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22 改头换面
  • 2011年06月03日 作者:
  • 【PDF版】

    ◆书名:《李二舀从政记》◆作者:老酒◆出版社:春风文艺出版社

    二舀当上副处长,思凤比自己老公更兴奋。领导找二舀谈话的那天晚上,思凤张罗了个饭局,把田造文、肖竹菊、万长顺、郝乐乐、阎晓和刘可可请到东来顺饭庄,涮了一回羊肉。思凤满面春风,以主人身份讲了感谢的话,又同二舀离席逐一敬酒。轮到敬肖竹菊时,肖竹菊瞪着大眼睛:瞧把你美的,让旁人看了,还以为是你俩的再婚答谢晚宴呢。回到家里,思凤意犹未尽,喜滋滋瞅个二舀没完。想着老公这回也是处级领导,工资上调一级不说,关键是心里感觉得到了提升。你肖竹菊也别动不动就吹你老公了,你老公是处级,咱老公也是处级,而且凭本事上来的。对了,明天是老公上任第一天,得好好倒饬倒饬。

    次日一早,忙完丑丑早饭,思凤翻箱倒柜折腾上了。其实也没啥好折腾的,就那么一对箱子,翻来覆去地找,最后,找出一套一直没舍得穿的西服。那是去年北方摩尔城甩卖时买的,才花一百多块。思凤嘟哝着说:“多好的西服,压了这么长时间,有点可惜了。”边说边扔到二舀跟前。二舀见缝插针,正看着柏杨的《中国人史纲》来神,见老婆这举动,顿生烦躁。

    二舀自小在农村,穿戴的事情从不挑拣。结婚前,都是老妈买啥穿啥。结婚后,也是思凤一手打理,打理是打理,要是不对二舀的胃口,二舀说死不从。一件灰夹克一穿就是四五年,思凤几次想处理掉,都叫二舀拦挡住。对此,出版社的人说二舀一身土气,不时拿他开涮。主管副社长则说:“全社数二舀穿得最旧,文笔属二舀最好,观念属二舀最新。”这随便的一说,竟是决定性的,从此,再没人议论二舀的穿着了。思凤把二舀摁住,拿西服往二舀身上套说:“我今天要给你上上课,哲学中不是讲嘛,内容需要有必要形式,形式是内容的外在表现,一个完美事物,其实就是内容与形式的完美统一。上个星期,报社请了一位专门研究行政礼仪的教授讲课,说你们编辑记者外在形象极其重要,下一级记者应着上一级记者的装束,这不仅是对自己尊重,也是对别人尊重。”衣服穿好,思凤又把二舀裤子扒下来说:“你现在是副处长了,咱不能与牛局马局比,起码要打扮成处长样子。我看你对穿衣打扮一定有啥心理障碍,你说你有啥怕的?公务员是考的,副处长凭本事上的。这回不仅给你穿西服,还给你订份牛奶,你就理直气壮地穿,理直气壮地喝!”思凤见二舀一声不吭,又磨叽道:“别总像老耙进城似的,知道不,现在社会还是以貌取人的多,瞧那些星级饭店,衣冠不整都不允许入内;报纸上说,有一个政府机关作出规定,穿裤衩的、吊带背心的、短裙的都不让进了。北京大学有个老教授不修边幅,入校新生错把他当成了打更老头儿。”思凤又翻出一茶色眼镜说:“这个一戴上,档次立马上来了,这才像个大机关的处长。”

    二舀对镜前后打量,觉得里面不是李二舀了,倒像个装腔作势、狐假虎威的官僚。思凤见二舀像个木偶,便说:“感觉咋样,你得说个话,别又大米干饭焖(闷)上了。”二舀转身说不咋样,你这套,适用于肚里都是粪的主儿。这人要一包装档次就能上来,还办啥党校、培啥训,干脆开几个包装公司,省去多少麻烦?说着就要脱掉。思凤一把薅住,说:纯粹是歪理邪说!你今天听也得听,不听也得听,咱们说好,我只要你比量一天,一天下来,咱再商量。

    下午一上班,牛向西立即召开正副处长会议,传达南山副省长的指示精神。明确自己不在家期间,工作由马奔腾全面负责,要完成好南山副省长亲自交办的两项重要工作。会后,马奔腾把经济综合处、企改一处和企改二处的处长们留下,进行再动员、再落实,说这是南山副省长上任后,首次交办的任务。特别对落实国企改革意见的情况调研工作,南山同志非常重视,要不出访,想与我们一同下去。说他一再嘱咐,不怕暴露问题、不怕人家谈困难、不怕揭露矛盾,是啥样就是啥样,把原汁原味的情况捞上来。一番动员后,又做了具体分工:一处负责省城以南七个市,因长顺随牛局出访,阎晓手头有任务脱不开,调研由二舀负责;二处负责省城以北七个市,由世宥负责;经贸会的两个材料由经济综合处负责。

    散会后,马奔腾把二舀叫住,问二舀行不。二舀说,马局已把任务说得很清楚、要求说得很明白,一处要是完不成,或者领导不满意,我二舀逃不掉,因此,会尽全力,把任务完成好。马奔腾点头,说省里一连有两个会议,倒开空儿,我可能就赶过去。一句话,千万别搞砸了。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13 老友重逢
2 我需要您的精神抚慰
22 改头换面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