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放大 缩小 默认
公交投币箱“咬住”乘客手指
消防官兵断线钳、液压剪、钢锯轮番上阵才解了围
  • 2011年07月04日 作者:
  • 【PDF版】

    消防人员正在用液压剪破拆投币箱。 (消防供图)

    本报记者 尉伟

    7月3日上午,济泺路一辆公交车上,一名女子乘车时不慎将左手伸进投币箱,导致无名指被卡。济南公安消防三中队的官兵闻讯而来,断线钳、液压剪以及钢锯轮番上阵,忙碌了近两个小时后才帮该女子成功解困。

    女乘客左手伸进投币箱不幸被卡

    7月3日中午1点,记者赶到济泺路与小清河北路交会口北侧,路东一辆公交车后,一辆消防车紧挨着停放。

    公交车前门处,一名中年女子左手插在投币箱内,表情痛苦。济南公安消防八中队的官兵正利用断线钳和液压剪对投币箱进行破拆。

    “她的左手无名指被卡住了。”据济南公安公共交通分局第五派出所的民警介绍,这名女乘客是从长途汽车站附近上的车,准备去泺口服装城。由于当时车上人多拥挤,站在前门附近的她没有可扶撑的东西,就想用左手扶着投币箱。谁想,这一扶不要紧,她的左手无名指卡进投币口难以拿出。

    发现异常后,司机连忙停车找来肥皂水润滑,可是无济于事。济南公安公共交通分局第五派出所的民警也接警赶来,并试图用洗洁精等灌进投币口进行润滑,也无效果。

    各种消防器材轮番上阵破拆

    无奈,众人只得向119求助,济南公安消防三中队的官兵闻讯而来。

    消防官兵用断线钳将投币口剪开一个豁口后,救援人员才发现,投币箱内别有洞天:投币箱内,紧靠投币口的下缘,就是一个带多个圆形窟窿的厚金属片。那名中年女子的无名指正好卡在厚金属片的一个窟窿中。

    由于中年女子无名指被卡,血运不良,肿胀的手指无法动弹,还被圆孔磨破了皮。

    而投币箱的坚硬程度也给消防官兵出了不小的难题。

    投币箱是不锈钢材质且较厚,消防官兵用断线钳破拆出一个直径约二十厘米的豁口就用了近半个小时。随后,他们又用液压剪上阵。

    伴随着机器一阵轰鸣,厚金属片周围的投币箱壁才被彻底破拆。

    最后关口,锯条“磨”了半小时

    尽管中年女子被卡的左手无名指完全露了出来,可如何将其手指从圆形窟窿中取出,却让众人犯愁。

    此时,中年女子的手指肿胀得厉害,被卡指肚处不时有血渗出,别说液压剪等大型破拆设备,就是小一点儿的断线钳也难以派上用场。

    “厚金属片上,两个圆孔之间比较薄,能不能从那里下手?”消防官兵另辟蹊径。救援人员又从附近一汽修厂那里找来了一根锯条。

    别看相邻的两个圆孔之间仅有一两厘米,但消防官兵愣用锯条磨了近半个小时,才将其彻底锯断。

    “一方面,圆孔间的金属很坚硬,另一方面,我们怕锯得速度过快,会导致整个金属片过度震荡令中年女子手指处的伤势加重。”参与救援的消防官兵说。

    将在投币口设置标识提醒乘客

    “好,慢点,慢点。”锯断圆孔间的金属后,消防官兵又用尖嘴钳“咬”住中年女子被卡手指外缘的金属片,慢慢用力向外使劲,被卡手指与圆孔之间的缝隙在一丝丝扩大。

    下午1点,济南公安消防三中队官兵经过近一个半小时的努力,终于将中年女子被卡手指成功从投币箱内取出。所幸经过救援人员现场检查,中年女子被卡的无名指并无大碍,也能伸展弯曲,并未伤及骨头,只是手指被卡处有些破皮,站了近两个小时的她略感不适,“手没事,也不用去医院检查了”。

    对此,公交车所属车队的工作人员表示,车上安装的投币箱是从浙江一公司定制的,他们也不知道投币口处会有如此“机关”。下一步,他们会将情况反映给这家公司,并在投币口处设置标识提醒乘客注意。     

    (线索提供人 芦先生 方先生)

放大 缩小 默认
公交投币箱“咬住”乘客手指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