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放大 缩小 默认
从“尼米兹”到“福特”
美国建新航母确保绝对领先
  • 2011年08月06日 作者:
  • 【PDF版】

    ■从“尼米兹”级到“福特”级航母,虽然舰体整体设计变化不大,但舰岛采用了全新设计,融入了隐形化理念,将装备具备隐身性能的F-35联合攻击战斗机,并将大量装备无人作战飞机。全面支持美军的网络中心战能力。

    ■美海军计划在下一代航母上装备电磁轨道炮、高能激光、高能射线等新概念武器。

    ■美海军的下—代航母将采用新的核动力装置设计,使用13800伏的配电系统,所产生的电力是现役航母配电系统的3倍。

    自二战以来,航空母舰便成为美国武装力量的重要支柱之

    一。

    美国的航母舰队不仅数量庞大,一直维持在10艘以上,而且在技术上也对其他国家保持遥遥领先。

    这支庞大的航母舰队对于保障美国在海外的安全和经济利益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美国前总统克林顿曾在访问“西奥多·罗斯福”号航母时说过一句很有名的话:“当华盛顿知道有危机发生时,每个人首先会问的第一个问题是:最近的航母在哪儿?”

    口“尼米兹”级航母 威力最大海上巨无霸

    美国在1922年时将“木星”号运煤船改装成“兰利”号航空母舰,这是美国的第一艘航母,编号为CV-1。迄今,美国最新一艘航母是2009年服役的“尼米兹”级核动力航母“乔治·布什”号,其编号为CVN-77(CV代表航母,N代表核动力,77表明是美国的第77艘航母)。再加上预计将于2015年、2019年和2023年交付的三艘“福特”级超级航母,美国的航母家族可谓极其庞大。

    冷战时期,因为与苏联争夺海上势力,美国建造了世界第一艘核动力航空母舰———“企业”号(CVN-65),这是世界航母史上划时代的事件,标志着世界航母进入利用核反应堆驱动的时代。

    目前,美国海军拥有11艘现役航空母舰,这些航母全都是核动力推进(其中10艘是“尼米兹”级核动力航母)。美国现役航母不仅在数量上远远多于其他国家,在性能上也遥遥领先。目前作为美国海军航空母舰主力的“尼米兹”级航母,是当今世界威力最大的海上巨无霸,是美国海军独家拥有的第二代核动力航母,是目前世界上排水量最大、载机最多、现代化程度最高的一级航母。

    口新一代“福特”航母 从里到外都是新的

    为了确保在航母技术上绝对领先地位,美国目前正在建造新一代“福特”级核动力航空母舰。“福特”级是美军第三代核动力航母。服役后,它将会成为美国海军舰队的骨干。

    “福特”级航母同它的上一代、美军现役的主力航母“尼米兹”级相比,可以说“从里到外都是新的”,它代表了美国航母发展的新趋势、新思路。

    从“尼米兹”级到“福特”级,虽然舰体整体设计变化不大,但舰岛采用了全新设计,不仅融入了隐形化理念,还装备了原本为“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设计的AN/SPY3型双频雷达。

    下一代航母上配备的舰载机除了包括目前正在服役的F-18E/F型战斗攻击机外,还将装备具备隐身性能的F-35联合攻击战斗机以替代目前服役的F-18C/D型机,并将大量装备无人作战飞机。这些无人机除了装备精确制导武器执行精确打击任务外,还将装备红外和合成孔径雷达等传感器,可执行海上监视、空中早期预警、战场评估以及支援反潜和救援等任务。

    此外,美海军还计划在下一代航母上装备电磁轨道炮、高能激光、高能射线等新概念武器。其中,电磁轨道炮的发射器可将电磁能直接转化为动能,利用电磁力发射炮弹,炮弹射程最远可达300公里,甚至超过目前航母所装备的部分导弹的射程。

    下一代航母将采用更先进的C4ISR系统(指挥、控制、通信、计算机与情报、监视、侦察系统)和自动化设备,全面支持美军的网络中心战能力,可与其他武器和军种间实现“互联、互通、互操作”,并将广泛采用电脑显示器、个人数码助理和掌上电脑等替代操作人员目前所使用的手册和参考资料,以方便操作人员日常保存、查找等使用。

    根据计划,美海军的下—代航母将采用新的核动力装置设计,使用13800伏的配电系统,所产生的电力是现役航母配电系统的3倍。在飞行甲板上将换装电磁飞机发射系统,其工作原理与电磁轨道炮相似,利用电磁能驱动舰载机起飞,可在100米的距离内把飞机的速度提高到160节。据称,美海军的下一代航母每日正常出动飞机可达160架次,高峰时可达270架次,远高于现役航母每日正常120架次、高峰时220-240架次的出动量。

    口新设计精简节约 可省下50多亿美元费用

    由于近年来逐年下降的国防预算比例,美国军方如果想要保持目前所拥有的航母战斗群数量,有效降低每艘新舰在开发、制造、运作与维护时所需要的费用,将是非常关键的一点。针对这一需求,“福特”级航母的设计理念非常重视成本控制。与现在的“尼米兹”级航母相比,仅是在建造费用上每艘“福特”级航母就可以节省约3亿美元。

    但是,船只的建造费用通常只是成本的一小部分,对于一艘按规划至少要使用50年的航空母舰来说,平日的操作与维护成本才是影响最大的关键因素。相对于“尼米兹”级航母,“福特”级预计能在50年期的服役中节省下大约53亿美元的费用,这些费用的降低大部分都是直接或间接节省自舰上人员编制的精简———由于更有效率的操作设计与大幅自动化,“福特”级较“尼米兹”级可以减少约1000人的船员编制。除此之外,舰上的航空大队尚可再另外精简约400名人力(其中大部分是地勤人员),且人员的工作负担也将较目前的航母设计要低。“福特”级航母50年的总操作费用预估大约为268亿美元,相较之下,一艘“尼米兹”级航母50年的总操作费用大约为321亿美元。

    “福特”级新一代核动力航空母舰的首舰为“杰拉尔德·福特”号(CVN-78),以纪念在2006年去世的美国前总统福特。“福特”号2007年开始建造,将在2015年9月交付,将取代届时舰龄超过50岁的“企业”号航母。

    第二艘“约翰·肯尼迪”号航母(CVN-79)已于2011年2月25日动工,预计将于2019年交付。“福特”级的第三艘航母目前还没开工,也没有取名,但预计将于2023年交付。 (新华)

放大 缩小 默认
美国建新航母确保绝对领先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