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故宫陷“三重门”
  • 2011年08月06日 作者:
  • 【PDF版】

    ●拍卖馆藏文物?

    ●4次损坏文物未上报?

    ●员工走穴鉴定赚钱?

    自展品遭窃事件之后,北京故宫博物院一直未走出舆论监督的聚光灯。连日来,在“瓷器门”的持续发酵中,故宫又陷入了拍卖馆藏文物、4次损坏遗弃文物未上报及员工走穴赚钱的质疑之中。

    拍卖5件宋代书札? 

    故宫:没收藏过,更没拍卖过

    今年5月16日,一位名为“湘江渔隐”的网友发帖称,故宫博物院于2005年,曾涉嫌将其珍贵的馆藏文物———5件北宋名人书札交拍卖行“炒卖创收”。其质疑的主要依据,是裴光辉先生的《格古日记》。

    日记原文称,在今年(指2005年———记者注)6月19日结束的北京翰海2005春季拍卖会上,有5件北宋名人书札以2227.5万元的高价成交。这5件北宋名人墨宝分别是富弼的《儿子帖》、吕嘉问的《与元翰札》、左肤(又作“左膚”———记者注)的《与通判承议札》、何栗的《屏居帖》和石介的《与长官执事札》。

    “1997年,这5件北宋名人墨宝出现在北京翰海1997春季拍卖会上,以总价682万元人民币成交,得主为北京故宫博物院。”日记中说。

    “令人奇怪的是:8年前已被北京故宫博物院购藏的珍贵文物,如今怎

    么又出现在拍卖行,并且以高出当年2倍多的价格售出?”作者在日记中质疑。

    裴光辉告诉记者,日记确系自己所写,信息来源于故宫朋友和自己的调查。

    故宫博物院是否真如网帖中所说“炒卖回流文物”?

    故宫博物院公关外联科向记者回应:“这5件宋代书札不是故宫博物院的藏品。”

    北京瀚海拍卖有限公司一名张姓经理对

    ▲何栗《屏居帖》

    记者表示,依据拍卖法的相关规定,“委托方和买方都是保密的。”

    但北京瀚海拍卖有限公司的官方主页2004年11月6日一篇题为“十年春与秋”的公司新闻上明确写道:在该公司1997年的春季拍卖会上,故宫博物院以660万元和170万元的高价,委托竞投到宋代5件名人书札和元代杨遵的《临张伯英二王四帖》。

    截至发稿,经记者多方查询,此5件书札的去向依然不明。

    5日,故宫发言人冯乃恩表示,此前因为一些传闻国家文物局还曾专门就此事向故宫博物院进行调查,故宫博物院已经将有关情况如实上报。故宫博物院从未竞买、收藏过网帖中所称的5件北宋书札,因此就更没有私自拍卖一说。

    据《中国青年报》等

    损毁遗弃文物不上报?

    故宫:正在核查当中

    8月2日晚,网友“龙灿”在博客中发帖大爆猛料,称故宫近年发生多起珍贵文物被损毁或被遗弃的事件,相关情况未按要求上报主管部门。 

    在这个题为《被绑架的调查:此哥窑不是彼哥窑,碎了的何止是瓷器?》的帖子中,“龙灿”列举了他从“内部人士”那里了解到的发生在最近几年的4起文物损坏事件。

    “几年前,宫廷部扔废弃木箱,结果将十多件佛像也扔了,结果被对方单位胆战心惊地送了回来。

    2006年前后,一级品明代法器人为损坏,有木有,有木有?你们报了吗?

    2008年的呢?佛堂旧址上二级品佛像损坏,有木有,有木有?你们报了吗?

    您的爱将,任万萍主任的胳肢窝没夹住那件沉重的历史,碎了,有木有,有木有?你们报了吗?”

    4日下午,记者致电故宫博物院副院长陈丽华,就“龙灿”博客披露内容进行求证,陈丽华未予正面回应,只称故宫所有事情都很规

    范,对于任何事情的处理都有据可

    查,“所有事情该处理的都处理了,没

    问题。”

    “龙灿”则表示,“我必须保护消

    息源。我说的话很慎重,很多重要信息我都要核实后才说。”

    5日出席故宫活动的新闻发言人冯乃恩表示,这件事故宫正在核查当中,待查清后会尽快向社会公布。

    (宗合)

    5日凌晨,“龙灿”再次发博客,对故宫博物院工作人员走穴鉴定文物表示质疑。在这篇题为《台北故宫,你让我们情何以堪?》的文章中,“龙灿”对两岸故宫进行了对比,并给出了一个文物“走穴鉴定”的价位。“曾经有人给了我一份价格表。故宫副院长以上职务的人,走穴鉴定文物,每天10万元以上。普通研究员,每天1万元以上。”而“台北故宫的研究员们,没有一个敢出来走穴。走穴一次,永远别想进故宫的门。”

    记者就此向业内人士求证,有内行人透露,所谓专家“走穴鉴定”,报酬因人、因情况而异。如果是外出讲座,一天费用一万或五千都有可能;如果是鉴定文物,通常按证书付费,每开出一个鉴定证书费用三千或五千不等。确实有专家能有“一天10万元”的收入。但对于“走穴鉴定”是否违规,该业内人士表示“很难界定”,“就像医生走穴出诊、老师业余补课一样。”     据《北京晚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故宫深深深几许?
故宫陷“三重门”
采取超常规措施保高铁运营安全
34名遇难者遗体已火化
“7·23”事故伤员赔偿方案确定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