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放大 缩小 默认
炎炎夏日做好汽车降温
  • 2011年06月03日 作者:
  • 【PDF版】

    “真是酷热啊!快透不过气了!”烈日炎炎,相信很多车主都有这样 的感受,每次打开车门,一股热浪便会迎面扑来,四五十摄氏度度的高温使得车内更是如同“烤箱”,还不得不如同“馒头”般钻进这样的箱内,那一刻真是明白什么是酷热难耐。于是,为了免受这样的痛苦,车主们想尽各种“偏方”,不过其中的一些招数看起来貌似很合理,但实际上对汽车的损害很大,千万要慎用。

    五大妙招

    第1招:独孤九剑

    独孤九剑,看似无招,却招招指人要害;不一定快,也不一定猛,但是却精准无比。市场上出现了一种汽车速冻产品。你只需要摇匀罐体,随意地向着车内坐垫、靠背、方向盘等高温部位喷一喷,就可以将高温迅速赶走。这种产品以干冰为主要成分,通过汽化来吸收坐垫表面热量,达到快速降温效果。

    第2招:乾坤大挪移

    乾坤大挪移,借劲卸劲,弹指间,将敌人凌厉的攻势化为无形,这一招适合用在太阳暴晒下的汽车。汽车在太阳下暴晒后不应该立即发动起步,因为车内产生的有害气体,对人体会造成很大伤害。利用汽车空调的外循环降温被认为是一种最快捷的方法,先打开空调外循环,风量开到最大,同时打开所有车窗和天窗,由于热空气的密度较小,当外界的冷空气进入时,驾驶室内的热空气可以从车窗和天窗外散,达到迅速降温的目的。如此持续几分钟后,车内温度会很快降低。大概1-2分钟后再上车,车行驶一段距离,待车内的热空气排出后,再关闭车窗和天窗,进入正常的空调使用状态,不但制冷效果好,而且对发动机也能起到维护效果。

    第3招:金钟罩

    少林绝学“金钟罩”以刀枪不入的防御闻名江湖。而在汽车装饰用品市场上,防爆膜可谓是“金钟罩”。好的防爆膜除了可以隔热外,还能阻隔80%以上的红外线,并且在防紫外线、超透视、耐磨、环保等方面有着领先的优势。好的车膜可以有效阻断太阳的热量,减轻空调负荷,防止车内物品褪色老化,同时还具有防爆的功能。挑选车膜时,可以将膜对准灯泡等热源,先测量车膜的隔热效果,贴膜时要在封闭无尘的室内环境中进行。安装车用遮阳帘也能达到同样的目的。只是好的防爆膜价格不菲,一般都在千元以上。

    第4招:斗转星移

    “以彼之道,还施彼身”的斗转星移是姑苏慕容家的绝学。汽车遮阳板就是这种武功的典型代表,它可将热量反射,达到降温的目的。车辆停放时,在前后风挡处放置遮阳板,不仅可隔热,还可保护仪表盘不受暴晒。遮阳板的反射率越大,其效果就越好。据了解,质量比较好的遮阳板可以反射70%以上的热量。

    第5招:太极拳

    太极拳讲究以退为进,以守代攻。夏季外出时最好把车停放在阴凉处,或是将车尾朝向日光的方向,因为后窗玻璃比前挡风玻璃小,这样可以减少进入车内的热量。这样除了可以避免车内的温度在暴晒下迅速升高外,还可以保护车身漆面。因为久经紫外线照射后车子会锈蚀车漆,留下点点黑斑。正所谓“惹不起,躲得起”

    三大误区

    误区一 冷水“冲凉”

    冷水“冲凉”这种方法不可取,就如同人在剧烈运动后也不宜马上用冷水冲澡一样。汽车里的金属零部件都有热胀冷缩的特性,经过暴晒,车漆表面的温度都很高,这时要是来个冲洗,漆面就很容易受损,可能会出现掉漆现象。

    误区二 干冰降温剂

    现在市面上的很多的特效降温剂并不是什么高科技产品,实际上主要成分都是干冰。干冰是固态的二氧化碳,常用作制冷剂,能够吸收环境中的热量,使周围温度降低。但是干冰很容易挥发,在受到暴晒和高温后也会汽化,会释放出体积比原来固体干冰大1000倍的气体。一旦罐体无法承受这个压力,就容易发生“爆炸”。

    误区三 拆除节温器

    拆除节温器,在一定程度上能缓解水温过高的现象,但这种做法不可取,也不科学。特别是电喷车,因为节温器可起到快速暖机的作用,如果水温过低,会导致油耗增加,冷启动时还会加剧磨损,影响排放,发动机功率降低。因为节温器的作用是根据冷却液的温度自动调节进入散热器的水量,改变水的循环范围,以调节冷却系的散热能力,保证发动机在合适的温度范围内工作。

放大 缩小 默认
炎炎夏日做好汽车降温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