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放大 缩小 默认
薛玉霜:
口脚执笔书写精彩人生
  • 2011年06月03日 作者:
  • 【PDF版】

    薛玉霜获得了很多荣誉证书

    她是一位纤弱而美丽的女子,幼时被火车轧断双臂,然而,不幸之后她却屡创生命奇迹:口脚执笔,因而得以入学并成绩优异;意志超拔,因而独揽全国首届残运会两块金牌;才情天成,因而能以口书脚写进驻中国书法家协会;善良淳朴,没有手臂,却托起了五十个贫困孩子上学的梦想……

    上期“大义临沂人——‘90后’男孩鲁星恺:灾区之行让我立志学地质”见报后,读者们发来短信进行评说:  157*****635:只身赴灾区,并当上志愿者帮助灾区人民,一个90后的男孩能做到这一点太让我震撼了,现在的孩子比我们当年有思想。  154*****309:因为这次灾区之行,这位文科生竟然能更改到理科,祝福鲁星恺同学高考顺利,能考上自己理想中的地质学校,提前帮我们预测到地质灾害。  131*****701:这个小伙子很有意思,真是初生牛犊不怕虎,就冲他在灾难面前无私无畏帮助灾区人民的行为,我投他一票。  看了“大义临沂人”的事迹后,您有何感想和评论,或者提供线索,请发送手机短信至短信

    平台,或发送电子邮件,让我一起共议“临沂大义”,评说人间大爱。您的来信将在本报择优刊登。  移动、联通、电信用户,请发送“210+短信内容”(限70个字符)到106285322(资费0.5元/条,不含通信费);电子邮件请发送至dyly2011@163.com。

    本报记者 解玉洁

    满屋书法作品透着艺术气息

    河东安居小区里生活着一位失去双臂的女子,因为出众的外形和开朗的性格她成了不大不小的名人。凭借这点,我们很快找到了她———人称“东方维纳斯”、“断臂天使”的薛玉霜。  

    年近50岁的年纪,依然一副如玉的面容,一头飘逸的长发,让人在第一次与她见面时便产生了良好的印象。来到薛玉霜家,干净整洁,房间布置得充满书香气息,尤其是墙壁上挂着的书法作品,更显得十分雅致。 

    “这是我用口写的隶书。”墙上“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几个大字苍遒有力。假如薛玉霜没有提前告知是她用口完成的作品,我们绝对想象不到这是出自一个失去双臂的残疾人,而从洒脱的字迹看,没有坚实的书法基础和文化熏陶也是绝对不可能达到的境界。  其实,与薛玉霜相处过的人都会好奇而关切地询问,她到底是怎样失去那一双胳膊的?

    双脚也能做好针线活

    “那是我两岁那年,跟随邻居家姐姐到附近的铁路边玩耍,突然一列火车呼啸而来,我慌忙跑下铁轨,惊恐之中跌倒了,忙用手抓住铁轨,这时火车来到眼前,瞬间双手就没了。”两岁时发生的惨剧,或许因为年幼不记事,现在的薛玉霜已经记不清当时是如何的撕心裂肺。  

    6年中薛玉霜不得不8次忍受手术的疼痛,与伤势抗争。“9岁那年,看着同龄孩子入校读书,我也要求去上学。”小玉霜倔强地硬逼母亲带她找到学校。一次次的哀求,得到的是一次次的拒绝,没有人相信这个没有手臂的女孩能够正常学习。小玉霜绝望了,她不吃不喝,回家拒绝和任何人说话。内心无限悲苦的母亲只得又一次带她来到了小学。这次,母亲没有任何话语,而是拭干眼泪后一下子跪在了校长面前。就这样,小玉霜开始了她艰辛的求学生涯。  

    别人灵巧的双手都难以把字写好,可小玉霜却以口叼脚握来练习书写。孩子的世界其实也是那样的世俗,充满了怀疑和嘲讽。然而小玉霜不为所动,即使铅笔将喉咙捅破,吐出嘴里的血污之后,她依然忍着疼痛练字不辍。  

    本来这个没有双臂的孩子应该得到别人的照顾,但是年幼的薛玉霜在努力的学习自理。家中的被褥破了,她悄悄地把它补起来。妈妈看到小玉霜一瘸一瘸地走路,才知道女儿已经学会了用脚做针线活。  

    凭着一股坚韧不拔的毅力,工作后的薛玉霜练成了远近闻名的书法大家,还获得了全国首届残疾人运动会1500米长跑和跳远两个冠军。

    16年资助50多名贫困儿童

    1995年春天,薛玉霜偶然在电视上看到,一些贫困家庭的孩子因无力交学费面临失学,而区区200元钱就可以让她们上完小学。晚上,薛玉霜辗转反侧:“当年,我因为没有双手被学校拒之门外,那是无法弥补的缺憾。而今,仅仅因为200元就折断这些孩子飞向梦想的翅膀吗?那真是太残酷了。”虽然自己的生活刚刚能够自理,“可是,如果不资助,这些儿童不就像当年的自己一样,折断了飞翔的翅膀吗?”  

    之后的16年时间里,薛玉霜从微薄的工资中挤出数万元资助50名贫困儿童完成了学业。现在河南老家上学的刘越马上就要高考了,她给“薛妈妈”写信:“妈妈,我要到临沂上大学,我要学医,将来可以更好的照顾您。我知道我行。”薛玉霜看着孩子写来的信充满了欣慰。

    又一次,从河东开往兰山的公交车上,薛玉霜给一位带小孩的老人让座,老人坐定后发现让座的女子竟是残疾人,不好意思地拉她坐,一再地说“谢谢,谢谢!”“人家对我说谢谢,我就很高兴。”  

    一个残疾人,为什么能用满腔的爱关心他人?是什么力量给了她支撑?薛玉霜只是淡淡地说:“心中有爱,残缺的世界也美丽。”

    用自己的故事去感染别人

    薛玉霜的故事感人至深,年近50岁的她仍然坚持她的“断臂天使”之路,现如今她用自己的亲身经历激励着周围的人们。在做家务之外,薛玉霜四处联系学校做巡回演讲报告。“我要用自己的故事去感染别人,哪怕有一点点启迪也好呀。”  

    临沂一中是薛玉霜在临沂联系的第十四所学校。座无虚席的千人大礼堂,欢声雷动,演讲台上的薛玉霜长发披肩,充满自信。虽然没有双臂,但她却是最美丽漂亮的人,学生们用心聆听着她辛酸的经历,不时报以雷鸣般的掌声。演讲结束后,按照惯例薛玉霜表演了用脚穿针引线,用脚写漂亮、舒畅流利的书法。学生们看得目瞪口呆,大家都为她这种积极乐观的态度和面对挫折人生的毅力鼓掌。  

    走出礼堂,有个男生追上来,将写有“桃李芬芳,人间自豪”的纸条交给薛玉霜,“薛老师,您虽然没有双手却牢牢掌握了自己的命运,您就是我的榜样!”  

    是的,薛玉霜的人生是挫折的、痛苦的,可是这些并没有打倒这个瘦弱的女子,却让她更加坚强起来。不幸的命运夺走了她的双臂,而她却用没有双臂的人生书写了自强不息的感人故事。她就像一根蜡烛,燃烧自己,照亮了别人。    

    本报记者 林伟伟

放大 缩小 默认
口脚执笔书写精彩人生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