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想租房子却遭“拉郎配”
婚介行业问题不少,专家呼吁应明确行业准入标准
  • 2011年07月04日 作者:
  • 【PDF版】

    婚介市场,需要进一步规范(资料片)。 本报记者 马志勇 摄

    本报记者 牟张涛

    租一间房子、购置一张办公桌和一个记事本,自己就可以办起一家婚介所,或者在原有家政服务项目里加上婚介服务,并保证为市民幸福“保驾护航”,但效果真像他们保证的那样吗?

    据了解,《婚姻介绍服务国家标准》于2009年12月1日就已正式出台,其中规定婚姻介绍服务人员应持有相关职业(婚介师、婚姻家庭咨询师、心理咨询师等)资格证书,提供服务时应查验征婚者的身份证、户口簿、学历证书等身份证明文件,让有婚史的征婚者出示离婚证明或丧偶证明,应注明服务期限,不应提供无限期或“介绍成功为止”的夸张承诺。但该标准中未明确婚介行业的准入标准。

    近日,记者走访德州市多家婚介机构,发现“国标”在一些婚介机构中形同虚设。

    个案点击>> 找中介租房对方却给“推销”媳妇

    “我在火车站附近一家房屋中介公司租房子,可她知道我单身后,就一直很热心地要给我介绍对象,当她掏出本子要给我登记时,我才知道她们是收费的。”来德务工的黄先生说起自己找房子的遭遇一肚子牢骚,“我刚毕业来德州打拼,凭什么找媳妇,这不拿我开涮吗?她们还拿出登记本让我看,有的还有照片,这不把别人的信息给泄露了吗?”

    “媒婆”还告诉黄先生,介绍费只要100元,价格还可以商量,或者把看房费省去都行。最后黄先生觉得这家中介公司“业务”太广,担心不靠谱,连房子也没有在她家租。

    记者调查>> 只要交上中介费,不需出示任何证件

    近日,记者暗访市区多家婚介所发现,市民在一些婚介所登记时,不用出示身份证等有效证件,并且个别婚介所为“拉拢”顾客,直接将登记在册的市民信息展示给顾客。

    2日,在三八路一家政公司,记者看到标牌上写着“房屋租赁、家政、贷款、婚介”等字样。走进去,不到5平方米的空间里,只有一张桌子,连台电脑都没有。店主得知记者是来征婚时,拿出登记本,要求记者把情况简单说一下,然后交上100元,如果同意的话就填一个表格,丝毫没有提到需要验证记者身份,“不用看身份证什么的吗?”记者问道,店主笑着说,你钱都交了,还怕你跑啊?

    “我交上钱什么时候可以见到女方?见面后,觉得不合适怎么办?”对于记者的提问,该店主表示见女方需要等她安排,“放心吧,我这里有不少女孩子呢,一定会让你满意的,总之找到你满意为止。”记者将登记本拿过来,看到上面密密麻麻的都是征婚者信息,信息多为姓名和联系方式,其中也有部分身份证号。

    记者在汽车站附近看到,一招工点也打出婚介的旗号,记者表示想替朋友征婚,老板直接说:“你先把介绍费交上,然后把你朋友的大体情况介绍一下,到时候有合适的女孩子,我就给你们联系。”记者询问老板,做婚介是不是还需要拿到一些资格证书,比如心理咨询师证书等,老板摆摆手说,大家通过婚介找对象,主要是因为这里的征婚者多,所以谈成与否还主要在于征婚者是否有缘分,“缘分不到,谁也没有办法。”

    业内观点>> 婚托、黑婚介并不少见,监管起来却很难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婚介人士告诉记者,婚托、黑婚介等现象在德州并不鲜见,一些不法中介手中有很多婚托,这个不行换那个,征婚者还觉得这家婚介所的信誉很好,但见过面之后,那些婚托随便编个理由就把征婚者给推了,往往最后,征婚者自己就不愿意继续“相亲”了,并且一些婚介所的婚托可以共享。

    “现在很多婚介所都是‘兼职’经营的,在牌匾上加‘婚介’两个字很容易,并且因为婚介有很强的隐蔽性,不好取证,所以有关部门监管起来很难。”该婚介人士接着说,做婚介主要在于老板的人品,它决定了是否真心为客户提供服务,“真心为客户服务的老板会验证好客户的身份,然后保管好,并且要根据‘条件’搭配好客户,这样成功几率会大很多。”

    该婚介人士还表示,德州有不少的婚介所还是比较正规的,所以征婚者还是应该到专门的婚介机构,再碰到人品好的老板,成功几率还是很大的,“现在到婚介所征婚的市民越来越多,我们也希望能整顿一下婚介市场,让它良性发展,树立起在老百姓中的口碑。”

    部门说法>> 应确立婚介准入门槛,促进其良性发展

    德州市消协工作人员表示,一些婚介所的经营场所非常简单,具有流动性和隐蔽性,在登记、收费等方面存在不小的漏洞,很可能引发纠纷,所以市民在征婚时,应索要相关凭证,以便进行维权。

    德州市工商局工作人员介绍说,工商局不负责婚介所的注册,但市民在遇到欺诈行为时,可到工商部门进行举报。

    德州市物价局收费管理办公室负责人表示,婚介所的收费属于市场行为,不在物价部门的认定范围之内。

    德城区民政局工作人员表示,区民政局以前负责婚介所的审批,但自从2009年9月份就暂停了这项服务,近年来,国家加大了对婚介行业的重视力度,但是婚介行业的准入标准还不明晰,所以民政部门无法根据具体标准来对婚介所进行审批,因此该工作人员认为,有关部门应确立婚介准入门槛,保障婚介行业良性发展。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啤酒瓶超期服役暗藏安全隐患
两月降幅超六成香蕉价格创新低
清理水面垃圾
本想租房子却遭“拉郎配”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