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拆,心里堵 留,心里堵
  • 2011年07月04日 作者:
  • 【PDF版】

    6月30日,在解放桥“住”了6年之久的“和平旋律”雕塑拆除。这样的老雕塑要不要拆?省城需要什么样的雕塑?大家对此议论纷纷,市民竞相仿古以抒胸臆。

    □不该拆,实在不该拆

    @周芬:好好的雕塑为什么拆除?我看着这个雕塑很美,在农村,一个房子都能住几代人,城市就是流行拆迁,想建好的,可以换个地方啊。

    @李玉美:这座雕塑这么多年了,拆除它很可惜。这比东外环路上的那些艺术坐椅好看多了,这个都舍得拆,那些破艺术坐椅更该拆。

    @李燕:雕塑是一个城市的名片和地标,它使城市的景观增加,丰富了城市居民的精神享受。所以,建了,不能随便拆;拆了,不能随便建。

    @王海军:雕塑要跟城市特色结合,做就做成精品,今天换一个,明天换一个,很浪费。

    @张颂华:好好的雕塑,却如此短命,实在让人不舍得。如此乱花纳税人的钱,谁能不心疼?不如节约下这些钱,帮帮那些困难户。

    @焉凤玲:老雕塑在它建立之初,肯定也是颇费心思和智慧,如今环境提升了,人们的审美眼光也不一样了,就觉得它落伍了,不入眼了,甚至干脆立除之而后快。

    @田华:城市雕塑像面旗,彰显泉城文化底;不合时宜现难题,拆掉也不免可惜;拆建有些太随意,劳民伤财理不依。

    @鞠灵运:拆了建,建了拆,不就是这样吗?再建造个新颖的,要不钱怎么花呀!

    点评>> @曲征

    听听市民意见

    已有6年历史的雕塑,已经逐渐幻化成济南市一个具体地点的象征,成为城市文化的一部分。既然与文化有关,那么就与全体市民最起码与周围市民有关,因此,要拆除雕塑,就必须听听市民的意见。可为什么不听听市民的意见呢?

    □拆了,就拆了吧

    @孙葆元:“和平的旋律”从主题上说不具体,形象化语言太概念化,生命力不强,拆就拆了吧,不可惜,亦不必再立。城市雕塑宁缺毋滥!

    @郑三运:“和平旋律”存在的意义不是很大,从地理位置来说,与植物的搭配过于拥挤,在视觉效果上没有穿透力,拆除后能把路边的绿化重新规划好,也不失为一个好的举措。

    @台应新:拆就拆了吧。济南一些百年老建筑和老字号商铺都保留不住,何况一个不足10年的雕塑。旧的不去新的不来。

    @薛凯洲:济南有六千年的文明历史,却鲜有超过六年历史的雕塑。雕塑没有灵魂,缺乏市民共同的精神寄托与价值所向,建与不建其实都是一样的。

    @刘丽:像这样的街头雕塑赶紧拆,没有丝毫美感。还占用了宝贵的城市空间。济南如果还有类似的雕塑一起拆了吧。

    @陈小二:以前并不知道那是座城市公益雕塑,而认为是某家医院或宾馆的门头标志呢。如此雕塑,食之无味,弃之也不可惜。

    @钟倩:城市发展和建设免不了拆除,确切地说是更新,适时取舍,本身也是一种与时俱进。

    @吕允山:城市雕塑体现着一个城市的文化品位和追求,表达济南性格和几千年文化传统。至于类似“和平旋律”这样的雕塑作品,不要也罢。

    @付秀娟:6年前的雕塑被拆,说明其已经不符合泉城的发展需要,是城市的一种进步。

    点评>> 

    给雕塑注入灵魂

    @袁俊浩

    省城究竟需要什么样的雕塑?它应该能够代表这座城市的发展方向和民众的思想诉求,要贴近生活的质感,让作品对市民产生一种强烈的感召力,被注入灵魂和思想的雕塑作品,才可能被深深刻入人们的记忆,得以永世流传。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卜祥奥
无题
雕塑铭
春晓
卜算子
这世界变化快
雕塑的归宿
拆,心里堵 留,心里堵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