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兵工学会副秘书长、《兵器知识》主编瞿雁冰接受本报专访
改造瓦良格,不亚于新建航母
  • 2011年08月06日 作者:
  • 【PDF版】

    瞿雁冰

    本报记者 董钊

    停靠在大连香炉礁码头的中国航母吸引了中国乃至全世界的目光。它究竟有着怎样的战略意义?改造一艘航母和新建有哪些不同?中国多久才能建造第一个航母舰群?远洋军事力量又将受到何种影响?近日,中国兵工学会副秘书长、《兵器知识》主编瞿雁冰给出了自己的观点。

    借壳摸索

    航母制造途径

    齐鲁晚报:为什么中国航母会引起如此大的反响?

    瞿雁冰:这就是梦想照进现实的重要一步。拥有属于自己的航母,是几代国人的梦想。原中央军委副主席刘华清1980年5月率代表团第一次登上美国的“小鹰号”航母,之后开展我国建造航母的可行性研究。同时,航母是国家地位的象征,这也是一个原因。

    齐鲁晚报:这艘航母之前只是一个壳体,改造的难度有多大?

    瞿雁冰:“瓦良格”起初走进中国时,动力系统、电力系统、电子系统甚至连推进器和导航系统都没有。首先要从结构上加以完善,要有动力系统,比如锅炉、引擎,还要对工作人员的居室进行改造。举个简单的例子,起初船上没有通风和照明设施。所以,改造航母是非常复杂庞大的工程。

    齐鲁晚报:对于这样一个“二手舰”,改造的意义是什么?

    瞿雁冰:我个人不同意“二手舰”的说法。也有人跟我探讨时问过,既然改造这艘航母的难度非常大,不亚于造一艘新舰,为什么还要用它?要知道,这样的航母不是一幢别墅或者几百平米的房子,建造也不像装修那么简单,因为改造过程充分展现了我们在造船方面的技术。

    另外,这恰恰说明我们发展航母的道路很有特色,也是非常有效的。最起码节省了时间,比如苏联为此搞了30多年,我们则比他们要快得多。改造“瓦良格”,我们可以悟出或者摸索航母的技术途径,包括设计、制造,从而积攒很多经验,为将来国产航母的诞生创造条件。

    飞机弹射技术是关键

    齐鲁晚报:建造这艘航母,我们提到最多的除了舰艇,还有飞机,也就是说这是一个大型海上作战平台。

    瞿雁冰:这是航母的特点。我们要拥有航母,是基于现实和国情,即我们有18000公里的海岸线,300多万平方公里的海洋国土。现在的海洋防卫比以前面临的压力要大得多,因为现在有大量具有远程攻击能力的武器装备。而我们国家,航空兵和大型舰艇之间的相互协同和支援能力还有待提高。

    齐鲁晚报:这样一艘航空母舰,始建于上世纪80年代,它与欧美发达国家的航母相比,会不会显得有些陈旧?存不存在技术上的短板?

    瞿雁冰:就航母的使用来看,最核心的应当是舰载机,其中重点是舰载机的起飞和降落技术。比如美国现在用的是蒸汽弹射,“瓦良格”则是滑跃式甲板起飞。怎么样解决飞机的弹射技术,应该是下一步的关键命题。

    齐鲁晚报:解决飞机的弹射技术,为什么会被认为是最核心的东西?

    瞿雁冰:因为滑跃式起飞,舰载机的起飞重量受到了限制,种类也会受到影响。比较而言,蒸汽弹射起飞比滑跃式起飞有优势。前苏联正是因为这样一个原因,只能使用K-31舰载预警直升机。但与固定翼的预警机相比,K-31的预警范围比较有限,指挥作战的能力还逊色不少。

    齐鲁晚报:舰载机的数量呢?

    瞿雁冰:前苏联航母最大载机量差不多有60架,一般为40—50架。而美国航母应该在80架甚至100架。再者就是飞机的起飞降落模式不一样,美国目前是蒸汽弹射,现在正在搞电磁弹射,那样的话效力会更高。不过,前苏联航母有着自己的特色。除了舰载机以外,还装备了强大的反舰、反潜和防空导弹系统,这点与欧美的航母明显不同。

    拉开远洋海军建设序幕

    齐鲁晚报:有人说航母对于一个国家的军事力量,尤其是海军军事力量而言十分重要,甚至说“没有航母就不算拥有一支完整的海军”,你怎么看待这种说法?

    瞿雁冰:7月27日,国防部发言人表示,“瓦良格”是一艘训练舰,将主要担负固定翼舰载机和舰载预警直升机的日常训练工作。还有一点可以肯定,那就是这艘航母为远洋海军的建设指明了方向,或者说拉开了远洋海军建设的序幕。就航母作战平台本身来说,它既是机械化作战体系的完善,也是海军信息化建设的开始,对我国海军现代化建设具有重要的牵引作用。

    齐鲁晚报:作为兵器知识方面的专家,您认为作为现代海上最重要的作战平台,航母的积极意义在于什么?

    瞿雁冰:我国是一个濒海大国,未来的世界肯定是一个海洋世界,单纯依靠原有的水面舰艇和岸基航空兵,很难应付未来海洋上的争端,而航母是主宰海洋的最好选择。无论是美国还是今天的俄罗斯,他们对航母的期待和使用,就是一个非常好的证明。

    齐鲁晚报:从“黄土”走向“深蓝”,怎样理解这句话?

    雁冰:在大陆军的框架之下,海军只是作为重要的辅助力量,主要任务是配合陆地权益的防卫。但是,不论是航母还是航母战斗群,它的作战领域一定不会是近海沿岸,远洋和蓝水将是它最好的去处。

    2020年有望建成航母舰群

    齐鲁晚报:就一艘现代化的航母而言,它不是“孤独”的,而应是一个战斗群。

    瞿雁冰:战斗群,顾名思义,就是一个大的编队。除了航母之外,还有护卫舰艇和保障船只。同时,一艘航母作战能力的衡量标准,就是舰载机的作战能力。航母也好,航母战斗群也好,它要完成的任务,多数要由舰载机来完成。护卫舰主要担负的就是防空和反潜的任务。同时,航母作战群还需要大量的后勤保障,因此大型补给舰的加入也是必备的。

    齐鲁晚报:我们的航母战斗集群还有多远的路要走?

    瞿雁冰:从目前我们水面舰艇的情况看,其综合作战能力比专业作战能力要强。比方说,驱逐舰防空、反潜、反舰,它都能干。但现在的航母编队,对护卫舰艇的第一要求是专业性,力求避免护卫舰艇作战能力和性能的重叠。

    齐鲁晚报:现在公众对于建立一个攻守完备的航母舰群翘首以待,您认为中国大概多久才能建造第一个航母舰群?

    瞿雁冰:航母是二十世纪最伟大舰艇,也是一个非常庞杂的工程,法国的戴高乐航母从下水到形成编队作战能力,花了十几年的时间。我个人认为,我们等待的时间应该比法国人更少,可能会在2020年前后。

放大 缩小 默认
改造瓦良格,不亚于新建航母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