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个县级市的发展观
  • 2011年07月04日 作者:
  • 【PDF版】

    本报记者 鲁超国

    “如果没有亚沙会,沿海可能也要建,但速度肯定不会这么快。”一位房地产开发商说,因为亚沙会,市政府要搬迁,市中心也将跟着南迁,“我们的机会就来啦!”

    “我怎么就没那个眼光?”海阳人张松(化名)现在最懊悔的一件事情,就是当初没有在亚沙村买一栋房子,当时价格每平米不超过3000元,“现在已经五六千了。”

    亚沙村投资了约4个多亿,基本上都是靠市场化运作,现在售出不少栋房子。

    在建设一些亚沙会的配套设施时,海阳考虑到了可持续利用:国际会议中心在亚沙会结束后市政府使用,安保中心公安局用,新闻中心广电局用,抵离中心可以变成便民服务中心。

    “在整个中国新一轮城市发展中,海阳和其他城市一样,也在寻求一种新的发展模式,能做得更好,发展更快。”高京涛认为,海阳在胶东半岛,一度是一个被边缘化的城市,由于距离青岛、烟台、威海都在一百公里左右,交通不便,使海阳在地域与政策上都是一个不起眼的地方,“举办亚沙会,是海阳区位优化的一个重要机会。”

    而亚沙会所能带来的机遇,恰好和海阳要打造国际滨海城市的目标不谋而合,“因为它不需要大兴土木,搞很大投入。”

    “体育能够改变世界。”前南非总统曼德拉的这句话,高京涛如今常常“借用”。他坚信,重大体育赛事不仅是一种简单的体育竞技,还是政治、经济、文化发展的助推器。

    高波则认为,亚沙会将海阳经济向前推进了5年或者8年。

    沿海的滩涂,如今几乎都被利用起来,一块是“亚沙城”,一块是旅游度假区。“如果没有亚沙会,沿海可能也要建,但速度肯定不会这么快。”一位房地产开发商说,因为亚沙会,市政府要搬迁,市中心也将跟着南迁,“我们的机会就来啦!”

    海阳一直是个农业大县,2000年后和其他城市一样,经济开始起步,沿海修路发展旅游,建立了工业园,招商引资纳入干部考核,超额完成任务的奖励,完不成任务的要受到处罚。

    如今,在海阳市政府工作人员的名片上,有的背面依然保留着“中国毛衫名城”名头。前些年,海阳市将其列为主要发展产业。

    2002年,海阳公开拍卖第一块地,被当地很多官员认为是经营城市的高明举措,“用老板的钱干发展的事。“那时候政府财政收入很少,也只能够吃饭的,但是城市建设又不能不搞,你说拿出个二三百万够干啥的?”一名干部告诉记者,“如果没有亚沙会,沿海那一块哪能发展这么快。”

    “开发商拿地要给钱吧?建房子需要建材和劳动力吧?盖好房子出售又要纳税吧?人住进来后总要消费吧?GDP不就起来了?而且在这里买房的,大都是外地的有钱人。”这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干部给记者算账。

    新城区街道两侧,最多的是楼盘广告。“预计今年年底,将有70多栋20层以上的高楼在海边拔地而起。”亚沙会工程指挥部一名负责人告诉记者。

    “以前一亩地也就值30万,现在都100多万。”在这名负责人眼中,亚沙会就是最大的一个“项目”。

    “现在,就是有些项目想来,也没地了。”这名负责人说,当地官员再也不愁招商引资了,“那些高污染项目,一年给我们交1个亿的税,我们海阳也不要。”这位负责人自信地说。

    2009年12月,总投资800亿的海阳核电站正式开工。这将成为迄今为止中国最大的核能发电项目,被海阳人认为是一次重大发展机遇。

    2010年,海阳市地方财政收入达到12.8亿元,是2005年的3.1倍,年均增长25.4%,还被评为“2010年中国经济十大领军县级市”。2011年,海阳打算进军全国百强县。

    如今,亚沙会来了,海阳市委书记王玉波说,要把海阳市打造成沙滩运动休闲之城。在这之前,海阳已连续举办了多届海阳国际沙雕节。为配合亚沙会,又举办了两届海阳国际沙滩体育艺术节。

    同样的发展思路,在省内其他开发区也可见一斑,比如在潍坊市滨海经济开发区,连续举办了两届国际风筝冲浪邀请赛,对参赛的各国选手管吃管住,今年还准备设奖金,想通过“风筝冲浪”这种目前风筝运动中科技含量最高的时尚赛事拉动眼球,扩大知名度,进而扩大招商引资规模。

    不过,当地老百姓也承认,他们不玩“风筝冲浪”,专业性太强,设备太贵,一套设备成千上万元,“只能看热闹,不如放风筝”。

    “道理都是一样的”,海阳市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说,就像海阳请演员搞地雷战的实景演出,这样一来,“就把地雷战的影响力转化成了生产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个县级市的发展观
当亚沙会“空降”海阳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