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际级裁判还是国际级玩笑
鲁能进京告状,申诉裁判马宁
  • 2011年08月02日 作者:
  • 【PDF版】

    鲁能队辛苦一场,枉费在“昏哨”之中。

    本报记者 李志刚

    ●于大宝自曝“清白”

    在鲁津之战的上半场比赛中,天津球员于大宝突入泰山队禁区之内,鲁能门将杨程出击做了一个相当干净的扑救动作,早早地腾空而起的于大宝没有与杨程发生任何身体接触,但当值主裁马宁却执意判罚点球,这成为该场比赛的一个转折点。比赛结束之后,鲁能泰山方面反复观看比赛录像,认定“点球是绝对不存在的”,“如果说于大宝与杨程有一点接触的话,那也是于大宝腾空而起之后在下落的过程中有意识地向杨程身上靠。”

    有意思的是,不知出于什么原因,8月1日下午,于大宝通过个人认证的微博发布了这样一条信息:“倒地是惯性,我没有主动要点球,倒地后还是奔球去的,至于说我假摔的人你们去问裁判吧……”这让鲁能泰山感觉更难接受,“于大宝本人都这么说了,那么在赛场之上,马宁是根据什么判断做出点球的判罚?当时第二助理裁判距离事发地点非常近,他应该能够清楚地看到全过程,又是什么原因让第二助理裁判没有如实向主裁判马宁反映情况?”孙国宇强调自己“真的不明白到底是怎么回事,而且也难以接受”。

    ●错判不止一个

    除了点球判罚之外,鲁能泰山俱乐部还找出多处马宁明显错判的例子:单是上半场比赛,马宁便将泰山外援安塔尔的两粒进球判为无效,但录像证明安塔尔上半场的第二粒进球是一粒绝对的好球;下半场比赛泰山外援奥比纳有一次成功反越位,却被马宁硬生生地判为越位;同样是在下半场比赛中,泰山球员蒿俊闵有一次在前场右路接球,居然被莫名其妙地判为越位……孙国宇强调鲁能泰山不是不允许裁判犯错误,“有时候由于视线受阻等原因,裁判没能看清楚现场的情况,做出的判罚不符合实际,这很正常。但是在一场之中,几名裁判接二连三地出现错判、误判,我们确实很难理解,希望有关方面能给我们一个解释,说一说这几名裁判到底怎么了,是他们水平不行还是有其他的原因?”

    鲁津之战结束之后,奥比纳、法比亚诺等外援都很难接受这样的结果,鲁能泰山俱乐部费了好一番力气才安抚住这些球员的情绪。“这段时间所有的球员都很努力,这场比赛我们踢得也相当不错,但球员的努力却被裁判轻易扼杀,他们很难接受啊!”孙国宇、韩公政等人已经向泰山球员交待清楚,“讨说法的事儿,由俱乐部负责,你们球员能做的就是继续好好训练,争取在以后的比赛中仍然发挥出高水平,我们不可能每场比赛都遇到马宁这样的裁判。”

    ●凭什么成“国际级”

    鲁津之战的主裁判马宁以及他的两名助手,为何在一场比赛中出现这么多的错判、漏判?究其原因,恐怕与马宁正处于“考察期”有关———中国足协将马宁作为中国裁判界的重点培养对象,马宁本人正处于由“国家级”晋升“国际级”的关键阶段,亚足联裁委会特意派人来济南现场考察马宁的表现———马宁太想在亚足联官员面前树立自己公正无私的形象了,为此他不惜向鲁津双方球员出示11张黄牌,问题的关键是,马宁为何事先就得知自己正在“被考察”,是谁向马宁提供了这一信息。

    “严格说来,考察应该在秘密的情况下进行,只有这样考察者才能得出公平的结论,被考察者也就不会在压力面前表现失常。”孙国宇这样分析。他认为马宁之所以“更像是在表演,而不是表现”,关键就在于马宁提前给自己设定了一个框框,“中国足协培养年轻裁判的初衷没有错,但一些具体的做法值得商榷,总不能为了年轻而年轻吧?最近这两年,很多年轻裁判担当起了重任,大部分裁判的表现很不错,但马宁执法鲁津之战的表现怎么样,我相信大家心里都有一本账。如果马宁这样的裁判晋升为国际级,而咱们国内其他那些很不错的裁判还是国家级,这样对中国裁判界来说公平吗?如果马宁这样的裁判今后有机会去执法国际上的比赛,那么别的国家的人会如何看待中国裁判的水平、会如何看待中国足球的水平?一名私心如此重的裁判,就不应该执法中超比赛,更别说晋升国际级了。”

    ●鲁能盼“公平、公正、精彩”

    客观地说,鲁津之战前前后后,出现了一些不太愉快的场面,对此鲁能泰山俱乐部认为“裁判应该负有主要责任”,“咱们山东球迷的形象,在国内向来是有口皆碑,为什么部分球迷的情绪会如此激动?主要原因便在于他们买票到现场,就想看到一场精彩的比赛,可惜我们与天津泰达的一致努力,却被几名裁判给搞砸了。”

    “如果裁判问题得不到解决,比赛还谈什么公平、公正?比赛又怎么可能精彩得了?”孙国宇强调鲁能泰山俱乐部有责任也有义务如实向中国足协反映问题,“原来我们一直顾全大局,但马宁他们几个人这一次也太离谱了,我们真的是忍无可忍。我现在还不清楚这样做会遇到什么样的后果,但总得有人说实话吧,总得给我们说话的机会吧?如果大家都不说话,今后中国足球、中超联赛会向什么方向发展?后果不仅很严重,而且会很可怕,等到大家的信心都被打击没了,谁还来搞俱乐部建设?谁还会到现场看球?谁还会把自己的孩子送去踢球?”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际级裁判还是国际级玩笑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