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济南公选副局级干部面试演讲时有人忘了词
“对不起,太紧张了”
  • 2011年07月04日 作者:
  • 【PDF版】

    面试结束10分钟,成绩就公布出来。 本报记者 马云云 摄

    本报7月3日讯(记者 马云云) 3日上午,济南市公开选拔部分副局级领导干部举行面试。32名进入面试范围的人选被分到两个考场接受考官和社会监督员“打分”。此次面试邀请了社会监督员8人,其中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党代表各1人,媒体代表5人,本报记者受邀参加,进行了全程监督。面对现场的考官和媒体监督员,考生要当场发表“施政演讲”,这让部分考生感受到了压力。

    此次面试设置了演讲单元,在进入考场前,考生要在十分钟之内根据要求拟定演讲稿,并在考官和社会监督员面前进行演讲。演讲内容看似开放,实则与各自的岗位特点结合十分紧密,这让部分考生感受到了压力,表现得比较紧张。

    “准备好了吗?”主考官问。“准备好了。”考生开始演讲。大部分考生表现自如、逻辑清晰,能够流畅地表达自己对特定问题的看法,有的还带有非常得体的肢体语言。不少考生还在10分钟内打好了腹稿,面试时完全脱稿。

    但少数考生表现得就没那么轻松了,个别考生一推开门,还没走到考场中心,就分别向考官、社会监督员和工作人员方向“三鞠躬”,之后才落座。有人在演讲时看似平静,但当演讲结束,当场为接下来的问答题做准备时,一位女考生的右手边写字边发抖。

    一位男性考生演讲时,看似镇定,但演讲起来却“忘词儿”了,“对不起,太紧张了。”他说,“我还有许多要提高的地方,就比如现在站在各位考官面前十分紧张,今后要不断锻炼,逐步提高。”

    “很紧张,就十分钟准备时间,生怕发挥得不好。”一位考生在面试结束后对记者说。

    演讲规定的时间为5分钟,现场有工作人员计时,还剩一分钟时会摇铃进行提示。演讲中,大部分考生能控制好时间。

    少部分考生就没有安排好时间,个别考生的演讲时间比较短,表达较为粗略,五分钟的时间只用上了三分来钟。还有个别考生的表达则太过细致,占用了大量时间。当计时员提醒时,才发现还有不少关键点没有提到,于是开始着急,但直到计时员喊“时间到”,观点还没表达完,只能无奈收场。

    现场一位考官说,在面试中加入演讲环节,能够更全面地看出考生的综合素质,“如果只考问答题,而考生恰巧又不会,肯定马上蒙了。现在设置了演讲,能够让他们先好好地展现自己。”另一位考官则表示,干部光干得好还不够,“那些干得好又说得好的容易得高分。”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5名考生与俩洋考官过招
考完十分钟就出成绩将按3:1比例进行考察
“对不起,太紧张了”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