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门封了走小门,门全封了钻窗户
无证纯净水厂“藏猫猫”
  • 2011年06月03日 作者:
  • 【PDF版】

    执法人员拆除生产设备

    无证水厂简陋的成品车间。

    烟盒、鞋垫、污水,混迹在杂乱无章的生产车间,一面墙的下方有个洞,一根黑色管子穿墙而过,一端连着生锈的灌装机,一端连着纯净水桶。  

    “你看,纯净水就是这样灌装出来的。”6月1日上午,临沂市质监局执法人员打开水管头上的阀门,向记者演示。  这家纯净水小厂位于市区王庄路中段,因涉嫌无证生产,临沂市质监局于5月28日对其进行了查处,张贴封条,责令其停业整顿。  

    “半个月的时间,来查了5次,封了大门,他们走小门;封了北门,他们走南门,都给封了,昨天下午来到一看,他们通过窗户向外递送纯净水。”临沂市质监局稽查局孙运高科长告诉记者。  

    据介绍,由于设备简单,生产成本低,无证加工窝点经常“打一炮换一个地方”,给监管带来很大难度。“不动狠招,根本管不住,监管人员总不能每天24小时蹲在厂子里。”孙运高说。  

    被贴了封条,该厂胡老板没着急,当执法人员对其过滤装置进行拆除时,胡老板才真得急了:“不用你们拆,我自己拆。”  

    记者看到,过滤装置已经严重老化,部分仪器表已经辨识不清,就在这里,每天要有200多桶纯净水流向市场。  

    穿过搭着工人衣服的隔离间,就是成品区,各式各样的纯净水桶杂乱无章地摆放着。一面墙壁上方写着“提高饮水质量,造福亿万百姓”的标语,与狼藉的生产现场很不搭调。 

    记者发现,该厂所用的纯净水桶有的标有“QS”标识,有的水桶已经变形,有的则标注着“PET”字样,有的干脆看不到任何标识。  

    孙运高介绍:第一,该厂的“QS”标识属于假冒,国家对纯净水生产企业要求非常严格,有粗洗、精洗、消毒等若干环节,出厂的所有成品都要经化验室检测,上岗人员应穿隔离服、戴健康证,而反观该厂,设备陈旧、环境简陋、操作不规范等,所有“QS”标识的相关要求,该厂均不具备。第二,国家明令要求,“PET”桶对人体有危害,不能用于灌装纯净水。  

    采访期间,一辆装满空桶的三轮车在纯净水厂大门口紧急打了个弯,迅速溜走。“该厂之所以铤而走险,贴了封条还继续生产,因为有市场需求,还有一批老客户。”孙运高说。  

    面对被拆除的生产设备,胡老板尽管心不甘情不愿,但他也大致有了下一步的打算。交谈间隙,记者了解到,胡老板想在该厂北侧新辟一块地,重整旗鼓,不过,这次他不敢再无证生产了,而是要严格按照国家要求来办厂。  

    文/片 本报记者 孙贵坤 通讯员 刘英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84家企业获工行51亿意向贷款
137家水厂仅25家有证
无证纯净水厂“藏猫猫”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