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多数大米未标注添加剂
市民担心不良商家钻空子
  • 2011年06月03日 作者:
  • 【PDF版】

    图为在超市内,市民在选购促销散装大米。

    近日,在新版的《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中,大米被允许添加包括防腐剂在内的3种食品添加剂。2日,记者走访市区多家超市、商场以及粮食店了解到,本地的大米未标注添加剂。而市民对于添加剂一说,表示了担忧:添加剂的使用,是否会让不良商家钻了空子。

    包装袋上没有标注添加剂

    6月2日上午,记者来到市区一家地下大型超市,不同品牌的大米摆列在粮食销售专区。记者仔细查看袋装大米的外包装,发现其文字说明中,多是介绍大米产地、产品重量、生产日期、烹饪方法等,绝大多数都没有标注相关添加剂的说明。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目前临沂市场上在售的大米多是来自东北三省,以及来自河东区的本地散装大米。对于大米添加剂的问题,销售人员告诉记者:“添加剂没有听说过,倒是有些大米会有抛光的工序。”

    商家称使用添加剂是多此一举

    对于大米添加剂一说,常年在临沂粮油批发市场从事大米生意的李老板表示,他没有听说过大米会使用添加剂。多数从事稻米生意的商家则表示,防腐剂等多种添加剂的使用,对于大米来说,显得“多此一举”。  

    “目前市场上的大米大多没有使用添加剂。”据河东区蒙花米业加工厂的工作人员刘女士介绍,工厂从农户手中收购稻米后,经过去壳、打磨、分筛,将大米内的水分控制在14.5%以内,基本就可以包装出售了。

    市民担心不良商家钻空子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多数市民表示,选购大米的时候,一般关注其产地、重量、生产日期等,从未听说过大米还会使用添加剂。  

    得知大米中会被允许添加包括防腐剂在内的3种添加剂,少数市民表示,防腐剂的使用,可以让大米存放的时间更长些,应该支持。然而,更多的市民则担心,一些不良的小作坊式企业,因为支付不起昂贵的烘干费用,为降低成本,用添加剂来为大米防腐,从而侵害了消费者的权益。  

    文/片 本报记者 王逸群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万用”禁止销售了?
义诊送药
多数大米未标注添加剂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