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放大 缩小 默认
菏泽典当融资 房屋类占83%
一小时内能拿到典当资金,典当行已成为中小企业快速融资渠道
  • 2011年07月04日 作者:
  • 【PDF版】

    ▲提起典当行,人们会想到,高高的柜台后站着冰冷面孔的掌柜。 (资料图)

     今天,典当行已成为现代融资渠道之一。 彭方方 制图

    本报见习记者 董梦婕

    “当铺”出现在南北朝,在中国有近两千年的历史,当铺、票号、钱庄一直是中国传统金融业的支柱。20世纪80年代末,在市场经济的发展下,重出江湖的典当行业不断创新经营理念,与旧时的“当铺”相比,其性质发生了很大变化,已成为一个特殊的金融机构。现在典当公司的主要客户群是中小企业,营业范围除了民品抵押外,还有动产质押典当、财产权利质押典当等。

    典当行死而复燃

    典当行的早期形象是“当铺”,提起当铺人们总会联想到,在昏暗的小店内,高高的柜台后站着一位冰冷面孔的掌柜。新中国成立后,随着社会主义改造的基本完成,典当业作为一种高利贷剥削行业被取缔。直到20世纪80年代末期,国内沉寂了30余年的典当业才得到恢复和发展。随后,国内骤然兴起投资典当业的热潮,典当市场迅速扩大。

    据了解,传统典当行的服务对象主要是个人,大多因为家庭急需资金,才到典当行融资,而现在,由于经商办企业的人愈来愈多,私有企业、合伙企业、民营企业等企业到典当行融资不断上升,与此同时,许多居民、个体老板不再以个人身份而是以企业身份到典当行融资。

    记者从菏泽市商务局获悉,2000年菏泽市设立第一家典当行以来,截至目前,菏泽市已有9家典当行、1家分支机构,共10家典当行。近年来,菏泽典当业在稳步发展,典当企业业务量持续扩大,效益显著提高,规模实力也不断增强。

    一小时内能拿到典当资金

    据了解,根据商务部和公安部联合下发的《典当管理办法》规定,典当行的收费,主要由综合费用和当金利率两部分组成。其中,综合费包括各种服务费及管理费用,而当金利率就是根据银行6个月贷款利率和典当期限折算后执行。目前,典当行收取的当金利率一般为每月0.49%。

    按照典当物的种类,典当行每月收取的“利息”上限分别为:车子、古玩、珠宝等动产4.69%,商铺、住宅、写字楼等不动产3.19%,股份、债券等财产权利

    2.89%。

    典当行备受欢迎的原因之一便是,其业务没有过多繁琐的程序和条件。业内人士称,典当行完成一笔业务的时间很快,一般只要客户符合典当条件,手续齐全,当场就可以办理借款,快的能在一小时内拿到资金,大客户也能在三天内拿到资金。

    “对于急需小额资金的企业和个人来说,典当行是比较理想的资金来源。”菏泽商务局口岸办公事副主任刘西建告诉记者。据了解,银行一般不开设动产质押业务,不做小额贷款,对贷款人信用、贷款用途也有很多限制,而典当行放款灵活、快捷,已成为中小企业的融资渠道之一。

    菏泽房产典当份额占到83%

    2011年以来,央行六度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导致中小企业的融资难度越来越大。一些资金短缺的中小企业在借贷无门的情况下,开始向典当行求援。

    “典当行成立两年来,为菏泽120余户中小企业解决了燃眉之急,今年个人房产典当及中小企业典当明显比去年多。”成武润邦典当有限公司经理曹明山告诉记者,房屋和汽车这样的当品所占比例大、风险小,很方便到相关部门确认真假。同时,对此类物品的估价,市场明确,变现相对容易。

    据统计,2010年,菏泽市完成当金收入3.2亿,2011年1至5月份完成当金收入1.53亿元。目前,菏泽房产典当是当地典当行业中最大的一类,占到了83%的份额。

    “做房产典当主要是中小企业为了生产经营而进行融资,也有个人由于急需资金而拿房产进行典当的。”刘西建说,菏泽典当行业在缓解部分中小企业和个体经销户资金运转方面起到很大作用。

    随后,记者走访发现,菏泽多数典当行中,民品抵押业务所占比例比较小。业内人士表示,古玩字画、珠宝玉器等民品典当比例小的原因主要是这类当品需要有专业的人员来鉴定、估价,而且菏泽此类物品的典当数量也比较少,因此各家典当行很少开展这项业务。

    最低注册资本提高到500万

    据了解,今年6月5日,国务院法制办对新的《典当行管理条例》公开征求意见。征求意见稿对典当行的设立和变更、经营规则及监督管理作出了明确规定,同时上调了典当行注册资本的最低限额,并加强对该行业金融风险的监管。

    《典当管理办法》中规定典当行的最低注册资本为300万元,从事房地产抵押业务的不低于500万元,开展财产权利质押的典当行则不得低于1000万元。而在《典当行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中规定,典当行的最低注册资本提高到500万元,财产权利质押和不动产抵押业务的不能低于1000万元。

    菏泽市商务局口岸办公室主任、党委委员樊庆民表示,菏泽市商务局将进一步加大对菏泽市典当业的指导、规范和监管力度,把监督管理的关口前移到日常监管工作,突出风险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加强信息沟通,认真履行商务职责,引导市内典当企业树立依法经营、守法经营意识和防风险意识,促进菏泽典当业健康有序发展。樊庆民强调,要以现代企业制度为先导,打造菏泽有影响力的品牌典当企业,使菏泽典当行逐步迈上规范化、规模化的经营轨道。

放大 缩小 默认
菏泽典当融资 房屋类占83%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