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万阅城杯”中华文化经典诵读大赛落幕
82岁老太与4龄童同台竞技
  • 2011年07月04日 作者:
  • 【PDF版】

    82岁的史源庆在比赛现场。    

    小选手谷子玥在比赛现场。    

    本报7月3日讯 (记者 罗志强)7月1日,由中共临沂市委宣传部、临沂市文明办、山东鲁南商报传媒有限公司、临沂市图书馆、临沂新华置业有限公司等单位联合主办的“万阅城杯”2011中华文化经典诵读大赛决赛在万阅城临沂市图书馆23米挑高豪华大堂举行。

    从200多名初赛选手中胜出的40名优秀选手,在当日的决赛中进行了角逐。大赛决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和优秀奖若干名,并对临沂大学等组织单位颁发了优秀组织奖。

    在比赛现场,记者看到,参赛选手们吟诵美文佳作,感受诗林书海的雅致,品味中华文化经典的激情澎湃。他们用我们真挚的情感去触摸历史的心跳,去体味人间的平凡与感动。篇篇动人心弦的诗词歌赋,传颂着中华上下五千年的文明;章章精彩的经典佳作,激荡着后人仰慕古圣先贤的情怀。参赛者有幼儿园的孩子,有小学生,也有大学生,还有爱好朗诵的市民,年龄最小的才4岁,最大的82岁。

    据悉,为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热情讴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本着抒发诗情、感悟经典、弘扬时代文化精神的目的,有关单位举办“万阅城杯”中华文化经典诵读大赛。此次大赛朗诵作品分为红色主题、经典作品、原创作品三大类别,参赛作品既可以是古代、近代经典诗词歌赋、散文札记,也可以是现代、当代红色经典篇章,也可以是内容健康向上、弘扬先进文化的原创作品。

    82岁老太也做“80后”

    比赛现场,一位82岁的老太太可谓赚足了观众眼球。

    老太太身穿红色连衣裙,耳戴时尚耳坠,一身“80后”的时髦打扮。据介绍,这位时尚老太太名叫史源庆,现年82岁,出身于书香门第,爱好交际舞,会弹钢琴。她的父亲曾当过英语教师,这也是为啥老太太能在比赛现场操一口流利英语的原因。

    采访中史源庆告诉记者:临沂是她的第二故乡,她出生在上海,1961年到临沂,是一名高级会计师,一直在临沂从事会计工作,退休后又被单位返聘,直到72岁时才离开工作岗位。

    史源庆老人朗诵的题目是高尔基的作品《海燕》。比赛现场她语气激扬顿挫、动作得体,最后取得优秀奖。“作为一个社会的人,就应该参加些有意义的活动,参加这次经典诵读不管成绩咋样,就是要以此抒发我对党的热爱。”

    “82岁,也是一位‘80后’吗,41‘公岁’,还小着呢!朋友告诉我,不要把人生坐标定在100岁,要定到120岁,还有40年,来日方长。过一天,乐一天。”史源庆老人笑着说。

    本报记者 罗志强

    小选手立志当播音主持

    在比赛现场,年仅6岁的谷子玥表现得非常优秀,是一名优秀奖获得者,也是此次获奖者中年龄最小的选手。采访中记者获悉,谷子玥爱好广泛,精通书画,学习成绩优异,尤其语文成绩突出,善于演讲,她立志长大后做一名播音主持。

    “我认为,少儿读经应该作为九年制义务教育的一种有益补充内容,读经能让他们从博大精深的古代汉语中感受到汉字之美,提升孩子们驾驭汉语古文的能力。日积月累,孩子的德行、学识都会有明显的进步。此外,我认为家庭环境也是培养孩子阅读的重要环节,有学校、家庭的联动,在潜移默化中孩子才能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谷子玥的母亲说。

    本报记者 罗志强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建党节村民给他送锦旗
临沂报人举行“红歌大家唱”联欢会
中国网络电视台推出“沂蒙精神”专题
为 90名贫困白内障患者送光明
82岁老太与4龄童同台竞技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