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放大 缩小 默认
班长管同学 教鞭戳着脸
两孩子全哭了,班级老师曾多次藏起教鞭
  • 2011年06月03日 作者:
  • 【PDF版】

    被打学生脸上有明显伤痕,他爸爸很心疼得看着他。本报记者 李军 摄

    本报记者 陈洋洋

    “六一”儿童节上午,东昌府区民主小学一年级学生小华放学后脸上有伤痕,家长一问才知道是被班长打了。小华说班长上课前管纪律,自己和同学说话时,班长拿教鞭打了他。

    还原>>

    教鞭戳到同学脸上

    “班长怎么能随便打同学呢,孩子脸上都出血了。”1日上午,家长李先生来民主小学接孩子,结果发现儿子小华(化名)的脸上有血迹和破皮。仔细一问,原来是被班长用教鞭打的。

    记者看到,小华脸上手指大的一块皮肤破了,渗出一些血。“拿教鞭打的,先打了后背又打了脸。”小华说,上午上课前,班长强调纪律,他和旁边同学说话。结果班长拿起教鞭抽了他的脸一下,当时觉得火辣辣的。

    2日下午,记者在该班教室发现一根直径约2厘米、长约20厘米的木棍。“就是用那个打的,那是教鞭。”班长小刚(化名)说,上课前教室里很吵,他多次制止,还有很多人大声说话。他站在讲台上,正好看到坐在第一排的小华在和同学说话,就喊了一声,结果小华还是在说,他就拿起棍子轻轻打了他的后背一下,没想到小华一生气把他的牛奶扔到地上。他就拿教鞭戳了他一下,戳到脸上了。打完之后,看到小华哭了,小刚也哭了。

    “我当时不在教室,不知道孩子打架了。”班主任说,早上第一节课是她的课,一般都是上课前班长先带着上一会儿早读。班长打同学的时候,她还没到教室,小华和其他同学也都没“告状”。上课过程中,可能是小华脸上还没有血印,所以她没发现孩子受伤了,一直到放学都不知道这件事。“家长打电话我才知道的。”她说,她赶紧联系双方家长,协调处理此事。2日上午,小刚的家长到小华奶奶家道歉,并给小华爸爸打了电话。

    调查>>

    学生说班长打人很正常

    “班长经常打人,他们手里有棍子。”这两天,小华和小刚成了班里的名人,班长打同学的事成了讨论的热点,学生们反映,班长经常打同学,有时候用手打,有时候用老师的教鞭。

    “我想当班长,因为管同学很威风。”“可以打别人、罚站,不用被人管。”一说到当班长,教室里的20多名学生都把手举得高高的。他们其中有好几个都被班长打过。一名学生介绍,班里有4个班长,班长有罚站的权利,被罚的同学得到老师允许才能回到座位上。班长打人也很正常,她被班长打过手心。另一名同学小宇介绍说,有一个班长还喜欢拿黑板擦,擦男同学的头顶。“又痒又疼,头上会沾好多粉笔粉末。”小宇说,这名班长是男生,只拿粉笔擦打男生,不擦女生,男同学都有意见。

    记者调查发现,基本上各个年级的班里都有多个班长,有的是轮流当值日班长,有的是固定班长,大多数是老师认为比较“乖”的学生,由老师指定和宣布,民主选举的情况比较少。

    老师>>

    为禁班长打人曾藏起教鞭

    “老师说谁再乱用教鞭,就撤班长。”女生小美说,有时候班长打人,挨打的同学就跟老师告状,后来班主任就不准班长打同学。班主任说,事情发生后,她批评了班长小刚,并在班里强调禁止班长打同学。

    “我平时用教鞭也只是敲桌子用。”班主任说,敲一下代表要“坐好”,敲两下代表“不说话”,敲三下表示“认真听课”。她说,以前强调过不准班长打人,但是班里的孩子小,管理上困难,加上班长年龄也小,难免有失分寸的时候。有时她只好偷偷藏起教鞭,有时候藏在讲桌的缝里,还是被找到。

    班主任介绍,班里一共4个班长,小刚和另外一个女生是常任班长,另外两个班长是轮流值日,都是她自己指定的。一年级学生年龄太小,还不懂得民主选举,选出来的也可能不适合当班长,所以她就指定了几个平时遵守纪律,学习好的学生。四个班长平时表现都不错,但是班里的孩子太难管,偶尔他们会越权拿老师的教鞭管教一下学生,以后再有这样的事情,会严加处理。

放大 缩小 默认
班长管同学 教鞭戳着脸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