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放大 缩小 默认
工作量大、医务人员少、居民不理解
社区卫生站医护人员频“喊累”
  • 2011年07月04日 作者:
  • 【PDF版】

    社区卫生服务站医务人员为居民测血压。 本报记者 王帅 摄

    本报记者 王帅 

    “健康档案” 频遭怀疑药价低、免门诊费、免费体检、上门医疗服务等,社区卫生服务站被称为居民身边的医院。但很多人却抱怨在服务站买不到药、看不了病,另一边,社区卫生服务站的医务人员却频“喊累”、“缺人”,医务人员在忙什么?难道社区卫生服务站仅仅是老人量血压和儿童打疫苗的根据地?社区卫生服务站成了输液和接种站工作量大、人少,医护人员“喊累”

    药价低、免门诊费、免费体检、上门医疗服务等,社区卫生服务站被称为居民身边的医院。但很多人却抱怨在服务站买不到药、看不了病,另一边,社区卫生服务站的医务人员却频“喊累”、“缺人”,医务人员在忙什么?难道社区卫生服务站仅仅是老人量血压和儿童打疫苗的根据地?

    社区卫生服务站成了输液和接种站

    “买瓶眼药水都没有。”上班族小张首次在社区卫生服务站买药,不曾想打击了自己的积极性。社区卫生服务站药价低廉、药品全面的消息小张早有耳闻,但未曾想到一瓶“药用酒精”都没有”。

    从今年1月1日开始,523种基本药物零差率销售政策开始实施,基本药物将实行省级集中网上公开招标采购、统一定价、统一配送。竹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曲志斌介绍,这些药足可以覆盖基本疾病的治疗,确保居民的基本用药需求。针对有些人买不到药的情况,曲志斌认为,社区卫生服务站主要是起到“便民”作用,能满足“小病在社区”的要求,但药物种类相对来说还是很缺乏,满足不了所有人的需求。

    除了药品种类少,很多居民对社区医生的医术缺乏信任。在近70岁的姜先生心中,社区卫生服务站就是量血压、测血糖的地方,“看病去医院。”北沟社区卫生服务站护士长邹蕾透露,很多市民盲目追求医生名气,“社区医生一点也不差。”邹蕾介绍,社区医生都是专业学校毕业、有丰富经验,且免除诊疗费,药价也比大医院便宜,但很多人宁愿去大医院“花钱买平安”也不愿在社区卫生服务站驻足。

    工作量大、人少,医护人员“喊累”

    近日,竹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投入使用,吸引了不少居民前来体检。该服务中心占地1150平方米,两层楼,设立康复、养生保健、针灸理疗、中医、抢救、全科诊室等,但服务站只有几位医务人员。从北沟社区卫生服务站调来的宋晓丹告诉记者,社区诊所很缺人。曲志斌介绍,社区服务站的仪器都已到位,“但目前严重缺人。”专业医务人员的缺乏让居民无法享受医疗服务。

    曲志斌介绍,卫生服务站按要求应为全科医疗,但目前各服务站配备的多为专科医生,服务站无法为居民提供包括内科、外科、儿科、妇科等全科诊疗服务。记者发现,服务站的“全科门诊室”只是量体重、测血压的地方。

    在北沟社区卫生服务站的墙上,张贴着医护人员照片、名字、毕业学校及擅长医学领域。在此工作的孙丽毕业于山东省高等专科学校中医专业,擅长针灸推拿。去年9月份上班的她表示“很有压力”,原来她在社区卫生服务站里身兼数职:针灸、抓药、煎药、上门建档案等,每天很辛苦的她希望有人帮忙“分忧”。邹蕾介绍,除日常输液、打疫苗,社区卫生服务站日门诊量至少30个,而该服务站共10余名医护人员。其中坐诊医生2名、护士3名,上、下午倒班,“按照规定,这些有编制的人员数已够”

    “健康档案” 频遭怀疑

    社区卫生服务站以基层卫生机构为主体,全科医师为骨干,以妇女、儿童、老年人、慢性病人、残疾人等为重点,以解决社区主要卫生问题、满足基本卫生服务需求为目的,融医疗、预防、保健、康复、健康教育、计划生育技术服务功能于一体的医疗单位。

    曲志斌介绍,社区卫生服务站兼有医疗、预防、保健、康复、健康咨询、计划指导等功能,这样就决定了基本医疗服务只是其中一小部分,社区卫生服务站以公共卫生服务为主,基本医疗服务只是一个切入点,居民应该对社区卫生服务站不能满足所有人需求持以理解态度。

    在公共卫生服务中,建立居民“健康档案”是一项重要步骤。根据居民健康档案的记录情况,服务站医务人员可筛选如孕妇、儿童、残疾人、老人等重点监测人群,并进行预防保健治疗和跟踪回访。“这也是社区卫生服务站的一大特色。”但建档的大好事在居民那里却频频受阻。“现在骗子太多了。”戚女士对穿白大褂、带胸牌的服务站医务人员持怀疑态度。对此,北沟社区卫生服务站医护人员范菲菲抱怨道,“上门服务还遭白眼。

放大 缩小 默认
社区卫生站医护人员频“喊累”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