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放大 缩小 默认
京胡一响 嗓子就痒
中国京剧艺术之乡———临清
  • 2011年06月03日 作者:
  • 【PDF版】

    在临清,京剧演唱随处可见。

    到过山东临清的人都有这样的感受,从春到冬,一年四季,无论在广场、公园、还是在街道社区,随处可以听到抑扬顿挫、有板有眼的京剧演唱。在这里,京剧已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从老人到顽童,几乎人人都能唱上几句京戏。在临清,有“京胡一响,嗓子就痒”之说。

    钟情京剧已上百年

    早在明清时期,临清作为京杭大运河重要的水运码头和货物集散地,就是徽班进京的必经之地。因此。京剧在运河沿岸的传播必然波及到临清。由于临清商贾众多,京剧最早在商人阶层流传开来。一些商人在经商之余开始学习唱京剧,显示自己的身价和地位。只要鼓板一响,他们搭弦便能唱几段各自流派的唱腔,其唱、念、做、打以及嗓音、扮相都极为专业,由此形成了一帮颇有影响力的票友阶层。

    到清末,临清的民间演唱活动逐渐形成了一定规模,并很快由清唱发展到扮装演出。最早的京剧组织有“安天会”、“知音会”等。“安天会”会首,是临清死河子北沿席棚李家,最初上街演唱的组织。每年三月三、四月三接送泰山奶奶的庙会,以及春节、元宵节期间,他们都参加演出。“知音会”会首,是单、徐两家,曾以演唱“小八出”最有影响。

    京剧艺术根植临清

    如今,京剧艺术已经成为临清地域文化的一面旗帜。临清这片沃土,不仅培育出一批又一批的京剧人才,还吸引了全国一大批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纷纷来临演出,推进了临清京剧事业的蓬勃发展,成为临清与外界进行社会文化和经济交流的桥梁和纽带。

    近几年,于魁智、李胜素等国内京剧表演名家每年都来临清进行专场演出。临清还大力开展京剧艺术进课堂、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活动,在所有社区建立京剧活动室,邀请知名票友或专业演员讲授京剧知识;在农村,依托文化大院成立庄户剧团;在中小学开设京剧课,让学生了解、热爱国粹艺术。

    京剧,这一国粹艺术,已深深植根于临清,越来越绽放出迷人的光彩。

    国粹之花璀璨绽放

    1931年,锅市街成立了“中山国剧研究社”,并在北京聘请了著名花脸张焕亭,中国名票杨派武生于冷华教戏。后编演了《打渔杀家》、《捉放曹》、《群英会》等剧目。1933年该社易名“进德剧社”,演出队伍进一步壮大,并排演了一系列新的剧目。之后,马市街成立了京剧研究会,齐楼等村也成立了京剧组织,请人教戏,招纳票友,各种演唱活动此起彼伏。

    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近年来,临清市经济和各项社会事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带动了群众性文化活动蓬勃开展,京剧爱好者越来越多。1983年,临清市京剧团演出了由本市文艺工作者祁长安、朱允功、王子华等编写的历史京剧《王朝佐》,受到省、市文化部门的重视。

    1987年,临清成立了“业余京剧爱好者协会”,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袁世海、谭元寿担任名誉会长,协会现拥有会员六百余人,下有十余处分会,会员遍布机关、企业、街道、学校、农村。1996年,“临清市群艺京剧票友联谊会”成立,该会会员长期活跃于街头、广场,举办消夏文化夜市演出达500余场,并多次参加全国各类票友比赛,均获得较好成绩。1999年,“临清市戏曲学社”成立,为京剧百花园再添新蕾。据统计,目前,临清各类京剧协会会员超过6000余人,戏迷更是不计其数。

    自2001年以来,业余京剧协会每年都要举办规模较大、层次较高的京剧晚会,名家、名票登台献艺,在全国有很高的知名度。2001年,临清成功举办了全国京剧票友艺术节。2005年,临清双百戏曲学社获“全国先进票友社团”荣誉称号。2006年11月,临清京剧团在北京长安大剧院成功进行专场演出,好评如潮。北京京剧院副院长、梅兰芳基金会秘书长周铁林观看完演出说:“一个县级京剧团能够登上全国最有影响的戏曲舞台,这在长安大戏院历史上是从未有过的,而且能够演到这样的水平,了不起!”

    2007年,临清被梅兰芳基金会命名为“梅兰芳教育基地”。2009年,临清市凭借深厚的京剧艺术底蕴,被国家文化部命名为“中国京剧艺术之乡”,成为全国唯一获此殊荣的县市。

    (临清市委宣传部提供)

放大 缩小 默认
京胡一响 嗓子就痒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