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农村退休教师自拍电影说家乡
  • 2011年07月04日 作者:
  • 【PDF版】

    跟邻里街坊讨论拍片的细节。

    李加俊在电脑上编辑新拍的片子。

    文/本报见习记者 王超 片/记者 郑美芹

    6月18日,一部名为《情系故土》的记录片在广饶经济开发区同和大厦举行了首映式,57岁的退休教师李加俊正是这部影片的制作者。他用一种现代的记录方式加上最朴素的情感,拍摄了一部反映社会发展与家乡寨村变迁的纪录片。

    历时32个月

    记录故土百余年历史

    “寨村是一个古老文明的村庄,有着悠久的历史渊源。祖先早年迁源于河北省枣强县,繁衍至今二十六世……”28日上午,记者来到广饶经济开发区寨村退休教师李加俊的家里。说到寨村,李老师的话就多了,“影片虽没有大情节,画面谈不上华丽,但都是寨村的事,也想借这部影片向建党90周年献出自己的一份心意。”李加俊说,这部影片2009年开拍,历时一年零八个月制作完成。他将纪录片分为五篇拍摄,第一篇:阳光普照寨村;第二篇:仰俯寨村话古今;第三篇:英烈豪气贯长虹;第四篇:改革开放谱新篇;第五篇:奋进中的寨村人。

    影片从100多年前讲起,讲述了寨村的优美的自然风光和深厚的文化积淀。随后进入炮火连天的战争年代,寨村人为解放事业做出的贡献。时光流逝,寨村人迎来了改革开放的发展大潮,村里人有种大棚的,有开工厂办企业的,寨村人富起来了。此外寨村的娱乐生活也是遍地开花,锣鼓队、秧歌队、农民诗书会等在当地拿奖无数,诗书会创作的97.71米庆港归诗书画长卷,还被省政府赴香港代表团赠给了冀鲁同乡会收藏。

    为拍全景

    爬上几十米高信号塔

    李加俊说,年轻时就喜欢拿着相机到处转悠。提到给家乡拍摄一部片子,李加俊表示很早之前就有了打算,2009年一位在东营工作的长辈回寨村与他聊起这件事,才使他下了最后的决心。

    从此李加俊对他的摄像机变得“专注”起来,他从村志中寻找线索,跟老辈聊往事。李加俊拍摄有百年历史的寨村大集时,费了一番功夫。“村里没有高建筑,摄像机又是普通的肩扛式,根本没法拍全景。”后来他想到村里有开铲车的,就让人把车开到集市上,他扛着摄像机爬进翻斗里,然后再把翻斗高高升起,坐在铲车翻斗里录像。记者看片子时,还看到有寨村的俯视全景,李加俊指着片子中一个信号塔说:“这是我爬上几十米高的信号塔拍的,现在想想还心有余悸。”

    困难不止这些,由于后期制作需要,年近六十的李加俊学会了制作软件、影像处理技术。在片子拍摄的过程中,有的村民不支持不理解,但后来都被他的执着打动,很多寨村走出的企业家还出资支持。

    执着换支持

    他还将筹划新剧本

    在李加俊狭小的工作室里,摆满了各种设备,为了拍摄纪录片,还自己出资购买了多部相机与摄像机、录像机,就在今年初,李加俊又购买了一架八米半的摇臂摄像机和一部HD1000C摄像机。“我的大部分收入基本都用来买设备了,到现在自己在拍摄上的投资已经有十万元左右”。

    李加俊的老伴儿陈阿姨也深受影响,由随着老李“胡闹”转变为全力支持并变为得力助手。“我扛着摄像机录像,她就用照相机拍照,给我打下手。”李加俊说,拍片子时,有的镜头反复拍多次效果都不理想,妻子跟着早出晚归,没少受苦,但是从来没有抱怨过。不仅老伴儿,有电视台工作经历的女儿也主动请缨担当了片子的配音员。

    到现在,李加俊的纪录片已经举行了两场公映,还制作了些光盘给村民,村民反映都很好,都说给寨村后人留下了一个真正有纪念意义的东西。现在,老李又筹划了一部名为《春华秋实》的剧本,是反映农村妇女创业的一个故事片,预计在未来两三年里推出来,这是在采访尾声李加俊向我们展示的他的又一个“野心”。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齐鲁晚报东营“车团购”全面招集团购成员
农村退休教师自拍电影说家乡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