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非盟不理国际刑事法院逮捕令
这意味着卡扎菲可在非洲大陆自由行动
  • 2011年07月04日 作者:
  • 【PDF版】

    据新华社电 日前,非盟呼吁成员“不理会”国际刑事法院(ICC)针对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的逮捕令,认为逮捕令不利于从政治途径化解危机。非盟同时提议,由非盟做东,邀请利比亚政府和反对派代表举行和平谈判。

    非盟峰会1日在赤道几内亚首都马拉博闭幕。会议通过的动议文件说,国际刑事法院逮捕令使非盟为利比亚危机寻找政治解决方案的努力“严重复杂化”。非盟委员会主席让·平说,国际刑事法院“有偏见”,只管那些发生在非洲的罪行,忽视西方大国在伊拉克、阿富汗和巴基斯坦犯下的罪行。文件说:“有鉴于此,我们建议成员在执行逮捕令方面不予合作。”

    按照美联社的解读,如果非盟53个成员遵循这项动议,卡扎菲可以在非洲邻国任意寻找庇护所而不会遭到逮捕。美国国务卿希拉里2日回应称,大多数非洲国家在这起案件上支持“国际正义”。

    非盟峰会提出一项和平方案,呼吁利比亚政府与反对派立即派代表到非盟总部所在地、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就停火和政治过渡举行谈判。根据这项方案,卡扎菲同意不参与谈判,多个国家可在联合国组织下向利比亚派驻维持和平部队。但方案没有就卡扎菲的去留给出明确说法。

    与会外交官2日透露,非盟成员就卡扎菲应当立即下台还是体面退出分歧严重,分成两派。会议最终通过的文件没有直接批评卡扎菲。非盟还呼吁赦免利比亚冲突中的罪行、解冻利比亚政府海外资产。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西班牙兵工厂爆炸导致1死4伤
5名韩国人通过网络相约自杀
俄客机飞行员险遭激光致盲
客机“逼近”戴维营遭美空军拦截
十余万升石油流入黄石河
威廉夫妇 开心种树
非盟不理国际刑事法院逮捕令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