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42 恢复工作
  • 2011年07月04日 作者:
  • 【PDF版】

    ◆书名:《李二舀从政记》

    ◆作者:老酒

    ◆出版社:春风文艺出版社

    二舀被停职检查的事儿,很快传到了省工业局。这天下班前,田造文、大张不约而同地来到万长顺的屋,大张一屁股坐到万长顺的座椅上,叹着气说:“二舀是怎么整的,板凳还没坐热,就挨了一棒子。咱们是不是看看二舀去,整一顿儿,给他压压惊?”田造文揶揄道:“你以为酒盅一端,啥事都忘了呀?那是自欺欺人。酒里都有啥?都是有对人极有害的铅、汞、砷,还有上百种不明物质。看来咱田大主任有比喝酒还好的招儿,你得赶紧透露透露,我和万处在此洗耳恭听了。”大张冲田造文抱着拳说。

    王世宥想往狠里说,被推门进来的阎晓拦住了,阎晓说:“不瞒你们说,我前天就去了,同S市纪检委领导了解了情况,关于对二舀的处理已有了定论,二舀没事了。”阎晓轻松地伸出两只手。“就这么简单?就没事儿了?”万长顺一脸疑惑。“对呀,就这么简单,就没事儿了!”阎晓学着万长顺的样子。田造文竖起大拇指说:“阎处替朋友两肋插刀,叫人感动。不过,我还得多句嘴,那个帮二舀的领导是谁,我们也得知道知道。”“找的领导倒没起多大作用,是二舀勇于承担责任的气魄和胸怀感动了调查组,当然,也感动了市委领导。”阎晓说。大张掉过头来,开始琢磨阎晓,说:“咱几个大老爷儿们,在这还傻乎乎犯着愁,人家把事儿早办妥了。”

    上级很快恢复了二舀的工作,并对煤矿负责人和有关责任人给予从重处理,对矿管局的处理则考虑了二舀的建议,给主管局长记大过处分,卞大驴只受了记过处分。经过到县这段调查,二舀发觉S县经济发展上有个致命弱点:国有企业体制机制改革迟缓,民营经济弱小,工业发展处于自由状态,缺乏骨干项目的支撑。对此,他坦诚向仇长喜说了想法。仇长喜表示认同,说:“S县的工业基础薄弱,一直是县域经济发展的短腿,你刚来,又分管工业,正好是个机遇,要甩开膀子干,我全力支持你。”

    当天下午二舀回到家。一晃儿离开家两个多月,二舀陌生人似的打量着。他想给老婆个惊喜,当然也谈不上惊喜,只能算个积极表现吧。收拾完屋子,他又到厨房,想把饭做了,翻腾半天,也没找到啥能做的,刚想出门买,思凤回来了。二舀躺在床上说,我都翻了个遍,家里一点可吃的都没了。思凤

    说,你就瞧好吧,看你老婆怎给你变一桌饭菜的。丑丑放学回家,爸爸长爸爸短地贱个没完,二舀狠狠亲了一口,检查了作业本,说吃饭还得一会儿,先做功课。

    次日,二舀去了工业局,先到了马奔腾的办公室。马奔腾异常热情,小心翼翼地捏几片“大红袍”给二舀沏了,说:“怎么样,工作还顺利吧!当了县太爷连个电话都不打,将来官当大了还不把我们忘了。”二舀说:“马局还不了解我吗,再给我十个胆,也不敢对老领导怠慢。他简要汇报了这段工作,说瓦斯爆炸差点把职务丢了。”又递过一项目单子,说:“还请马局给予支持。”马奔腾对瓦斯爆炸的事儿并不感兴趣,说:“我在上面批个意见,让有关处室组织论证一下,只要可行,支持没问题。”

    二舀本想到各处室走一圈儿,再看望一处的哥儿们,从马奔腾屋走出没几步,便被人突然蒙住眼睛。二舀掰那手,却似铁钳一般,还是鼻子管用,嗅出了是大张。二舀揉着冒金星的眼睛“嗔怪”着:“怎么还那么愣凿凿的,都快要抱孙子的人了,毛病也该改改吧。”大张边说“该改该改”,边拉二舀进了楼角接待室,神道道地凑近二舀:“我有个想法,闷在肚里好几年了,想同谁唠唠,一直没找到合适对象,不知咋的,知道你今天来,我就在马局的门口等上了……”

    “你怎么变得吞吞吐吐的,有话就说、有屁就放,咱俩谁和谁。”“我早不想在机关干了,想‘下海’到你那儿,领办或是新办个企业,我敢说,干企业要比干机关有很大把握。”

    “这可是大事儿,不仅你自己要考虑好,而且要同小大嫂猫被窝儿算计好,现在没‘停薪留职’这一说了,下去,就丢了公务员的铁饭碗,一句话,‘开弓没有回头箭’的,你得想好。”

    “我都考虑好了,把自己前程也看明白了,更不在乎啥铁饭碗不铁饭碗的事儿。这些年的实践证明,我这人不适合在机关,写不完的材料、填不完的表格。为了一官半职,整天夹着尾巴做人,看着别人的脸色行事,再待几年,非憋疯了不可,没意思,真的没意思!”

    二舀听了很是感动,感动的不是别的,是大张对自己的信任,把自己当成铁哥儿们对待,他突然发现坐在面前的大张身上竟凸显出了许多优点:豁达实在、正直倔犟、乐观幽默。他把手放在大张肩上,深情地凝视着这熟悉而又有些陌生的面孔。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2 人民的正义感
2 深夜,武昌城的那一枪
42 恢复工作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