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放大 缩小 默认
传统节日如何过出新意来
民俗专家:营造可感知的节日气氛,让更多青年人参与进来
  • 2011年06月03日 作者:
  • 【PDF版】

    两千多年来,端午是一个“粽子飘香、龙舟竞渡”的传统节日。如今,在诸多“洋节”的冲击下,我们该如何发掘、传承和创新端午节的文化内涵,使之与现代社会融合并重焕活力?  6月2日,记者采访了临沂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李凤军和临沂大学文学院副教授高梅,一起聊一聊如何过个时尚、富有新意的端午节。

    年轻人:端午节缺乏鲜明主题

    在端午节之前,人们刚刚度过了清明和“五一”两个小假期。清明节祭祖踏青,“五一”游玩购物,可以说主题鲜明。而端午节发展到今天,因缺乏活动主题,让不少市民处于无所适从的境地。  

    6月2日上午,记者在市区多家商场、超市走访时发现,虽然距离端午节越来越近,但许多商场还没推出针对端午节的促销活动,粽子的销售情况也不见火爆。

    和圣诞节、情人节等国外“泊来”节日相比,端午节的气氛冷清多了。  

    “现在随时随地都可以吃到粽子,没有必要在节日里吃。”在市区沂蒙路中段一超市,正在选购商品的张女士告诉记者。  

    “今年端午节,估计天气不会太热,适合外出旅游,况且现在端午已成法定假日,三天时间很好安排活动。”在市区一企业上班的李淼告诉记者。李淼刚参加工作两年,和张荣荣是一对“80后”小夫妻,快到端午节了,两人已经商量好打算利用三天假期,先回家看看双方父母,再去河南云台山玩玩。  

    “情人节送玫瑰,这是多么简单又直观的符号。而端午节,粽子只是充饥的食物,龙舟也不是随便就能划的。虽然端午节也放假,但我们也只是去旅游或逛商场,或者在家窝着休息,总之,端午节的内涵并不能得到很好的展现。”临沂大学大三学生王永君说。  

    “过端午节,粽子自然少不了,我已经买好了糯米、红枣、红豆,准备在端午节那天,和回家过节的儿女们一起包粽子,一家人吃个团圆饭。”家住银雀山街道蒙山社区的王大爷说。端午正值麦收时节,全家人聚在一起包粽子,也是一个享受丰收喜悦的过程。

    民俗专家:将文化与商业挂钩,引导全民参与

    临沂大学文学院副教授高梅指出,自端午节被国家纳入了法定假期之后,餐饮业、旅游业、商业在短时间内暴涨。粽子成为必备的象征,饮食文化成为一种时尚。在文化日趋多元化的今天,对端午节文化内涵的创造性继承,无疑需要更多的新探索。端午节发展到今天,重要的是体味从传统节日所体现出来的中华民族的人文精神,传承优良的历史文化,创新端午节的人文色彩。今天的临沂,交通、通讯日益发达便利,传承、创新端午节,不能单凭家庭、单位自发活动,而应该发挥社会各方的作用,营造可感知的节日气氛,让更多的青年人参与进来,加以传承和发扬,接好传承民俗文化这一棒。  

    那么,青年人如何接好传承民俗文化这一棒呢?高梅认为,在端午节期间充分利用电视、报纸等媒体加大其宣传力度,将传统文化深入人心,同时加强对孩子们的爱国教育,纪念屈原的爱国精神。此外将文化与商业挂钩共同引导市场,全民参与。假期间,公园、广场等公共场所装饰一些具有民间色彩的文化。  

    临沂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李凤军认为,端午节等不少传统节日日益被遗忘,有一个共同的原因:节日的娱乐化程度不够,缺少现代元素,缺少市民的参与。这也迫切需要人们与时俱进,既要保持传统,又要适应当今人们需要。要在传统民俗的基础上加以创新,多探讨人们在欢度传统节日时如何过出时尚、过出新意来。不妨从赛龙舟、吃粽子到纪念屈原,都让它们现代化起来,时尚起来……若能如此,有着深厚传统文化内涵的传统节日应该不会比洋人节日缺乏号召力,老百姓也能够把传统节日过得更加热闹开心。  本报记者 刘海蒙 实习生 秦培培

    链接>>

    端午采百草

    “目前,在河东还流传着采百草的端午传统习俗。”临沂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李凤军说,因为人们认为五月是各种毒气、瘴气、瘟疫最流行的时候,这个时候采集百药是为了消除这些东西。端午节当天日出前,人们要采集百种植物的草,进行晾晒后烧水,进行热敷,可达到辟邪辟毒的保健功效。  

    “彩绳和香包是端午节孩子们必戴的物件。”临沂大学文学院副教授高梅告诉记者,五彩绳是用五种颜色的线制成,而五种颜色不是随便用,必须是青、白、红、黑和黄色。这五种颜色从阴阳五行学说上讲,分别代表木、金、火、水、土。同时,分别象征东、西、南、北、中,蕴涵着五方神力,可以驱邪除魔,祛病强身,使人健康长寿。五彩绳可在前一天晚上或端午节早上戴上,一直戴到端午节后下第一场雨时摘下扔到雨水洼里。

放大 缩小 默认
传统节日如何过出新意来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