说,今天晚上找我有更重要的事情,没想到,深圳到上海的机票,那么紧张,我就坐火车回来了。”

    “可能是几个大客户买断了吧。”袁得鱼想了想说。“小子,我昨天听一个大客户也这么说。原来你是圈内人呢,现在在哪个金融机构?”“我干吗非得在金融机构才知道这些啊?我现在是送外卖的,厉害吧?搞物流了。”唐煜大笑起来:“敢情还是你最厉害!”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3 老友重逢
2 我需要您的精神抚慰
22 改头换面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