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男子夜晚在未竣工路上骑车,撞上土堆当场身亡
施工单位未设警示担责六成
  • 2011年07月04日 作者:
  • 【PDF版】

    本报济宁7月3日热线消息(记者 晋森 通讯员 仝义杰 李迎春) 济宁任城区的刘某夜晚在尚未竣工的道路上骑车行走,结果撞上道路中间的土堆致当场死亡,刘某的家属认为施工公司没有在土堆上设置警示牌,是引发事故的原因,将施工公司起诉。任城区法院一审判决施工公司承担60%的责任,双方均不服上诉。3日记者获悉,济宁中级人民法院做出二审判决,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法院一审查明,2010年4月29日晚9时许,刘某驾驶一辆助力车,由南向北行驶至济安路南路离公铁立交桥还有1公里时,发现前方出现一个大土堆,躲闪不及撞在施工堆积的土堆上,造成刘某当场死亡。事后经查明,该土堆是事发路段的施工公司堆起的土堆,该公司作为该路段的管理人和施工人,在道路施工时,没有在路口设置必要的警示标识,更没有在堆积的土堆附近设置夜间警示标识,是造成本次事故的原因所在。刘某的家属要求施工公司赔偿死亡赔偿金等费用共计40万余元。

    施工公司认为,公司已在道路施工管理过程中履行了告知和警示义务,采取了必要的安全措施,没有过错,不承担损害赔偿责任。另外,济安桥南路尚不具备通行条件,不属于道路交通安全法所规定的道路。

    任城法院一审后认为,施工公司虽在道路两端设置了禁止一切机动车辆通行的警示标识,但未在其堆放的土堆旁设置警示标识,在管理道路中存在瑕疵,是造成受害人死亡的主要原因,故应承担事故的主要责任。刘某作为成年人,在夜晚进入施工路段,没有尽到安全注意义务,致使事故发生,存有过错,对事故的发生应当承担次要责任。因此判决施工公司承担60%的责任,赔偿刘某家属24万余元。施工公司和刘某家属均不服提出上诉,济宁中级人民法院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货车撞毁隔离带
雨天惹的祸
施工单位未设警示担责六成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