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昌湖有个诗意别称“胭脂湖”
相传蒲松龄湖边取材写《胭脂》,曾有人建议改湖名
  • 2011年06月03日 作者:
  • 【PDF版】

    光岳楼二楼东匾额施闰章的诗句。 本报记者 邹俊美 摄

    东昌湖还有个别称“胭脂湖”,图为湖心岛附近风景。(资料片)本报记者 邹俊美 摄

    本报记者 凌文秀 本报通讯员 徐庆康

    “南有西湖西子秀,北有东昌胭脂红。”这句诗中的“胭脂”指的就是东昌湖。相传蒲松龄骑着毛驴来到聊城,在东昌湖边撷取素材,最后写出胭脂姑娘的故事。后来,东昌湖便多出了一个别称———胭脂湖。蒲松龄到底有没有到过聊城,虽然史料上没有记载,但可以肯定的是,他与聊城有不小的关系。

    蒲松龄取材东昌写《胭脂》

    又到夏季,东昌湖边垂柳依依,湖水清澈见底,微风吹来,漾起圈圈涟漪,煞是好看。蒲松龄聊斋志异里的胭脂姑娘,相传就是在这湖边浣纱的。

    “传说蒲松龄当年骑着毛驴来到聊城,在东昌湖边撷取素材,最后写成《胭脂》。”市文广新局工作人员介绍,相传东昌府的美丽姑娘胭脂爱上了年轻秀才鄂秋隼,胭脂的闺蜜王氏想给两人做媒,却被王氏的相好宿介知道了。宿介早就垂涎胭脂的美貌,深夜冒充鄂秋隼偷偷溜进胭脂的房间,遭到胭脂拼命反抗,最终只夺得胭脂的绣花鞋。

    后来,宿介无意中将绣鞋丢落王氏门外,被无赖毛大拾到。不久,毛大深夜到胭脂家,误闯进胭脂父亲的房里并杀死胭脂的父亲。胭脂于是向官府告发鄂秋隼曾闯入过她家,鄂秋隼最终被屈打成招。后济南府复审,又将宿介拘审。再后来,宿介上书申冤,山东学使施闰章设巧计让真凶毛大伏法。后又让鄂秋隼迎娶胭脂,有情人终成眷属。

    市文广新局工作人员介绍,《聊斋志异》中记载了很多和聊城有关的人物和事件,《胭脂》是其中最为有名的一篇。

    东昌湖曾被多人提议更名

    “东昌湖曾经被很多人提议更名胭脂湖,即是源于《胭脂》中的故事,现在运河博物馆南边广场就有《胭脂》的连环壁画。”市文广新局工作人员说,“《胭脂》不仅提到聊城、东昌湖,还写到了一个人物施闰章,正是他明智断案才让男女主角有情人终成眷属。”而施闰章也确有其人,还跟蒲松龄有些渊源。

    市文广新局工作人员介绍,早在上世纪80年代,就有一部名叫《胭脂》的电影在全国各地放映,浙江越剧院曾排成多幕戏演出。周恩来总理在世的时候,号召公安战线学习六部历史奇案,其中就有《胭脂》。如今,人们来到当年胭脂女以湖水为镜、对镜梳妆的东昌湖畔时,就会想起胭脂的故事。美丽的东昌湖因此也有了一个富有诗意的别称“胭脂湖”。

    蒲松龄19岁接连考取县、府、道三个第一,名震一时,而当时考官正是施闰章。市文广新局工作人员介绍,“当时施闰章的官职是山东学正,相当于现在的山东省教育厅厅长,蒲松龄是他的门生。”

    光岳楼上有蒲松龄恩师诗碑

    蒲松龄有没有来过聊城没记载,但是在光岳楼却有他的恩师施闰章的诗碑,就在二楼楼梯口东面内墙镶嵌着。施闰章还写诗盛赞光岳楼,诗句中的“泰岱东来作翠屏”被作为光岳楼二楼东门的匾额悬挂。

    据介绍,蒲松龄中了秀才后屡试不中,回想起施闰章对他的提携之恩,就更加感激施闰章对他的垂青。于是,蒲松龄借《胭脂》这个故事,大张其鼓地夸赞施闰章“爱才护才”。在《胭脂》篇末,蒲松龄深情地写到:“愚山先生吾师也。方见知时,余犹童子。窃见其奖进士子,拳拳如恐不尽;小有冤抑,必委曲呵护之,曾不肯作威学校,以媚权要。真宣圣之护法,不止一代宗匠,衡文无屈士已也。而爱才如命,尤非后世学使虚应故事者所及。”将施闰章作为孔子的护法来称赞,可见蒲松龄对恩师的推崇。

    “原来蒲松龄以是施闰章门生自豪,而现代人看来施闰章却因为蒲松龄的作品而流传千古。”通过自己的门生流传千古,这应该是施闰章没想到的。虽有传说《胭脂》是蒲松龄骑驴到东昌府在东昌湖边取材写出的,但现在想找蒲松龄与聊城的直接联系很难。

    茌平进士或结识蒲松龄

    聊城茌平人王曰高,是清初翰林,顺治戊戌年进士,《四库全书》收录其《槐轩集》,是聊城现存文学成绩最高的。

    王曰高与《聊斋志异》最早的读者王士祯、唐梦赉都是好朋友。王士祯是聊斋志异的第一个读者。唐梦赉是蒲松龄的同乡,他给《聊斋志异》做的序言是现存最早的聊斋序言。

    市文广新局工作人员介绍,淄川唐梦赉、茌平王曰高都是清初围绕在王士祯左右的诗人,是清初山东文学史领军人物。他们是王士祯创立的“神韵派”诗歌的追随者。“王曰高可能结识蒲松龄。当然,这只是推测,待考。”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昌湖有个诗意别称“胭脂湖”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